建築施工現場安全注意事項

2022-11-04 14:54:02 字數 708 閱讀 7302

從事建築施工活動,有較大的危險性,其中以高處墜落、觸電、物體打擊、機械傷害、坍塌事故最常發生。為了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施工現場的安全重點是腳手架、基坑支護、施工用電、外用電梯、塔吊、施工機具等。特別要注意的是:

(1)注意勞動保護,正確使用防護用品、用具,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2)注意消防安全,進入施工現場作業區,特別是易燃、易爆物周圍,嚴禁吸菸。明火作業不得與易燃易爆作業同時同地進行。

(3)各類施工機械和工具使用前要檢查是否漏電,各部件和安全防護是否正常完好。正確使用漏電保護器。

(4)施工現場所有電氣裝置和線路的絕緣必須良好,接頭不得裸露。

(5)高處作業要穿緊口工作服,穿防滑鞋,戴安全帽,系安全帶。遇到大霧、大雨及六級以上大風時,禁止高處作業。高處作業特別要注意平台防護、臨邊防護、洞口防護,交叉作業和攀登作業時嚴格遵守安全規範,在施工中不得向下投擲物料。

(6)使用垂直運輸裝置時嚴禁在龍門架、外用電梯、塔吊塔身上攀爬,塔吊作業中不准作業人員隨吊物上下搭吊,以免發生高處墜落。龍門架、井字架執行中禁止穿越和檢修。外用電梯禁止超載執行。

(7)土方作業要注意預防坍塌事故和人工挖孔樁**事故。

(8)起重吊裝現場作業人員應站在安全位置,不准起吊不明重量和埋在地下的物體,起重指揮人員不得兼做操作工。(9)不准站在模板、鋼筋上作業。

(10)施工現場入口處要設定明顯的安全標誌和火災報警標誌,在施工現場內的安全通道口設定消防安全疏散標誌,在重點防火部位設定消防防火標誌。

施工現場安全注意事項

15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著裝整齊,嚴禁穿硬塑料底等易滑鞋,高跟鞋,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手持機具使用前應檢查以確保牢靠,洞口邊樓梯邊必須有防護,嚴防人員或工具,物料墜落,高處作業使用的高凳,腳手板必須穩固,必須有保險帶 八字梯在使用中必須有限位,梯腳有防滑措施,懸空作業時必須要有牢靠的立足點和安全繩索...

施工現場安全注意事項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2.進入施工現場要著裝整齊,不許赤膊和赤腳。3.進入施工現場禁止穿拖鞋 高跟鞋 易滑鞋和帶釘的鞋。4.進入施工現場禁止吸菸或帶明火。5.進入上下交叉作業現場,注意頭上腳下,避免高空墜物傷人。6.任何人不准在井架內穿行。7.不准從正在起吊 運吊中的物件下通過...

施工現場安全施工注意事項

1 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前,必須要進行施工安全 消防知識的教育和考核工作,對考核不合格的職工,禁止進入施工現場參加施工。2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帽帶,並正確使用個人勞動防護用品。3 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不得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對違章作業的指令有權拒絕並有責任制止他人違章作業。4 施工作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