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方法

2022-05-26 15:00:05 字數 2275 閱讀 9488

財務報表的編制,基本都是通過對日常會計核算記錄的資料加以歸集、整理來實現的。為了提供比較資訊,資產負債表的各專案均需填列「年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兩欄數字。其中,「年初餘額」欄內各項目的數字,可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期末餘額」欄相應專案的數字填列。

如果本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與上年度不相一致,應當對上年年末資產負債表各個專案的名稱和數字按照本年度的規定進行調整。「期末餘額」欄各項目的填列方法如下:

(一)根據明細賬戶期末餘額分析計算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一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需要根據有關明細賬戶的期末餘額分析計算填列。

1.「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賬戶和「預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應收賬款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2.「預付款項」專案,應根據「預付賬款」賬戶和「應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合計數,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有關預付款項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3.「應付賬款」專案,應根據「應付賬款」賬戶和「預付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4.「預收款項」專案,應根據「預收賬款」賬戶和「應收賬款」賬戶所屬明細賬戶的期末貸方餘額合計數填列。

5.「應收票據」、「應收股利」、「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專案應根據各相應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賬戶中相應各專案計提的壞賬準備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二)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計算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一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需要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

1.「貨幣資金」專案,應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等賬戶的期末餘額合計填列。

2.「未分配利潤」專案,應根據「本年利潤」賬戶和「利潤分配」賬戶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為未彌補虧損,則在本專案內以「一」號填列,年末結賬後,「本年利潤」賬戶已無餘額,「未分配利潤」專案應根據「利潤分配」賬戶的年末餘額直接填列,貸方餘額以正數填列,如為借方餘額,應以「一」號填列。

3.「存貨」專案,應根據「材料採購(或在途物資)」、「原材料」、「周轉材料」、「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生產成本」等賬戶的期末餘額之和,減去「存貨跌價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金額填列。

4.「固定資產」專案,應根據「固定資產」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5.「無形資產」專案,應根據「無形資產」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賬戶期末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6.「在建工程」、「長期股權投資」和「持有至到期投資」專案,均應根據其相應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減去其相應減值準備後的淨額填列。

7.「長期待攤費用」專案,根據「長期待攤費用」賬戶期末餘額扣除其中將於一年內攤銷的數額後的金額填列,將於一年內攤銷的數額填列在「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專案內。

8.「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專案,應根據「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賬戶的期末餘額,扣除其中在資產負債表日起一年內到期、且企業不能自主地將清償義務展期的部分後的金額填列,在資產負債表日起一年內到期、且企業不能自主地將清償義務展期的部分在流動負債類下的「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專案內反映。

(三)根據總賬賬戶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資產負債表中大部分專案的「期末餘額」可以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票據」、「固定資產清理」、「工程物資」、「遞延所得稅資產」、「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應交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預計負債」、「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專案。這些專案中,「應交稅費」等負債專案,如果其相應賬戶出現借方餘額,應以「一」號填列:「固定資產清理」等資產專案,如果其相應的賬戶出現貸方餘額,也應以「一」號填列。

(四)資產負債表附註的內容

資產負債表附註的內容,根據實際需要和有關備查賬簿等的記錄分析填列。

如或有負債披露方面,按照備查賬簿中記錄的商業承兌匯票貼現情況,填列「已貼現的商業承兌匯票」專案。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格式有賬戶式、報告式和財務狀況式三種。其中,賬戶式資產負債表分為左右兩方,左方列示資產專案,右方列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專案,左右兩方的合計數保持平衡。這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應用最廣,我國企業會計制度規定,要求採用的就是這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

不論是何種格式的資產負債表,在編制時,首先需要把所有專案按一定的標準進行分類,並以適當的順序加以排列。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就是按流動性排序的資產負債表。它首先把所有專案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三個部分,並按專案的流動性程度來決定其排列順序。

資產專案按其流動性排列,流動性大的排在前,流動性小的排在後;負債專案按其到期日的遠近排列,到期日近的排在前,到期日遠的排在後;所用者權益專案按其永久程度高低排列,永久程度高的排在前,永久程度低的排在後。

資產負債表編制方法

1 根據總賬戶直接填列 應收票據 短期借款 2 根據總賬戶餘額計算填列 應收賬款 應收賬款期末餘額 壞賬準備期末餘額 長期股權投資 長期股權投資期末餘額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期末餘額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期末餘額 累計折舊期末餘額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期末餘額 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賬戶期末餘額 累計攤銷賬戶...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方法

1.根據總賬有關賬戶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1 資產類專案有 短期投資 應收票據 壞賬準備 根據 壞賬準備 賬戶貸方餘額填列,如為借方餘額應以負數填列 其他應收款 撥付所屬資金 固定資產原價 根據 固定資產 賬戶期末餘額填列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清理 如該賬戶出現貸方餘額應以負數填列 固定資產在建工程 根...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方法

資產負債表的各專案均需填列 年初餘額 和 期末餘額 兩欄。資產負債表 年初餘額 欄內各項數字,應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的 期末餘額 欄內所列數字填列。資產負債表的 期末餘額 欄內各項數字,其填列方法如下 一 根據總賬科目的餘額填列。資產負債表中的有些專案,可直接根據有關總賬科目的餘額填列,如 交易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