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參和紅參的區別及作用

2022-05-21 16:12:04 字數 590 閱讀 8890

有比較才有鑑別,通曉藥性才能靈活應用。紅參與白參皆為人參,都有補虛、扶正、益氣、強身、延年的功用。但兩者功用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簡而言之,紅參為溫補之藥,氣味濃厚,微苦而甘,性溫,功能偏於溫養,主要用於脾腎虛寒、真陽衰微的證候;白參為清補之品,性味甘平,微苦稍寒,補氣且能養陰,主要用於氣陰兩虛的證候。

中醫認為,治病必須因人、因時、因地、因證制宜。就人體素質而言,有寒體和熱體的不同,就病變性質而言,有屬寒、屬熱、屬陰、屬陽的區別。不加選擇,不能因人、因地、因時、因證而盲目施用人參,則與體無益,與病有害。

古代醫家在總結前世經驗,闡述濫用人參的害處時指出:「若治虛熱而誤用麗參(係指紅參),無異抱薪救火,則欲蘇涸轍之鮒,而灼其垂竭之脂膏;若治虛寒而誤投遼參(係指白參),幾於落井下石,則欲回黍谷之春,而適以陷絕於冰窖。」用現代語言來解釋這一段話,就是說,用紅參**虛熱證,好像抱薪救火,本想解救乾涸在車轍裡的魚,結果是微少的一點魚油也被燒灼了;用白參**虛寒證,好像落井下石,明明是黍谷需要溫暖,相反卻把它投入冰窖,這段恰如其分的比喻,可供我們區別寒熱病證,選用人參進補的鑑誡。

簡單明白地說,紅參和白參均適用於氣虛的疾病。但是,氣虛而兼有寒象的病證,應當選用紅參;而氣虛兼有熱象的病證,則必須選用白參。

交通黃實線和白實線的區別

一 黃線用來區分不同方向的車道,一般畫在馬路正中,好像一條隔離帶,把馬路隔成兩個方向 1 無論單黃線還是雙黃線,只要是實線,就嚴禁跨越的,比如超車 轉彎 掉頭等。行車時沒有特別情況就不應該越線。2 無論單黃線還是雙黃線,只要是虛線,就可以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超車或掉頭。3 單黃線一般用於雙向4車道以內...

磁珠和電感的作用區別

磁珠的作用!2008 09 03 16 02 1引言由於電磁相容的迫切要求,電磁干擾 emi 抑制元件獲得了廣泛的應用。然而實際應用中的電磁相容問題十分複雜,單單依靠理論知識是完全不夠的,它更依賴於廣大電子工程師的實際經驗。為了更好地解決電子產品的電磁相容性這一問題,還要考慮接地 電路與pcb板設計...

空氣開關和漏電開關的作用區別

一般在電表的出線端裝空氣開關比較好,因為線的距離比較遠,如果裝漏電開關故障率就相對增加,可能會因導線而引起。漏電開關裝在使用裝置前比較好。兩者的區別 空氣開關是如果超過它的額定電流電流時會動作,而漏電開關是如果超過它的額定電流或者漏電都會跳閘,主要用於家庭或辦公照明,保證人的安全。1 空氣開關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