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塵管道設計注意事項

2022-05-18 10:02:03 字數 1468 閱讀 2246

阻力是由於截面擴大時,氣流因慣性作用來不及擴大而形成渦流區所造成的。漸擴角а越大,渦流區越大,能量損失也越大。當a超過45°時,壓力損失相當於衝擊損

失。為了減小漸擴管阻力,必須盡量減小漸擴角a,但a越小,漸擴管的長度也越大。通常,漸擴角a以30°為宜。

1.4管道與風機的介面及出口

風機運轉時會產生振動,為減小振動對管道的影響,在管道與風機相接的地方最好用一段軟管(如帆布軟管)。在風機的出口處一般採用直管,當受到安裝位置

的限制,需要在風機出口處安裝彎頭時,彎頭的轉向應與風機葉輪的旋轉方向一致。

管道的出口氣流排入大氣,當氣流由管道口排出時,氣流在排出前所具有的能量將全部損失掉。為減少出口動壓損失,可把出口作成漸擴角不大的漸擴管,出

口處最好不要設風帽或其它物件,同時盡量降低排風口氣流速度。

2、管道配件

2.1清掃孔

清掃孔一般設於傾斜和水平管道的側面,異形管、三通、彎管的附近或端部。清掃孔的製作應嚴密、不漏風。

2.2調節閥門

集中式除塵系統阻力不平衡的情況在執行中是難免的,因此,在與吸塵罩連線的垂直管段上設調節閥門。常見的調節閥門有蝶閥斜插板閥等,在吸入段管道上

,一般不容許採用直插板閥,因為它容易引起管道堵塞。作為調節風量用。無論是斜插板或蝶閥,都必須裝設在垂直管段上。因為閥板前後產生強烈的渦旋,粉塵

很容易沉積,如果這類閥板裝在斜管或水平管段上,沉積粉塵還會妨礙閥板的開關或堵塞管道。

2.3測定孔

除塵系統在這行前應進行啟動調節,執行過程中也要進行空氣動力效能測定,因此管道上要事先留出調節和測試用的測定孔。

測定孔的開設位置盡可能避開氣流的渦流區,一般設定在:(1)與吸塵罩連線的管段上:(2)除塵器前後的管段上;(3)風機進出口管段上,(4)對除塵器應設在能

夠顯示出裝置本身的壓力損失的部位。

2.4法蘭盤

除塵管道一般用鋼板焊接製作,採用法蘭盤式連線,便於拆卸清理。法蘭盤中的襯墊可用膠皮或在水中泡濕的和在乾性油內煮過並塗了鉛丹油的厚紙墊。輸運

不超過70℃的正常濕度的空氣的管道可以用厚紙墊,超過70℃則用石棉厚紙墊或石棉繩。

3、管道布置

(1)管道布置力求簡單,盡可能垂直或傾斜裝設,傾斜角一般不得小於50°,使管道內的積塵能自然滑下。

(2)分支管與水平管或主幹管連線時,一般從管道的上面或側面接入。

(3)管道一般採用圓形截面,因為方形、矩形截面管道四角會產生渦流,易積粉塵。最小直徑一般不小於100mm,以防管道堵塞。

(4)管道不宜支承在裝置上(如通風機外殼),應設支、吊架。鋼製管道水平安裝時,其固定件的間距,當管徑不超過360mm時,不大於4m;超過360mm時,不

大於3m。當垂直安裝時,其固定件的間距不大於4m,拉繩和吊架不允許直接固定在法蘭盤上。

(5)為減輕風機的磨損,宜將除塵器裝置置於風機之前。

以上是管道設計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在實際設計中,管道的直徑、風速和流量,還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阻力計算,在保證使用效果的前提下,使輸運氣流的能

耗最小。

管道施工的注意事項

摘要 管道系統通常都作用於地下,並且在施工過程中受到地上交通以及地下其他管線的位置影響,導致給排水系統的施工工藝非常複雜,但是給排水系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又佔有者重要地位,只有在給排水系統初具規模並且正常運作的時候,人們的日常生活才會有直接的保障。由於給排水管道系統工程是在地下進行,因此進行施工時的...

氫氣管道安裝注意事項

1 氫氣管應採用無縫鋼管。當對氫氣純度有嚴格要求時,材質按現行國家標準 潔淨廠房設計規範 執行。2 氫氣管道的連線應採用焊接,其他連線方法是潛在的滲漏源。但與裝置 閥門的連線,可用法蘭或螺紋連線。螺紋連線用聚四氟乙烯薄膜作填料。3 氫氣管道安裝時,內壁應除鏽至本色。管道焊接時,碳鋼管應採用氬弧焊打底...

渣漿幫浦設計注意事項

水力設計和結構設計考慮的問題 a.磨損和水力效能的問題 為了減少磨損,應該使轉動部件和流體的流速保持足夠低,幫浦體硬質合金襯裡或彈性潤滑材料截面厚度應增加,以滿足實際執行的需要。葉輪的徑向剖面一般接近矩形,且在垂直面上使用前端密封減少軸向旋轉面積,幫浦殼一般設計為半螺旋型或者環形,使得在最高效率點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