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說明與計算規則

2022-05-18 06:15:53 字數 3307 閱讀 1957

說明一、本章包括各類現澆、預製混凝土木模板、鋼模板及頂架工程措施專案;適用於建築工程中的模板工程。

二、現澆混凝土模板子目,按照不同構件,分別按鋼模板、木模板編制,使用時按照施工採用的模板種類執行。模板支撐含量已綜合了鋼支撐和木支撐,實際採用不同時不得換算。如設計要求按清水混凝土要求施工,按相應模板子目的人工乘以1.

05係數,膠合板用量乘以1.10係數執行。

三、預製鋼筋混凝土模板子目,按照不同構件分別以鋼模板、木模板、定型鋼模板、長線台鋼拉模並配製相應的磚地膜、磚胎膜、長線臺混凝土地膜編制的,實際採用模板種類不同時可以換算。

四、建築物地下室底板的模板按滿堂基礎子目執行。

五、模板工程工作內容包括:清理、場內運輸、安裝、刷隔離劑、澆灌混凝土時模板維護、拆模、集中堆放、場外運輸。木模板包括製作(預製包括刨光,現澆不刨光);鋼模板包括裝箱。

六、現澆鋼筋混凝土模板支模高度的說明:

(1)現澆鋼筋混凝土柱、梁、牆、板的支模高度指地坪面至梁(板)底面或下層梁(樓板)頂面至上層梁(樓板)底面的距離;

(2)現澆鋼筋混凝土柱、牆、板的模板子目是按支模高度4.5m編制的;

(3)現澆鋼筋混凝土梁的模板子目是按支模高度5.0m編制的;

(4)現澆鋼筋混凝土柱、牆模板實際支模高度超過4.50m時,相應模板子目中的人工、松雜枋板材及鐵釘乘以係數1.20;實際支模高度超過6.

00m時,相應模板子目中的人工、松雜枋板材及鐵釘乘以係數1.30。

(5)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模板的實際支模高度分別超過5.0m和4.5m時,可按本章"頂架工程"中相應子目調整,同時按照梁、板模板支撐費用扣減子目扣減相應梁、板模板子目中支撐部分的消耗量。

七、現澆鋼筋混凝土斜板、斜樑模板的說明:

1.現澆鋼筋混凝土斜板(梁)的坡度≤11°時按相應子目執行;斜板(梁)的坡度在11°~26°之間時按相應子目乘以係數1.20執行;斜板(梁)的坡度在>26°時按相應子目乘以係數1.

50執行。

2.杯形基礎大放角、向上出肋的基礎其斜邊坡度≤11°時不計算模板;斜邊坡度在11°~26°之間時按相應子目乘以係數1.20執行;斜邊坡度>26°時按相應子目乘以係數1.

50執行。

八、混凝土欄板子目的消耗量已綜合考慮了欄板的各種形式,不再調整。混凝土牆中的門、窗等洞口上、下部位模板均按相應牆子目計。

九、現澆鋼筋混凝土模板施工時採用的普通對拉螺栓是按照重複使用、多次攤銷的,施工過程中取不出的螺栓已包括在相應模板子目中的鐵件消耗量內,不得重複計價;如模板施工時採用止水對拉螺栓的,應按對拉螺栓的重量另按本章預埋鐵件子目執行,並扣減原模板子目中的鐵件重量。

十、鋼滑公升模板的說明。

1.用鋼滑公升模板施工的煙囪、水塔及貯倉是按照無井架施工編制的,幷包含了操作平台,不再另計算腳手架及豎井架。

2.用鋼滑公升模板施工的煙囪、水塔、提公升模板使用的鋼爬架用量是按照100%攤銷計算的,貯倉是按照50%攤銷計算的,設計要求不同時可以換算。

3.倒錐殼水塔塔身鋼滑公升模板子目同樣適用於一般水塔塔身滑公升模板工程。

4.煙囪鋼滑公升模板子目均已包括煙囪筒身、牛腿、煙道口等模板用量;水塔鋼滑公升模板均已包括直筒、門窗洞口等模板用量。

十一、鋼模板、木模板子目中已包括回庫維修費用。回庫維修費內容包括:模板的運輸費、維修的人工、機械、材料等費用。

十二、外圍體積在0.2m3以內的池槽按小型池槽子目執行,0.2m3以上的池槽按大型池槽子目執行。

工程量計算規則

一、現澆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按以下規則計算。

1.現澆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模板,除另有規定者外,均應區分模板的不同材質,按照混凝土與模板的接觸面積以m2計算。

2.計算梁頂架時,梁截面面積計至與梁相連線板的上表面;計算板頂架時,應扣除與梁相重疊板的面積;當混凝土樓板超高,而與其相連線的梁未超高,計算混凝土樓板超高頂架時,不必扣除與梁相重疊板的面積。現澆鋼筋混凝土斜板支模平均高度超過4.

5公尺時,可計樓面頂架,面積按斜板水平投影面積以m2計算。

3.現澆鋼筋混凝土牆、板上單孔面積在1.0m2以內的孔洞,不予扣除,洞口側壁模板亦不增加;單孔面積在1.0m2以外的孔洞,應予扣除,洞口側壁模板併入牆、板模板工程量內計算。

4.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分別按照柱、板、梁、牆有關規定計算。

5.鋼筋混凝土矩形柱、t形柱、l型柱與混凝土牆按照以下規則劃分:以矩形柱、t形柱、l型柱長邊(h)與短邊(b)之比r(r=h/b)為基準進行劃分,當r≤4時按柱計算;當r>4時按牆計算。

如圖:hbbh hh'

bbb' h

6.正八邊形柱、工字型柱、十字體柱、t形柱按照異形柱計算,l型柱按照矩形柱計算。

7.凸出牆面的鋼筋混凝土窗套模板時,窗上下挑出板按挑簷計算,窗左右側挑出板按欄板計算。

8.附牆柱、暗柱、暗梁及牆突出部分模板併入牆模板工程量內計算。

9.計算梁、柱、牆模板工程量時,柱與梁、梁與梁、牆與梁等連線的重疊部分面積不扣除。

10.構造柱外露面均應按照圖示外露部分計算模板面積,構造柱與牆接觸面不計算模板面積。

11.計算板的模板時,應扣除混凝土柱、梁、牆所佔的面積。

12.現澆鋼筋混凝土懸挑板(主要指挑簷、雨蓬、陽台)按照圖示外挑部分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積以m2計算。挑出牆外的牛腿、挑樑及板邊的模板不另計算。

13.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梯以圖示露明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積以m2計算,不扣除小於500mm樓梯井所佔面積。樓梯的踏步、踏步板、平台梁等側面模板不另計算。

14.混凝土台階按照圖示台階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積以m2計算,台階兩側不另計算模板面積。

15.體積在0.05m3以內且未列子目的構件,其模板按照小型構件模板計算。

16.壓頂模板按照圖示尺寸面積以m2計算。

17.體積在0.05m3以內的構件,按小型構件模板計算。

18.梁、板、牆後澆帶模板工程量按後澆部分混凝土體積以m3計算。

二、現澆構築物模板工程量按以下規則計算:

1.構築物工程的模板,除另有規定者外,區別現澆、預製和構件類別,分別按照本章第一條相關規定計算。

2.液壓滑公升鋼模板施工的煙囪、水塔塔身、貯倉等均按照混凝土體積以m3計算。

3.倒錐殼水塔的水箱提公升按照不同容積和不同提公升高度以座計算。

4.小型池槽模板按構件外圍體積以m3計算,池槽內、外側及底部的模板不另計算;現澆大型池槽模板分別按照基礎、牆、板、梁、柱有關規定計算並按相應模板子目執行;預製混凝土小型池槽模板按照外形體積以m3計算。

三、預製混凝土模板工程量按以下規則計算:

1.預製混凝土及預製鋼筋混凝土模板,除另有規定外均按構件體積以m3計算。

2.預製混凝土漏花、刀花的模板製作工程量,按構件外圍垂直投影面積以m2計算。

四、磚胎膜按磚基礎子目計算,磚模表面抹灰,磚模高度≤1m的按《深圳市裝飾工程消耗量標準》(2003)零星專案抹灰子目計,磚模高度>1m的按《深圳市裝飾工程消耗量標準》(2003)磚牆面抹灰子目計。

工程量計算 裝飾說明與規則

說明與規則 樓地面工程1 牆柱面工程3 天棚工程7 門窗工程9 幕牆工程13 細部裝飾欄杆工程15 家具工程16 油漆塗料裱糊工程19 金屬支架及廣告牌工程23 其他工程25 腳手架工程26 垂直運輸工程28 材料二次運輸29 建築垃圾外運30 成品保護工程30 建築物超高增加人工 機械31 機械台...

裝飾樓地面工程說明 計算規則

十 樓梯 台階不包括防滑條,設計用防滑條者,按相應定額執行。螺旋形 圓弧形樓梯貼塊料面層按相應專案的人工乘係數1.20,塊料面層材料乘係數1.10,其他不變。現場鋸割大理石 花崗岩板材貼上在螺旋形 圓弧形樓梯面,按實際情況另行處理。十一 斜坡 散水 明溝按蘇j9508圖編制的,均包括挖 填 土 墊層...

說明及計算規則

建築工程定額 第一章樁與地基基礎 說明一 本章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樁基基礎,不適用於水工建築 公路橋梁工程 室內打樁工程。二 本定額土壤級別的劃分應根據工程地質資料中的土層構造和土壤物理 力學效能的有關指標,參考純沉樁時間確定 凡遇有砂夾層者,應首先按砂層情況確定土級。無砂層者,按土壤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