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及說明

2022-05-30 10:39:04 字數 2610 閱讀 7968

一、工程量計算規則

1、平整場地按設計圖示尺寸的建築物首層面積(首層面積按建築物外牆外邊線計算)以m2計算。

2、挖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

3、挖基礎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礎墊層底面積(基礎墊層底面積是指墊層與地基相接的底面積)乘以挖土深度以m3計算。

4、人工挖樁孔土方按圖標樁的不同斷面積乘以設計樁孔中心線深度(含擴大頭進入持力層部分)以m3計算。

5、挖淤泥、流砂按設計圖示位置、界限以m3計算。

6、管溝土方按設計圖標的管道中心線長度以m計算。

7、預裂爆破按設計圖標的鑽孔總長度以m計算。

8、石方開挖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

9、管溝石方按設計圖標的管道中心線長度以m計算。

10、土(石)方回填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場地回填以回填面積乘以平均回填厚度計算;室內回填以主牆間淨面積乘以回填

厚度計算;基礎回填以挖方體積減去設計室外地坪以下埋設的基礎體積(包括基礎墊層及其他構築物)計算。

二、說明

1、土壤及岩石(普氏)的分類可按(附表一)確定。

2、土石方體積應按挖掘前的天然密實體積計算。

3、平整場地適用於建築場地厚度在±30cm以內的挖、填、找平。

4、挖土方適用於±30cm以外的豎向布置的挖土或山坡切土,是指設計室外地坪標高以上的挖土,其挖土方平均厚度應按自然地面

測量標高至設計地坪標高間的平均厚度確定。

5、挖基礎土方包括帶形基礎、獨立基礎、滿堂基礎(包括地下室基礎)及裝置基礎等。基礎土方、石方開挖深度應按基礎墊層底表面(基礎墊層底表面是指墊層與地基相接的墊層底表面)標高至交付施工場地標高(交付施工場地標高是指設計室外地坪標高)確定。無交付施工場地標高時,應按自然地面標高確定。

6、設計要求採用減震孔方式減弱爆破震動波時,可按預裂爆破專案編碼列項。

7、土方開挖中,根據施工要求的放坡、操作工作面和機械挖土進出施工工作面的坡道等增加的工程量,可包括在挖基礎土方**內。

附表一土壤及岩石(普氏)分類表

一、工程量計算規則

1、樁基工程的土壤級別鑑別可按(附表二)土質級別的規定和鑑別方法進行確定。

2、預製鋼筋混凝土樁按設計圖示尺寸的樁長(包括樁尖)以m或根計算,或按設計圖示尺寸以樁長(包括樁尖,不扣除樁尖虛體積)乘樁身斷面積以m3計算。

3、砂石灌注樁、灰土擠密樁、旋噴樁、噴粉樁按設計圖示尺寸的樁長(包括樁尖)以m計算,或按設計圖示尺寸以樁長(包括樁尖,不扣除樁尖虛體積)乘樁身斷面積以m3計算。

4、混凝土灌注樁按設計圖示尺寸的樁長(包括樁尖)以m或根計算,或按設計圖示尺寸以樁長(包括樁尖,不扣除樁尖虛體積)乘樁身斷面積以m3計算〈人工挖孔灌注樁按圖標樁的不同斷面積乘以設計樁孔中心線深度(含擴大頭進入持力層部分)以m3計算。衝擊成孔灌注混凝土樁按設計圖示尺寸的孔深乘以孔截面積以m3計算。〉。

6、接樁及截樁頭按設計圖示尺寸接頭數量(板樁按接頭長度)以個或m計算。

7、地下連續牆按設計圖示牆中心線長乘以厚度乘以槽深的體積以m3計算。

8、振衝灌注碎石按設計圖示孔深乘以孔截面積的體積以m3計算。

9、地基強夯按設計圖示尺寸的面積(強夯有效面積)以m2計算。

10、錨桿支護、土釘支護按設計圖示尺寸的支護面積以m2計算。

二、說明

混凝土灌注樁專案適用於人工挖孔灌注樁、衝擊成孔灌注樁、鑽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打孔灌注樁、振動沉管灌注樁等。

附表二土壤級別鑑別表

一、工程量計算規則

1、磚基礎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包括附牆垛基礎寬出部分體積,扣除地梁(圈樑)、構造柱所佔體積,不扣除基礎大放腳t

形接頭處的重疊部分及嵌入基礎內的鋼筋、鐵件、管道、基礎砂漿防潮層和單個面積0.3 m2以內的孔洞所佔體積,靠牆暖氣溝的挑出

部分不增加體積。基礎長度:外牆按中心線,內牆按淨長線計算。

2、實心磚牆、空心磚牆、砌塊牆、多孔磚牆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扣除門窗洞口(門、窗框外圍面積)、過人洞、空圈、嵌

入牆內的鋼筋混凝土柱、梁、圈樑、挑樑 、過梁及凹進牆內的壁龕、管槽、暖氣槽、消火栓箱所佔體積,不扣除梁頭、板頭、檁頭、

墊木、木楞頭、沿緣木、木磚、門窗走頭、磚牆內加固鋼筋、木筋、鐵件、鋼管及單個面積0.3 m2以內的孔洞所佔體積,凸出牆面的

腰線、挑簷、壓頂、窗台線、虎頭部分、門窗套的體積亦不增加。凸出牆面的磚垛併入牆體體積內計算。

(1)牆長度:外牆按中心線,內牆按淨長計算。

(2)牆高度:外牆斜(坡)屋面無簷口天棚者算至屋面板底;有屋架且室內外均有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另加200mm;無天棚者

算至屋架下弦底另加300mm,出簷寬度超過600mm時按實砌高度計算;平屋面算至鋼筋混凝土板底。內牆位於屋架下弦者,算至屋架下

玄底;無屋架者算至天棚底另加100mm;有鋼筋混凝土樓板隔層者算至樓板頂;有框架梁時算至梁底。女兒牆從屋面板上表面算至女兒

牆頂面(如有混凝土壓頂時算至壓頂下表面)。內、外山牆按其平均高度計算。

(3)圍牆:高度算至壓頂上表面(如有混凝土壓頂時算至壓頂下表面),圍牆柱併入圍牆體積內。

3、空鬥牆按設計圖示尺寸的空鬥牆外形體積以m3計算。牆角、內外牆交接處、門窗洞口立邊、窗台磚、屋簷處的實砌部分體積並

入空鬥牆體積內。

4、 空花牆按設計圖示尺寸的空花部分外形體積以m3計算,不扣除空洞部分體積。

5、 實心磚柱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扣除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梁墊、梁頭所佔體積。

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及說明

一 工程量計算規則 1 平整場地按設計圖示尺寸的建築物首層面積 首層面積按建築物外牆外邊線計算 以m2計算。2 挖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3 挖基礎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礎墊層底面積 基礎墊層底面積是指墊層與地基相接的底面積 乘以挖土深度以m3計算。4 人工挖樁孔土方按圖標樁的不同斷面積乘以設...

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及說明

一 工程量計算規則 1 平整場地按設計圖示尺寸的建築物首層面積 首層面積按建築物外牆外邊線計算 以m2計算。2 挖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m3計算。3 挖基礎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礎墊層底面積 基礎墊層底面積是指墊層與地基相接的底面積 乘以挖土深度以m3計算。4 人工挖樁孔土方按圖標樁的不同斷面積乘以設...

工程量清單計算規則及說明

一 工程量計算規則 1 牆面一般抹灰 裝飾抹灰 1 內牆面一般抹灰及裝飾抹灰按內牆設計圖示結構尺寸的抹灰面積以m2計算。內牆面和內牆裙抹灰長度以牆體間結構尺寸長度計算,內牆面抹灰高度無牆裙時,其高度按室內地面或樓面至天棚底面的高度計算 有牆裙時,其高度按牆裙頂面至天棚底面的高度計算 有釘板天棚時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