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任務書 青少年活動中心設計

2022-05-17 02:43:19 字數 2769 閱讀 5390

畢業設計(**)任務書

2023年 02 月 08 日

一、設計(**)的教學目的

畢業設計是本科教學的最後乙個重要內容,也是一種集中強化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學生通過畢業設計可以融會貫通幾年來所學的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術知識,進一步提高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從教學過程中,學會工作方法,以便順利完成從學校到社會的過渡。

畢業設計是學習深化、拓寬、綜合教學的過程;是學生學習、研究與實踐成果的全面總結;是學生綜合素質與工程實踐能力培養效果的全面檢驗;是學生畢業及學位資格認定的重要依據;也是衡量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的重要評價內容。

畢業設計以學生獨立完成中等程度實際工作的總體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及結構選型為主要目標。畢業設計階段,著重培養學生綜合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之在獨立工作方面上乙個新台階。

二、設計(**)的主要內容

(一)任務要求

1.建設地點:中國南方某城市;

2.用地概況:基地位於南方某市新開發區內。

基地內地形平整,基地東北側為規劃中的體育運動學校用地,東南為市新修的博物館。南面為市體育中心,北面是人民公園,西面為新建的居住小區(見附圖)。擬建的青少年活動中心將為該市提供功能齊全、設施優良、環境舒適的現代化青少年活動基地,其建成後將與體育中心、博物館一起成為城市文體活動的中心。

3.規劃要求

(1)用地的東南西北四面建築控制線由用地紅線後退5m。建築物不得突出建築控制線。

(2)建築層數不超過五層,總高度低於24公尺。建築占地率小於40%,容積率小於0.66,綠化率大於30%,地面停車位60個。

(二)技術要求

1.外圍護結構熱工要求,地區相當於180mm磚牆的熱工條件;

2.主導風向:夏季主導風向為東南風,冬季主導風向為西北風;

3.耐火等級:二級;

4.抗震設防:按6度設防;

5.日照間距:南方地區按1:1.0考慮;

6.建築的水、暖、電均由城市集中**。

(三)設計要求

1.建築面積16000m2;(允許有10%增減)

2.房間名稱及使用面積的分配見附表。

3.平面設計由主要活動空間(包括報告廳、資料室、閱覽室、美術工作室、書法活動室、攝影工作室、**工作室、歌舞排練廳、健身房、棋類研究室、計算機房、模型工作室、普通教室、大會議室、固定展廳、桌球室、撞球室、教師休息室若干)、餐飲及文娛活動用房(包括茶室及咖啡廳、大餐廳及廚房、餐廳包間等)、輔助用房(包括值班管理室、館長室、辦公室若干、榮譽陳列室等)及室外場地。

4.總平面中綜合解決好功能分割槽、出入口、停車位、道路、綠化、日照、衛生、消防等問題。

5.緊密結合基地環境,處理好體育中心與活動中心的關係,尤其是在建築風格與建築體量方面的呼應;處理好室外活動場地與室外環境。

6.熟悉青少年活動中心的設計要點,基本做到功能布局合理、交通流線通暢、室內外空間組織有序,同時符合青少年活動的行為特徵。

7.要考慮並體現青少年文體建築積極向上、活潑靈動的現代建築造型特點,並結合南方已有的建築元素,加以整合與利用。

8.適當考慮停車位與無障礙設施,以符合時代發展需要以及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附表:青少年活動中心功能空間面積分配表

三、設計(**)的基本要求:

1、總平面圖,比例 1:500

⑴表達場地的地理位置、場地特徵、建築布置、道路、廣場、綠化、小品、停車位布置、出入口的位置及場地環境設計;

⑵標明技術經濟指標:用地面積、建築密度、容積率和綠化面積。

2、各層平面圖及屋頂平面圖,比例:1:100、1:200、1:150、1:300均可,各層相同者以標準層表示。

⑴注寫房間名稱,準確標明柱網、軸線尺寸及總尺寸、標高,以及各層建築面積。

⑵一層平面應有環境布置、標註剖切符號;

3、四個方向立面圖,比例:與平面比例應保持一致

註明建築層高、標高尺寸、材質標註;

4、剖面圖至少二個,比例:與平面圖比例應一致

剖面圖應表達建築空間關係,垂直交通、結構體系,剖切位置應選擇在樓梯間和能最大限度地表現建築內部空間的位置,變化處應增加剖面。需註明標高、分部尺寸;

5、效果圖

建築方案外部透檢視2以上(1個鳥瞰圖、1個以上重點角度外觀透檢視),內部透檢視1個以上,一律彩色繪製,無透檢視者不得參加答辯。

6、必要的分析圖,較好地反映方案的創作構思

分析圖包括建築創作的立意構思、流線、景觀、文脈、環境、空間模式、功能組織及外部造型等分析圖,作者自行確定內容及表達方式。

7、a3彩色文字兩套(標註比例,但不一定統一);a1大圖一套(平、立、剖面圖需統一比例,各張圖紙需統一比例)

8、編寫設計說明

獨立編寫設計說明。包括建築方案,交通疏散,防火防災,生態環境分析等說明,完成技術經濟指標分析,包括:用地面積、建築占地面積、建築面積、使用房間面積、容積率、建築密度、綠地率、使用面積係數等。

9、所有圖紙成果必須在15周星期二以小組為單位遞交到各組指導教師。

四、進度安排:

五、主要參考文獻:

(一)建築製圖標準gb/t50104-2001

(二)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2023年4月建設部頒布)

(三)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 50352—2005)

(四)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06)

(五)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2001, j114-2001)

(六)建築設計資料集(第二版)建工出版社出版

(七)文化館建築設計規範(jgj41-87)

(八)劇場建築設計規範(jgj57-88)

(九)文化館建築設計方案圖集(上、下)

(十)其他相關資料

湖南城市學院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

2023年02月 08日

畢業設計任務書

1.概述 1.1課題背景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計算機已被廣泛的用於社會的各個領域,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技術動力。而在計算機應用中,軟體的作用十分突出,軟體已經發展成為資訊科技的核心,主導著資訊產品的開發和資訊科技市場的進一步的開拓。軟體產業已成為社會資訊化程序中的乙個戰略性產業。在軟體技術的應用中,軟...

畢業設計任務書

土木工程專業 某綜合樓工程專案管理 畢業設計時間 指導老師 學生姓名 土木工程專業畢業設計任務書 一 畢業設計的目的 畢業設計是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工程建設實際問題的綜合訓練,是進行能力訓練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畢業設計應達到以下目的 1.能全面領會和融會貫通所學專業知識,在畢業設計中能運用及更深...

畢業設計任務書

山東輕工業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2010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姓名議一議 題目多自由度鋁合金機械手的設計與實現 一 主要內容 機械手是在機械化 自動化生產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裝置。在現代生產過程中,機械人的研製和生產已成為高技術領域內,迅速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的技術,它更加促進了機械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