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技術及注意要點

2022-05-15 15:58:58 字數 1248 閱讀 9941

摘要:隨著我國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園林綠化工程在現代化建設中成為了不可缺少的乙個組成重要部分。園林綠化不僅能美化城市、綠化環境,還能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技術在園林綠化中有著十分的重要性。作者結合自身在張家港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中的經驗,對現代化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技術及要點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園林工程;綠化;施工技術措施;

一、現代園林學的認識

現代的園林學主要包括城市園林綠化、傳統園林和大地景觀規劃三個部分。城市園林綠化調查居民對園林綠地的需求,如小區綠地、街頭綠地、小廣場等周邊綠化,主要研究改善和淨化環境的資料,評估和分析城市園林綠化的效益,制定相關的保護措施。傳統園林涉及園林藝術、園林工程、園林植物、園林建築等相關學科,研究植物栽培技術,選育優良的植物品種,使園林綠地規劃的生態效益得到提高。

大地景觀規劃,就是評價分析大地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資源,儲存珍貴瀕危物種的繁衍棲息地,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合理的使用土地資源。園林植物研究包括:草本花卉、木本花卉、草坪及地被植物、盆景、切花、插花和乾花研究、園林植物資源、溫室園藝與室內綠化、園林植物適應性、耐性和抗性、園林植物生理生態以及快速繁育等。

風景園林研究包括:綠地規劃設計、園林藝術、園林綠化管理、外國園林等。

二、園林工程施工特點

園林工程專案屬於工程專案分類中的一種,而園林工程建設又是集建築學、生物科學、社會科學於一體的綜合性科學。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具有如下特點:

2.1它是建設專案,即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任務。

2.2它以園林施工企業為管理主體。

2.3它的任務範圍是由工程承包合同界定的。

2.4它的產品具有多樣性、固定性、體積龐大、生產周期長等特點。

2.5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具有生命性,需要較長的養護時間及一定時期才能達到設計的效果。

三、園林綠化施工的技術措施

3.1土方放樣技術

我們常常會忽視土方的施工放樣,認為土方放樣只是簡單拉拉線條,然後回填到位,不積水不下沉就可以了。其實不然,土方施工是園林施工最基礎的部分,它帶有一定的藝術性。放樣時講究地形起伏、連貫,輪廓優美。

這樣配以植物才能顯示出園林工程的美感。如本人施工的張家港市臨展館外圍綠化配套工程中有一塊約一萬平公尺的大草坪,該草坪區域施工前地勢比較低,根據施工圖的等高線放樣回土後感覺整體地形比較突兀,線型不優美。後經甲方、設計單位及本人的施工想法做出現場調整,把太高地方的土方剷除一部分,該保留的高峰做大,使坡度放緩,整體飽滿猶如饅頭形狀。

這樣調整後整體地形流暢,後經鋪砂子找平效果就更好了。我們通過園林工程施工來表達內容,可以說土方施工是園林綠化的重中之重。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總結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 總結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 2013年8月30日 施工總結 由我西安市園林綠化總公司承包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工程的施工情況總結如下 一 工程概況 深圳市光明新區辦事處保障性住房園林綠化工程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萬丈坡,在公園路東側 華夏路南側。主要功...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合同

肆方種植園資料 建設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施工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經甲 乙雙方協議,本工程由乙方負責為甲方進行院內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本著互相協作,緊密配合的原則和保證工程順利進行,特簽訂此合同以共同遵守。一 工程內容和承包方式 1 工程內容包括苗木 土方工程。2 按包工 包料 包工期 包質量的大包乾式承包...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合同 2

8 違約責任 甲方責任 1 甲方接到乙方的驗收通知書後,及時按期組織驗收,甲方推遲驗收,其間每推遲一天償付給乙方逾期違約金 元。2 甲方如未按合同規定的時間和數額支付工程款,其間每推遲一天按工程價款的千分之一償付給乙方逾期違約金。乙方責任 1 工程質量不符合合同的規定,負責無償修補或及時返工,由此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