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會計考試

2022-05-13 18:09:15 字數 4809 閱讀 5349

一、單項選擇題(本類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將選定的答案,按答題卡要求,用2b鉛筆填塗答題卡中題號1至20資訊點。

多選、錯選、不選均不得分)

1.下列各項中,會導致留存收益總額發生增減變動的是( )。

a.資本公積轉增資本 b.盈餘公積補虧

c.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d.以當年淨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答案]c

[解析]留存收益包括兩部分: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只要影響盈餘公積或者未分配利潤,都會導致留存收益的變動。用分錄進行分析:

選項a借:資本公積

貸:股本或實收資本

留存收益不受影響。

選項b借: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留存收益總額不變。

選項c借:盈餘公積

貸:股本或實收資本

留存收益減少。

選項d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留存收益總額不變。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目考核的是第4章留存收益知識點。本題目中可能有的學員會對d選項產生疑問,其實看到選項c時可以直接判斷出答案來了,因為選項c是非常明確的,那麼d就不用再看了,因為單純從d選項這一時點上分析的話,企業的留存收益總額不會變動。這道題目相對來講比較容易,其實在我們平時的學習中都有反覆練習,老師在課程中也都有特別的強調,所以這道題目的分值肯定不能丟。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所涉及考點與夢想成真-應試指南第4章所有者權益p159頁多項選擇題第5題、模擬試題(四)多項選擇題第1題 、夢想成真-經典題解第4章p96隨堂演練(四)第1題和p101經典習題單項選擇題第7題相同,在基礎班練習中心判斷題第6題、習題班練習中心多項選擇題第2題考到了相同知識點。

2.某企業2023年1月1日所有者權益構成情況如下:實收資本1500萬元,資本公積100萬元,盈餘公積300萬元,未分配利潤200萬元。

2023年度實現利潤總額為600萬元,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假定不存在納稅調整事項及其他因素,該企業2023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利潤為( )萬元。

a.600 b.650

c.800 d.1100

[答案] b

[解析]本題目考核第4章可供分配利潤知識點。企業可供分配利潤=當年實現的淨利潤+年初未分配利潤(或-年初未彌補虧損)+其他轉入(即盈餘公積補虧),本題目沒有涉及盈餘公積補虧事項,因此本題目的計算式子:

200+600×(1-25%)=650(萬元)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本題目在做的時候需要看清楚題目給定的是利潤總額,而不是淨利潤,需要扣除所得稅費用。本題目其實考核了兩點內容,第一點是由利潤總額如何得到淨利潤,第二點是可供分配利潤如何進行計算。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所涉及考點與模擬試題(二)單項選擇題第17題 、夢想成真—經典題解第4章p101經典習題單項選擇題第3題相同,在中華會計網校基礎班練習中心計算題第2題最後一問考到了相同知識點。

3.某股份****按法定程式報經批准後採用收購本公司**方式減資,購回**支付價款低於**面值總額的,所登出庫存股賬面餘額與衝減股本的差額應計入( )。

a.盈餘公積 b.營業外收入

c.資本公積 d.未分配利潤

[答案] c

[解析] 本題目考核第4章回購**知識點。2023年初級會計實務教材p161頁中說明:如果購回**支付的價款低於面值總額的,所登出庫存股的賬面餘額與所衝減股本的差額作為增加資本公積——股本溢價處理。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 平時我們做題時購回**一般都是高於**面值,低於**面值的情況比較少見,但我們也可以從原理的角度自己推導出來,在考試中也可以採用排除法,首先bd就被排除個,而a與c中肯定是首先選擇資本公積的。這一分得起來也比較容易。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所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第4章p161計算題第1題的要求(1)考核知識點相同、與夢想成真-全真模擬試卷(三)計算題第1題 、夢想成真—經典題解p104計算題第3題相似,在基礎班練習中心單項選擇題第13題,習題班典型例題計算題第2題也考到了類似的知識點。

4.某企業2023年度發生以下業務:以銀行存款購買將於2個月後到期的國債500萬元,償還應付賬款200萬元,支付生產人員工資150萬元,購買固定300萬元。

假定不考慮其他因素,該企業2023年度現金流量表中「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專案的金額為( )萬元。

a.200 b.350

c.650 d.1150

[答案] a

[解析] 購買2個月後到期的國債屬於用銀行存款購買了現金等價物,不對現金流量造成影響,因此不用考慮此事項;償還應付賬款屬於購買商品支付的現金;支付生產人員工資屬於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購買固定資產屬於投資活動。因此本題目只需要考慮償還應付賬款這個事項,「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專案的金額=200(萬元)。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本題目考核的是現金流量表中的「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在做這型別題目時,最關鍵的是要判斷業務屬於什麼活動,當判斷後需要確定是否支付了現金。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所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跨章節綜合題演練p281第13題要求(2)考核知識點相同、與夢想成真-全真模擬試卷(五)計算題第2題要求(2) 、夢想成真—經典題解p149計算題第3題要求(2)考核知識點相同。

5.下列各項中,應當確認為投資損益的是( )。

a.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

b.長期股權投資處置淨損益

c.期末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的金額

d.支付與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直接相關的費用

[答案] b

[解析]選項a計入資產減值損失,處理是: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選項b計入投資收益,處理是:

借:銀行存款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投資收益(借方差額)

貸:長期股權投資

投資收益(貸方差額)

選項c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處理是: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或相反分錄。

選項d計入長期股權投資成本,處理是: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銀行存款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本題目考核的是第2章資產相關核算的綜合性知識點。對於這道題目容易出現錯誤的是選項d,有不少學員會認為d也是計入投資收益的,這一點是需要引起注意的,總體來講,這道題目綜合性比較強,但是難度不大。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目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p92第25題、模擬試題(五)多項選擇題第10題,第2章基礎班練習中心單項選擇題第3題,多項選擇題第13題、第2章習題班練習中心多項選擇題第9題考核內容相同。中華會計網校

6. 輔助生產成本互動分配法的互動分配,是指將輔助生產成本首先在企業內部( )。

a.輔助生產車間之間分配

b.輔助生產車間與銷售部門之間分配

c.輔助生產車間與基本生產車間之間分配

d.輔助生產車間與行政管理部門之間分配

[答案] a

[解析] 採用互動分配法分配輔助生產成本,應先根據各輔助生產內部相互**的數量和互動分配前的成本分配率(單位成本),進行一次互動分配,因此本題答案選a.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本題目考核互動分配法的原理,其實這道題目考核的並不難,沒有考核計算,只是考核了原理,所以在單項選擇題中算是比較容易的,這一分不該丟。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目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第七章單項選擇題第4題、經典題解多項選擇題第6題、全真模擬試題(一)單項選擇題第15題、考試中心模擬試題(四)多項選擇題第12題考核內容相同。

7.某企業2023年10月承接一項裝置安裝勞務,勞務合同總收入為200萬元,預計合同總成本為140萬元,合同價款在簽訂合同時已收取,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認勞務收入。2023年已確認勞務收入80萬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該勞務的累計完工進度為60%.

2023年該企業應確認的勞務收入為( )萬元。

a.36  b.40

c.72  d.120

[答案] b

[解析]2023年該企業應確認的勞務收入=200×60%-80=40(萬元),答案是b.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本題目考核了勞務收入完工百分比法的相關計算,重點在於上一年度收入要從計算出來的累計應確認的收入中扣除,這一點可能有的考生會忘記扣除。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目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p193計算題第1題、經典題解p122單項選擇題第8題、全真模擬試題(三)單項選擇題第8題考核內容相同。 中華會計網校

8.某企業對材料採用計畫成本核算。2023年12月1日,結存材料的計畫成本為400萬元,材料成本差異貸方餘額為6萬元;本月入庫材料的計畫成本為2000萬元,材料成本差異借方發生額為12萬元;本月發出材料的計畫成本為1600萬元。

該企業2023年12月31日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為( )萬元。

a.798  b.800

c.802  d.1604

[答案] c

[解析]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材料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材料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畫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畫成本)=(-6+12)/(400+2000)=0.25%;

2023年12月31日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400+2000-1600)×(1+0.25%)=802(萬元)。

[中華會計網校點評]計畫成本法是初級會計實務每年都會考到的知識點,在初級歷年考試中必定會出一道題目,在楊老師的語音中也特別強調了此知識點,大家應該會做。

[中華會計網校提示]本題目涉及考點與應試指南p90單項選擇題第105題、經典題解p53單項選擇題第18題、全真模擬試題(四)單項選擇題14題、考試中心模擬試題(四)單項選擇題19題、第2章習題班練習中心單項選擇題第18題考核內容相同。

9.某企業2023年12月31日購入一台裝置,入賬價值為200萬元,預計使用壽命為10年,預計淨殘值為20萬元,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2023年12月31日該裝置存在減值跡象,經測試預計可收回金額為120萬元。

2023年12月31日該裝置賬面價值應為( )萬元。

2019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 一 固定資產概述 1.固定資產的概念 固定資產是指同時具有以下特徵的有形資產 1 為生產商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 2 使用壽命超過乙個會計年度。2.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 固定資產在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才能予以確認 1 與該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 該固定資產...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

現金流量表是會計考試中十分令人頭疼的內容,丟三落四是現金流量表編制中最容易出現的錯誤。下面的口訣基本上概括了現金流量表的全部編制過程。口訣的具體內容如何理解,我們在口訣後邊詳細闡述。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所得稅你直接轉,營業外...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高頻考點 計提折舊的方法

考情分析 考頻 2009年多選 2011年單選 計提折舊的方法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 又稱直線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額 原價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