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ERP管理系統在國企應用

2022-05-09 12:12:02 字數 2723 閱讀 8055

計算機erp管理系統在國企推廣應用及普及之路的**

摘要:企業資訊化是企業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也是一項相當艱鉅複雜的系統工程。國企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主要力量,如何搞好企業資訊化不僅關係到企業自身的生存和發展,還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資訊化建設。

本文通過對於erp在企業的資訊化管理中作用以及推廣應用的要點進行**分析,並結合我廠實施erp的過程,為國企成功推廣應用和普及資訊化工作提供一點借鑑和參考。

一.erp理念在企業中的應用

erp的理念是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基本和本質的原理和方法。對erp理念的認識程度直接影響管理人員管理實踐的效率和效果。erp的核心理念其實質就是計畫和平衡。

大致有五個層次:企業經營計畫、銷售和運作計畫.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和能力計畫,前兩個是決策計畫.後三個是執行層計畫。這五個層次的計畫分別屬於長期、中期和近期規劃,計畫的平衡也處在不同的時間段內從5年、1年直至1個月,時間段在逐步縮小,計畫逐步細化計算越來越精確。

企業經營計畫也稱為生產規劃,它是為體現企業經營規劃而制定的產品系列生產大綱,它用以協調滿足經營規劃所需的產量和可用資源之間的差距。銷售和運作計畫是企業經營規劃的細化.通常關注的是在未來1~2年內的具體戰略實施重點是產品系列的客戶需求.產品系列的開發與組合,市場運作等計畫的物件是產品系列,要對產品系列為基本單位進行需求計畫的安排。第三個層面是主生產計畫,主生產計畫是對生產計畫大綱的細化,它說明在可用資源條件下.企業在一年內生產什麼?

生產多少?什麼時間生產?粗略地說,它是「將要生產什麼」的具體描述。

對主生產計畫的可行性核定是通過粗能力對生產中所需的關鍵資源進行計算和分析,它是一種比較簡單、粗略、快速的能力核定方法。當發現關鍵資源的能力與需求不匹配時,可採取改善能力或調整計畫的方式進行協調。下乙個層面是物料需求計畫.它是乙個比較精確的計畫系統.它根據主生產計畫對最終產品的需求數量和交貨期推導出構成產品的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需求數量和需求日期.再推導出自製零部件的製造訂單下達日期和採購件的採購訂單發放日期.並進行需求資源和可用能力之間的進一步平衡。

能力需求計畫的物件是erp物料涉及的所有工作中心,它的負荷計算物件是所有相關需求的物料計算的提前期與物料開工直到完工整個時間段,精確到天或小時。

由此可見.企業的各級計畫都是在不同的層次,在不同的時間段.通過不同的人員來進行平衡和調整的。從上到下.從戰略到戰術、從抽象到具體、從粗略到詳細.計畫在不斷地調整和平衡的過程中。通過這種不斷的平衡和調整企業的各級計畫才能有效地得以實施企業的效益才能得以實現。

這就是erp的根本理念。

二.國企業成功實施erp的對策

erp在國企的應用需要建立一套適應市場經濟條件的企業基礎管理模式為前提,而推廣erp的根本目的在於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台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現代化企業的生產管理模式.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企業在erp專案立項時.首先要對自身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體制,管理基礎、業務流程.基礎資料和產品設計等方面進行一次全面的、深入的診斷和分折.尋找制約企業生存和發展的瓶頸所在,明確提出系統目標和系統需求.以再造工程的原理和方法來指導.進行管理的變革.才能為erp的實施打下堅實的基礎。

1企業的領導重視.即業界所說的「一把手工程」。國企要想成功應用erp.必須在企業內外形勢的迫切需求下,特別是企業一把手的強烈要求和大力支援下.方能進行。因為資訊化對於企業而言,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不僅需要企業大量的人、財、物的投入,而且是企業的一次全方位變革,沒有非上不可的決心沒有決策層的支援.是不可能實施成功的。

2對實施erp的需求明確.並與企業經營戰略結合。實施erp,首先要明確企業有沒有對建立新的資訊系統的需求拉動,不能別人在上,自己也跟著上了。盲目性跟著別人的方向走,在發展上是很危險的,因此企業為什麼要實施erp,企業要從戰略的高度去理解與把握這個問題。

3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實施目標和步驟。乙個完整的erp系統是乙個十分龐雜的系統。任何乙個企業都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可實現這一龐大的系統.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特點和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正確處理好人.技術與管理的協調關係.那麼.實施成功的可能性大大增強了.企業駕馭資訊科技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我廠實施erp的過程,充分映證了這一點。

4正確選擇軟體廠商與組織好實施隊伍。erp軟體的選擇也是決定實施成功與否的乙個關鍵因素。在企業管理結構不斷得到改進的過程中,需要廠商.實施諮詢機構及使用者的協同參與和有效配合才能完成。

我廠選擇了與國內開發erp實力雄厚的「用友軟體公司」合作。

5不斷創新,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生存能力和發展能力。體制創新隨著全球經濟趨於一體化中國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尤其是國有企業.要適應市場經濟,必須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乙個最根本的因素就是體制創新。體制創新的首要目標就是產權明晰和權責分明.建立現代化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作為一種先進的管理軟體,erp只有在企業解決了體制創新問題之後.才能發揮其最先進適應市場經濟的管理思想和技術手段的核心作用。

三.對實施erp的展望

近年來我國國民經濟得到了高速發展,我國也已經加入了世界**組織,大多數企業家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我們面臨的對手將是世界級的企業,我們要求得生存就必須迎接挑戰我們要以主動的姿態,參加全球市場競爭,並且要贏得競爭。可喜的是,近年來erp在國企的發展非常迅猛,在沿海地區特別是在長三角地區,實施erp系統的企業數以萬計。企業家們都意識到.企業實施erp系統能有效的減少庫存.降低成本提高企業的管理和決策水平,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erp系統是每個企業必不可缺的工具。

可以相信隨著應用推廣e rp的逐步深入.這場關於管理思想和管理技術的革命必將給中國的企業注入新鮮的血液.給我國經濟的騰飛帶來新的曙光。

【1】顧寧紅劉一君:《er p關鍵成功因素的分析研究》

【2】郭海佳:《企業erp的實施條件與實施風險研究》

【5】張立偉:《**erp在中國企業的應用》

管理系統中計算機應用

浙江省2002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0051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號碼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20分 1.某商場將調整電視機的銷售,下面對該決策最有用的資訊是 a.氣候情況 b.商場地段 c.電視機銷售額 d.銷售人員素質 2.決策支援系...

管理系統中計算機應用

第一章管理系統中計算機應用概論 1.1資訊與管理 資訊和資料 定義 資訊是對事物運動狀態和特徵的描述,而資料是載荷資訊的物理符號。區別 資訊是認識了的資料,是資料的含義 同時,資訊更本質地反映事物的概念,而資料則是資訊的具體表現,所以資訊不隨載體的性質而改變,而資料的具體形式卻取決於載體的性質。管理...

00051管理系統中計算機應用

1.資訊 是對事物運動狀態和特徵的描述。2.資料 是載荷資訊的物理符號。3.資訊和資料的關係 資訊和資料是不可分離而又有一定區別的概念 一方面,並非任何資料都能表示資訊,資訊只是認識了的資料,是資料的含義 另一方面,資訊是更本質地反映事物的概念,而資料則是資訊的具體表現,所以資訊不隨載體的性質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