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行測聚考網詳解十大數字推理規律

2022-05-07 04:36:03 字數 4702 閱讀 2307

備考規律一:等差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7,11,15,( )

a 19 b 20 c 22 d 25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等於乙個常數。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也滿足此規律,那麼在此基礎上對未知的一項進行推理,即15+4=19,第四項應該是19,即答案為a。

(一)等差數列的變形一:

【例題】7,11,16,22,( )

a.28 b.29 c.32 d.33

【答案】b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這個規律是一種等差的規律。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5;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6。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x,

我們發現數值之間的差值分別為4,5,6,x。很明顯數值之間的差值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由此可以推出x=7,則第五個數為22+7=29。即答案為b選項。

(二)等差數列的變形二:

【例題】7,11,13,14,( )

a.15 b.14.5 c.16 d.17

【答案】b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但這個規律是一種等比的規律。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2;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1。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x。

我們發現數值之間的差值分別為4,2,1,x。很明顯數值之間的差值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由此可以推出x=0.5,則第五個數為14+0.5=14.5。即答案為b選項。

(三)等差數列的變形三:

【例題】7,11,6,12,( )

a.5 b.4 c.16 d.15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等差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但這個規律是一種正負號進行交叉變換的規律。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5;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6。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x。

我們發現數值之間的差值分別為4,-5,6,x。很明顯數值之間的差值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但各項之間的正負號是不同,由此可以推出x=-7,則第五個數為12+(-7)=5。即答案為a選項。

(三)等差數列的變形四:

【例題】7,11,16,10,3,11,( )

a.20 b.8 c.18 d.15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最後一種典型的等差數列的變形,這是目前為止難度最大的一種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差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但這個規律是一種正負號每「相隔兩項」進行交叉變換的規律。題中第二個數字為11,第乙個數字為7,兩者的差為4,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5;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6,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7。第六個與第五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8,假設第七個與第六個數字之間的差值是x。

總結一下我們發現數值之間的差值分別為4,5,-6,-7,8,x。很明顯數值之間的差值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但各項之間每「相隔兩項」的正負號是不同的,由此可以推出x=9,則第七個數為11+9=20。即答案為a選項。

備考規律二:等比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4,8,16,32,( )

a.64 b.68 c.48 d.54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等比數列,即「後面的數字」除以「前面數字」所得的值等於乙個常數。題中第二個數字為8,第乙個數字為4,「後面的數字」是「前面數字」的2倍,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第四和第三個數字之間,後項也是前項的2倍。那麼在此基礎上,我們對未知的一項進行推理,即32×2=64,第五項應該是64。

(一)等比數列的變形一:

【例題】4,8,24,96,( )

a.480 b.168 c.48 d.120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等比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倍數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題中第二個數字為8,第乙個數字為4,「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2,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3;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4。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x。

我們發現「倍數」分別為2,3,4,x。很明顯「倍數」之間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由此可以推出x=5,則第五個數為96×5=480。即答案為a選項。

(二)等比數列的變形二:

【例題】4,8,32,256,( )

a.4096 b.1024 c.480 d.512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等比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倍數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題中第二個數字為8,第乙個數字為4,「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2,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4;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8。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x。

我們發現「倍數」分別為2,4,8,x。很明顯「倍數」之間形成了乙個新的等比數列,由此可以推出x=16,則第五個數為256×16=4096。即答案為a選項。

(三)等比數列的變形三:

【例題】2,6,54,1428,( )

a.118098 b.77112 c.2856 d.4284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等比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倍數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題中第二個數字為6,第乙個數字為2,「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3,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9;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27。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x

我們發現「倍數」分別為3,9,27,x。很明顯「倍數」之間形成了乙個新的平方數列,規律為3的一次方,3的二次方,3的三次方,則我們可以推出x為3的四次方即81,由此可以推出第五個數為1428×81=118098。即答案為a選項。

(四)等比數列的變形四:

【例題】2,-4,-12,48,( )

a.240 b.-192 c.96 d.-240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等比數列的變形,即後面的數字與前面數字之間的倍數是存在一定的規律的。題中第二個數字為-4,第乙個數字為2,「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2,由觀察得知第三個與第二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3;第四個與第三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4。假設第五個與第四個數字之間「後項」與「前項」的倍數為x

我們發現「倍數」分別為-2,3,-4,x。很明顯「倍數」之間形成了乙個新的等差數列,但他們之間的正負號是交叉錯位的,由此戴老師認為我們可以推出x=5,即第五個數為48×5=240,即答案為a選項。

備考規律三:求和相加式的數列

規律點撥:在國考中經常看到有「第一項與第二項相加等於第三項」這種規律的數列,以下戴老師和大家一起來**該型別的數列

【例題】56,63,119,182,()

a.301 b.245 c.63 d.364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也是乙個典型的求和相加式的數列,即「第一項與第二項相加等於第三項」,我們看題目中的第一項是56,第二項是63,兩者相加等於第三項119。同理,第二項63與第三項119相加等於第182,則我們可以推敲第五項數字等於第三項119與第四項182相加的和,即第五項等於301,所以a選項正確。

備考規律四:求積相乘式的數列

規律點撥:在國考及地方公考中也經常看到有「第一項與第二項相乘等於第三項」這種規律的數列,以下戴老師和大家一起來**該型別的數列

【例題】3,6,18,108,()

a.1944 b.648 c.648 d.198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求積相乘式的數列,即「第一項與第二項相加等於第三項」,我們看題目中的第一項是3,第二項是6,兩者相乘等於第三項18。同理,第二項6與第三項18相乘等於第108,則我們可以推敲第五項數字等於第三項18與第四項108相乘的積,即第五項等於1944,所以a選項正確。

備考規律五:求商相除式數列

規律點撥:在國考及地方公考中也經常看到有「第一項除以第二項等於第三項」這種規律的數列,以下戴老師和大家一起來**該型別的數列

【例題】800,40,20,2,()

a.10 b.2 c.1 d.4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求商相除式的數列,即「第一項除以第二項等於第三項」,我們看題目中的第一項是800,第二項是40,第一項除以第二項等於第三項20。同理,第二項40除以第三項20等於第四項2,則我們可以推敲第五項數字等於第三項20除以第四項2,即第五項等於10,所以a選項正確。

備考規律六:立方數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8,27,64,( )

a.125 b.128 c.68 d.101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立方數」的數列,即第一項是2的立方,第二項是3的立方,第三項是4的立方,同理我們推出第四項應是5的立方。所以a選項正確。

(一)「立方數」數列的變形一:

【例題】7,26,63,( )

a.124 b.128 c.125 d.101 【答案】a選項

【廣州新東方戴斌解析】這是乙個典型的「立方數」的數列,其規律是每乙個立方數減去乙個常數,即第一項是2的立方減去1,第二項是3的立方減去1,第三項是4的立方減去1,同理我們推出第四項應是5的立方減去1,即第五項等於124。所以a選項正確。

公務員《行測》裸考秘籍

數字推理部分 1 全奇必是奇 數列給出的項如果全是奇數,答案必是奇數 全偶必是偶 數列給出的項如果全是偶數,答案必是偶數。2 奇偶奇偶間隔走 數列給出的項如果是奇數和偶數間隔,答案必須符合此規律。3 從怪原則 選項中有0 1等多數為正確選項。4 題目中全部都是整數,選項 現分數或小數多為正確答案 同...

公務員行測分析之差分法

例1 比較7 4和9 5的大小 解析 運用 差分法 來比較這兩個分數的大小關係 大分數小分數 9 57 4 9 7 5 1 2 1 差分數 根據 差分數 2 1 7 4 小分數 因此 大分數 9 5 7 4 小分數 李委明提示 使用 差分法 的時候,牢記將 差分數 寫在 大分數 的一側,因為它代替的...

公務員行測分析題庫

根據以下資料,回答1 5題。1.天然氣年產量超過360億立方公尺的年份是 a.2004年 b.2003年 c.2002年 d.2001年 答案 a 2.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2001 2004年間,各年的天然氣單月產量逐漸遞增b.2003年6月份的天然氣產量高於2002年11月份的產量c.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