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題自行車交通系統服務網點布局規劃

2022-05-06 12:18:02 字數 833 閱讀 7108

第三屆biz-wiz杯華中地區大學生數學建模邀請賽題目

(請先閱讀「選手須知」以及「**格式規範」)

(由華中農業大學李治、周林供題)

某城區推行免費公共自行車服務,已知地區基本資訊如下(如圖所示)

此城區現有人口15 萬,地域面積約22.9平方公里(如圖長4.68公里,高4.89公里),含兩座小山和乙個湖泊(如圖)。

已知規劃中的地鐵站有5個,圖上a~e點,預計高峰時間**量在4000-5000人/站,其餘時間1000~2000人/站。

大型社群有兩個,社群cⅰ有1.4萬人,社群cⅱ有2.8萬人,其餘地區,除山地、湖泊和河流區域外,可以認為人口是均衡分布的。

大型超市有三個,,預計高峰時間**量在3000人/座,其餘時間1000人/座。

現建設網點依據有限時間內免費租賃,隨處借還的原則,最大可能方便居民使用,應優先考慮交通樞紐和地點**量,根據現實中調查可以推斷:早晨在社群周邊的網點車輛數較多,下午下班時在地鐵站和超市附近網點的車輛數較多。十字路口的**量一般較大。

網點之間的距離一般控制在300公尺~1000公尺之間。

目前該地區現有17個網點,600輛免費自行車,統計車輛數如下表所示

請你解決以下問題

1. 設定乙個評價標準來衡量現有網點與車輛分布狀況。

2. 在規劃中要在圖中增加到100個網點和3600輛車,如何決定網點位置跟每個網點的車輛數,才能使在你的評價指標下達到最優。

3. 但目前市政資金有限,只能拿出110萬元左右,已知建設乙個網點需5000元,投入一輛自行車的成本約300元,現希望盡可能實現主要居民區網點平均間距500公尺的公共運輸體系,並最大程度服務居民,則需要在此地區建立多少個,如何分布網點並確定每個網點的車輛數。

高校自行車租賃管理系統

一 服務介紹 隨著 十二五 規劃的出台,綠色環保 低碳生活概念的深入人心,自行車行業作為綠色無汙染,環保節能的交通工具,越來越深受人們的歡迎。據市場調查分析,在大學校園中大多數同學對自行車的需求不是每時每刻的,偶爾用幾次的情況非常多,有車的同學擔心車輛丟失及老化損壞,沒車的同學出行麻煩,這些問題一直...

自行車租賃系統,董秉瑤

河北工業大學自行車租賃 隨著時代的發展,綠色環保 低碳生活概念的深入人心,自行車行業作為綠色無汙染,環保節能的交通工具,越來越深受人們的歡迎,出租自行車是一種服務型的產品,目前市場上幾乎不存在這種服務,尤其是品牌化,專業化,規模化的很少有,目前在市場上很少看到提供出租自行車服務的組織,有的也是旅遊景...

電感式感測器設計方案題自行車測速系統

實踐報告 課程名稱感測器與檢測技術 實踐設計題目 自行車測速系統 指導教師 李芬蘭 系別 電子工程系專業 通訊工程 學號 08142013 姓名 黃蘭鳳 完成時間 2010 年 11月14日 成績評閱人 李芬蘭 一,實踐任務 工業或汽車中經常需要測量運動部件的轉速 直線速度及累計行程等引數。現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