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電纜基礎知識

2022-05-05 01:15:03 字數 4075 閱讀 8549

一、電線電纜的應用主要分為三大類

1、電力系統

電力系統採用的電線電纜產品主要有架空裸電線、匯流排(母線)、電力電纜(塑料線纜、油紙力纜(基本被塑料電力電纜代替)、橡套線纜、架空絕緣電纜)、分支電纜(取代部分母線)、電磁線以及電力裝置用電氣裝備電線電纜等。

2、資訊傳輸系統

用於資訊傳輸系統的電線電纜主要有市話電纜、電視電纜、電子線纜、射頻電纜、光纖纜、資料電纜、電磁線、電力通訊或其他復合電纜等。

3、機械裝置、儀器儀表系統

除架空裸電線外幾乎其他所有產品均有應用,但主要是電力電纜、電磁線、資料電纜、儀器儀表線纜等。

二、電纜的型號:

1、型號的組成:

①、用途**-不標為電力電纜,k為控制纜,p為訊號纜;

②、絕緣**-z油浸紙,x橡膠,v聚氯乙稀,yj交聯聚乙烯 ;

③、導體材料**-不標為銅,l為鋁;

④、內護層**-q鉛包,l鋁包,h橡套,v聚氯乙稀護套 ;

⑤、派生**-d不滴流,p幹絕緣;

⑥、外護層** ;

⑦、特殊產品**-th濕熱帶,ta幹熱帶;

⑧、額定電壓-單位kv

2、型號含義:

r-連線用軟電纜(電線),軟結構。

v-聚氯乙烯絕緣。

v-聚氯乙烯護套。

b-平型(扁形)。

s-雙絞型。

a-鍍錫或鍍銀。

f-耐高溫 。

p-編織遮蔽、p2-銅帶遮蔽、p22-鋼帶鎧裝 。

y—預製型、一般省略,或聚乙烯護套 。

fd—產品類別代號,指分支電纜。

yj—交聯聚乙烯絕緣

zr—阻燃型

nh—耐火型

3、命名原則:

根據產品結構描述按從內到外的原則

導體-->絕緣-->內護層-->外護層-->鎧裝型式

三、電線與電纜的區分

「電線」和「電纜」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稱為電線,沒有絕緣的稱為裸電線,其他的稱為電纜;導體截面積較大的(大於6平方公釐)稱為大電線,較小的(小於或等於6平方公釐)稱為小電線,絕緣電線又稱為布電線。

四、生活、工作中比較常見的電纜型號

1、sykv 有線電視專用電纜

結構:(同軸電纜)單根無氧圓銅線。縱孔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同軸電纜。我們家庭常用的是細纜(最大傳輸距離為185公尺)。

同軸電纜的得名與它的結構相關。同軸電纜也是區域網中最常見的傳輸介質之一。它用來傳遞資訊的一對導體是按照一層圓筒式的外導體套在內導體(一根細芯)外面,兩個導體間用絕緣材料互相隔離的結構制選的,外層導體和中心軸芯線的圓心在同乙個軸心上,所以叫做同軸電纜,同軸電纜之所以設計成這樣,也是為了防止外部電磁波干擾。

2、hyvr 雙絞線電纜、最常用的乙太網(100 mbit/s)電纜,(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s,1bytes= 8bit,100mb頻寬的網路**時,理論上的速度應該是100除以8等於12.5mb。mbps是電信部門衡量網路頻寬的單位,意思是兆位元位每秒,kb與kb的區別)

俗稱:網線,連線用rj45水晶頭。

連線方法:

標準568b接法:

橙白-1,橙-2,綠白-3,藍-4,藍白-5,綠-6,棕白-7,棕-8

標準568a接法:

綠白-1,綠-2,橙白-3,藍-4,藍白-5,橙-6,棕白-7,棕-8

兩頭都是568b的,叫直連線,、一頭568a一頭568b的叫交叉線。

一般來說,連線同種裝置用交叉線,異種裝置用直連線。

比如:電腦網絡卡與電腦網絡卡,屬於同種裝置,用交叉線。

而交換機與電腦網絡卡屬於異種裝置,用直連線。

3、bv單股銅芯線,俗稱:硬線,家裝中常用的電線。

4、bvr 單芯多股銅芯線。家裝中常用的電線。

5、bvv多芯單股圓型護套線、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圓型電纜。

6、bvvb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扁型電纜,我們最常用的「護套線」

7、rv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軟電纜

8、rvv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軟電纜。

另外還有:

blv鋁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線

blvv鋁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電線

rvb銅芯聚氯乙烯絕緣平型連線線軟線,扁形無護套軟線

bvs銅芯聚氯乙烯絕緣絞型軟

byr聚乙烯絕緣軟電線

byvr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軟線

ry聚乙烯絕緣軟線

ryv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軟線

五、載流量:

導線標稱截面積—安全載流量(a)—允許接用負荷(220v/380v)

電流一般從導體的表層通過,bvr線比bv線的載流量要大一些。

1.0平方銅線—6a—1.2kw/2.1kw

1.5平方銅線—10a—2kw/3.4kw

2.5平方銅線—15a—3kw/5.2kw

4.0平方銅線—25a—7kw/12.1kw

6.0平方銅線—35a—10.7kw/18.5kw

10平方銅線—60a—13.5kw/23.3kw

gb5023-1997聚氯乙烯絕緣電纜型號對照表

227是指iec的出版物編號---針對聚氯乙烯電線的標準 01,02則是指其具體的番號。

1 、一般用途單芯硬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1 bv

2 、一般用途單芯軟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2 rv

3 、內部佈線用導體溫度為 70℃ 的單芯實心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5 bv

4 、內部佈線用導體溫度為 70℃ 的單芯軟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6 rv

5 、內部佈線用導體溫度為 90 ℃ 的單芯實心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7 bv-90

6 、內部佈線用導體溫度為 90℃ 的單芯軟導體無護套電纜

227 iec 08 rv-90

7 、輕型聚氯乙烯護套電纜

227 iec 10 bvv

8 、扁形無護套軟線

227 iec 42 rvb

9 、戶內裝飾照明迴路用軟線

227 iec 43 rvs

10 、輕型聚氯乙烯護套軟線

227 iec 52 rvv

11 、普通聚氯乙烯護套軟線

227 iec 53 rvv

注意事項:

1、家庭佈線時,一般採用300v/500v耐壓。從穿管佈線來說,用bvr型電線比bv型電線好,bv型電線在管內發熱時由於應力的原因更容易出現短路現象。bvr線接頭一般要求焊錫,否則容易虛接造成一定隱患,照明線路中接頭很多,為了減少施工量,用bv線好一些。

如果有較大容量的用電裝置,額定電壓為380v,要考慮450v/750v耐壓的。考慮**原因,bvr線比bv線貴50%左右。

2、絕緣電線的導線直徑和截面的關係可用幾何公式計算,但不完全一致。

例如2.5平方公釐的單股線,其導線的直徑d國標規定為1.78公釐,計算其截面:

s=∏×(d/2)×(d/2)=∏×(1.78/2)×(1.78/2)=2.49mm2

3、辨別電線***壞

①重量:***的電線,一般都在規定的重量範圍內。

如常用的截面積為

1.5mm2的塑料絕緣單股銅芯線,每100 m重量為1.8~1.9 kg;

2.5mm2的塑料絕緣單股銅芯線,每100 m重量為2.8~3.0 kg;

4.0mm2的塑料絕緣單股銅芯線,每100 m重量為4.1~4.2 kg;

質量差的電線重量不足,要麼長度不夠,要麼電線銅芯雜質過多。

②銅質:合格的銅芯電線銅芯應該是紫紅色、有光澤、手感軟。而偽劣的銅芯線銅芯為紫黑色、偏黃或偏白,雜質多,機械強度差,韌性不佳,稍用力即會折斷,而且電線內常有斷線現象。

檢查方法,把電線一頭剝開2 cm,然後用一張白紙在銅芯上稍微搓一下,如果白紙上有黑色物質,說明銅芯裡雜質比較多。另外,偽劣電線絕緣層看上去似乎很厚實,實際上大多是用再生塑料製成的,時間一長,絕緣層會老化而漏電。

③廠家:假冒偽劣電線往往是「三無產品」,但上面卻也有模稜兩可的產地等標識,如中國製造、中國某省或某市製造等,這實際等於未標產地。

④**:由於假冒偽劣電線的製作成本低,因此,商販在銷售時,常以價廉物美為幌子低價銷售,使人上當。

常用電子基礎知識

碳質電阻和一些1 8瓦碳膜電阻的阻值和誤差用色環表示。在電阻上有三道或者四道色環。靠近電阻端的是第一道色環,其餘順次是 二 三 四道色環,如圖1所示。第一道色環表示阻值的最大一位數字,第二道色環表示第二位數字,第三道色環表示阻值未應該有幾個零。第四道色環表示阻值的誤差。色環顏色所代表的數字或者意義見...

安全用電基礎知識

備註 姓名一欄由本人填寫,不得代簽第頁共頁 一 電器安全管理 八不准 1 非持證電工不准裝接電器裝置。2 破損的電器裝置應及時調換,不准使用絕緣損壞的電器裝置。3 裝置檢修切斷電源時,任何人不准啟動掛有警告牌的電器裝置和合上撥去的熔斷器。4 不准用水沖洗電器裝置。5 熔斷絲熔斷時,不准調換容量不符的...

電線電纜基礎知識

第一章電線電纜及分類 1 電線電纜 1.1電線電纜是用於傳輸電能 傳輸資訊和實現電磁能量轉換的電工線材產品。1.2電線 指僅有導體絕緣以及輕型保護層的電工產品。1.3電纜 指具有導體絕緣以及重型保護層的電工產品。2 電線電纜產品分類 裸電線和裸導體製品 電力電纜 電磁線 電氣裝備用電線電纜 通訊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