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一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2019郭俊傑

2022-04-30 12:45:04 字數 1549 閱讀 4853

時光匆匆,又到期末了。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梳理知識點,更好地進行期末複習,讓學生在系統地掌握本學期的學習內容的基礎上,鞏固知識,我制定如下的複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鞏固學生這一學期所學知識,加深記憶,幫助學生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迎接就要到來的期末考試。

二、複習要求

1、抓好40分鐘,強調複習課質量。

2、把好練習關,提高複習的效率。

3、定好時間表,協調複習的進度。

三、複習重點。

一年級上半學期的教學重點是拼音教學,通過兩個月的教學時間,使孩子能讀準聲母、韻母、聲調和整體認讀音節;能準確地拼讀音節,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

識字教學也是本學期的又一重點。教師能注重幫助學生積累識字方法,例如結構法、筆順法、舊字記新字法等,另外注重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字的構成,如本冊書共出現24個基本筆畫,五種結構的字(除全包圍結構)。同時教師還積極向課外延伸,讓孩子多閱讀,多識字。

教師還重視寫字教學的指導,尤其是學生的寫字姿勢。

四、複習難點。

1、幫助學生辨析本冊要求掌握生字中的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

2、指導學生能夠用部分生字進行口頭或書面的組詞,從而達到積累詞彙的目的。

五、複習內容。

(一)漢語拼音:

1.能準確區分讀音相近的聲母、韻母、整體認讀音節和音節。

2.能正確默寫聲母表、韻母表;正確拼寫音節。

3.能準確地拼讀音節。

(二)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生字

2.正確書寫基本筆畫。

3.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會寫100個生字,做到書寫正確、規範。

4.掌握生字中的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了解常見的反義詞,能用部分生字口頭或書面組詞。

(三)閱讀理解:

1.正確背誦指定的課文。

2.聯絡課文和生活經驗理解簡單的詞語和句子。

(四)句子表達:

1.認識句子,能正確地抄寫或聽寫簡單的句子(以生字組成的句子,10字以內)。

2.正確判斷句子是否完整,能將不完整的句子補充完整。

3.用學過的生字組詞,會用詞語說一句簡單的句子,初步建立句的概念。

4.認識逗號、句號、問號,會在句子中使用句號,能力強的同學會使用逗號。

5、正確判斷句子是否完整,能將不完整的句子補充完整。

六、複習措施

1、有計畫、有目的、有層次地進行複習。

2、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認真備好每節複習課,注意複習習題的趣味性,實效性。

3、抓好兩端的學生(優生和學困生),注意輔導中下生,實行「一幫一」的活動,以優帶差,以優促優。

4、抓好語文的基本功「聽、說、讀、寫」的訓練,抓好「雙基」的訓練,抓好學生學習的勁頭。

七、複習方法

1、第一階段:

採用單元複習法,分單元複習。期中考試前的漢語拼音複習4課時,後面每個單元2課時,主要複習每一單元的生字詞及需要背誦的課文內容。

2、第二階段:

歸類複習,複習知識點。具體講解每乙個知識點,如形近的聲母、韻母的區分,生字的識記,生字的書寫等。這一階段以做練習為主,先集體做典型練習,再各自做其他的練習。

3、第三階段:

綜合模擬 。

人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試題

一年級第一學期語文期末模擬卷 滿分100分答卷時間60分鐘 一 拼一拼,寫一寫。18分 g nggub ji n x n園南嘴看放 j n ni n sh b n gu p di n ch d ngx 早晨起來,面向太陽,前面是 後面是 m o j n y 媽媽去商場買 m i 了和膏 g o 二 ...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 一 姓名 一 給下列漢字補充音節。12 二耳五月日也 l n t x t x 六鳥臺笑跳響 二 給漢字圈出正確的音節。8 三 s n sh n 竹 z zh 真 zh n zh n 沙 s sh 十 s sh 足 z zh 身 sh n sh n 紙 z zh 三 看拼音寫...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

植結崧 教材內容分析 日月明,魚羊鮮,小土塵,小大尖 節奏明快,音韻和諧,讀著這樣的文字似乎能聽到稚嫩的童音,那麼動聽,那麼美妙。這篇短短的韻文,揭示了會意字的構字特點,讓人隱約感受到中國人造字的智慧型。巧妙的會意構字,能讓學生感受識字的樂趣,激發學生更大的識字熱情。教學物件分析 從教材的編排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