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控制系統抗干擾分析及措施

2022-04-30 08:57:02 字數 974 閱讀 2749

摘要:分析了影響plc控制系統效能的干擾因素,在硬體上提出了提高plc控制系統抗干擾性能的措施。

關鍵詞:plc 控制系統抗干擾措施

目前,plc在國內外已廣泛地應於鋼鐵、石油、化工、電力、建材、機械製造、汽車、輕紡、交通運輸等各行各業。在所用的工業部門,因其本身具有高可靠性、較強的工業環境適應性以及程式設計簡單、操作方便等特性,再配上各種測量控制儀表而在工業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但當生產環境過於惡劣,電磁干擾特別強烈,或安裝使用不當,就可能造成程式錯誤或運算錯誤,從而產生輸入輸出的錯誤,從而不能保證plc的正常執行。

1 接地系統的設計

裝置、控制系統良好的接地,不僅是保證人身安全所需的「電擊防護」措施,而且也是抑制干擾、提高系統可靠性的重要手段,在設計、施工階段必須給予重視。

plc控制系統對接地的一般要求如下:(1)系統接地必須良好,對於plc控制系統,接地電阻應小於4ω.(2)接地線必須有足夠大的線徑,獨立安裝的plc基本單元,應該用截面積在2.

5mm2以上的黃/綠線與系統保護接地線(pe)連線。(3)模組化結構的plc,各模組與機架間保持良好的接地,但機架與系統保護地之間應保證接地良好,應使用截面積在2.5mm2以上的黃/綠線與系統保護接地線(pe)連線。

(4)系統中的其他控制裝置(如驅動器、變頻器等)的接地必須同樣符合規範,並獨立接地。

按照dinen標準規定,各控制裝置的接地線徑如下表1,表中通過固定的連線是指控裝置通過導電基座與良好接地的電氣櫃進行接地連線時的要求。

系統中的各類遮蔽電纜的遮蔽層,金屬軟管、走線槽(管)、分線盒等均必須保證接地良好。

2 干擾及其預防處理

為了防止線路中的干擾對plc系統可靠性的影響,可以根據如下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2.1 對電源干擾的處理

電源干擾主要來自外部線路中的雷擊、裝置內部的大功率負載的啟動/停止、接觸器的通/斷等。防止電源干擾的對策是在plc電源的進線安裝隔離變壓器、浪湧吸收器,以吸收線路的干擾電壓;同時將plc與裝置的連線利用接地良好的金屬軟管等予以保護。

PLC控制系統的抗干擾分析及措施

摘要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簡稱 plc 在工業領域應用時間不超過50年,卻由於使用簡單 功能強大等諸多優點得到了極其廣泛的推廣和應用。但在電磁環境 安裝及使用等的不規範條件下會對plc系統執行的可靠性造成不利影響。本文分析了影響plc控制...

PLC系統訊號的干擾及抗干擾措施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具有程式設計簡單 通用性好 功能強 易於擴充套件等優點。plc控制系統的可靠性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濟執行,系統的抗干擾能力是關係到整個系統可靠執行的關鍵。plc中採用了高整合度的微電子器件,可靠性高,但由於使用時工業生產現場的工作環境惡劣,如大功率用電裝置的起動或停止引...

工業控制系統接地抗干擾技術

抗干擾接地處理的主要內容 1 避開地環電流的干擾 2 降低公共地線阻抗的耦合干擾。一點接地 有效地避開了地環電流 而在 一點接地 前提下,並聯接地則是降低公共地線阻抗的耦合干擾的有效措施 它們是工業控制系統採用的最基本的接地方法。工業控制系統接地的含義不一定就是接大地。例如直流接地只是定義電路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