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給水處理廠方案設計 給水廠課程設計

2022-04-27 02:00:04 字數 2641 閱讀 6475

給水廠課程設計

計算說明書

學院: 能源與環境學院

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

2.1 資料分析與整理4

3.4混合設施的設計14

3.5反應/絮凝設施的設計15

3.6平流沉澱池26

3.7普快濾池的設計27

第一章設計任務及要求

1.1 設計任務及工作要求

城市給水處理廠方案設計

1加深對《水質工程學ⅰ》課程內容的理解與掌握;

2.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和深化所學理論知識,培養學生的工程觀念;提高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3.通過本課程設計使學生初步具有閱讀中外文獻的能力,技術經濟比較和方案分析選擇能力,理論分析與設計運算能力;應用計算機的能力和工程製圖及編寫說明書的能力。使學生受到專業工程師應具備的基本技能的初步訓練,為今後的進一步學習和系統訓練打下基礎。

1.1.3 設計任務

完成給水處理廠方案設計,即在給出設計任務的基礎上,完成所給資料的分析、整理,進行水廠選址,工藝流程選擇,方案比較,構築物的選型,水廠的平面和高程布置以及處理構築物的初步設計等工作。

主要任務:完成城市給水處理廠方案設計。設計規模為(10+m)×10m3/d(m為學生學號的個位數字)。原水水質資料、地形位址、氣象條件等引數見附《城市給水處理廠課程設計基礎資料》

設計要求:完成水源水質評價,設計包括工藝確定、主體處理構築物初步設計計算、廠區平面、系統高程和主要管網布置等。

設計成果:設計說明及計算書1份(總篇幅1萬字以上),包括:目錄、原始資料、系統選擇、處理工藝設計計算、平面及高程等內容。

完成給水處理廠平面圖(1:500)和處理系統高程圖(1:100)1張(1#)。

1.2 設計原始資料

滿足最高日供水量 11×10m3/d。

原水水質的主要引數見表。

原水水質資料

根據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水廠廠區現場地表層分布較厚的素填土層,並夾雜大量的塊石,平均厚度為5公尺左右,最大層厚達9.4公尺,該土層結構鬆散,工程地質性質差,未經處理不能作為構築物的持力層,為提高地基承載力及減少構築物的沉降變形,本工程採用振動沉管碎石樁對填土層進行加固處理.樁體填充物為碎石,碎石粒徑為2~5cm,樁徑為400公釐,樁孔距為1m,按梅花形布置。

專案所在地,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季乾旱風沙多,夏季炎熱雨集中,秋季涼爽溫差大,冬季寒冷雨雪少。盛行風向:夏季南風,冬季東北風。

年平均氣溫14.0℃,最熱月平均氣溫(7月份)27.1℃,最冷月平均氣溫(1月份)-0.

5℃,平均日照時數2267.6小時,無霜期(年平均)214天,年平均降雨量627.5mm,年最大降雨量948.

4mm,年最小降雨量248.2mm,年主導風向為nne風和ssw風。最大風速28m/秒,年平均風速3.

0m/秒,最大凍土深度2l0mm。

出廠水水質指標滿足《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的相關要求。

第2章總體設計

2.1 資料分析與整理

結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進行原水的水質特性分析。

給水水質的主要引數見表。

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

2.2 設計原則

(1)水處理構築物的生產能力,應以最高日供水量加水廠自用水量進行設計,並按原水水質最不利情況進行校核。水廠自用水量取決於所採用的處理方法、構築物型別及原水水質等因素,城鎮水廠自用水量一般採用供水量的5%—10%,必要時可通過計算確定。

(2)水廠應按近期設計,並考慮遠期發展。根據使用要求及技術經濟合理性等因素,對近期工程亦可做分期建設的可能安排。對於擴建、改建工程,應從實際出發,充分發揮原有設施的效能,並應考慮與原有構築物的合理配合。

(3)水廠設計中應考慮各構築物或裝置進行檢修、清洗及部分停止工作時,仍能滿足用水要求、主要裝置應有備用量;處理構築物一般不裝置用量,但可通過適當的技術措施,在設計允許範圍內提高執行負荷。

(4)水廠自動化程度,應本著提供水水質和供水可靠性,降低能耗、藥耗,提高科學管理水平和增加經濟效益的原則,根據實際生產要求,技術經濟合理性和裝置**情況,妥善確定。

(5)設計中必須遵守設計規範的規定。如果採用現行規範中尚未列入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和新材料,則必須通過科學論證,確證行之有效,方可付諸工程實際。但對與確實行之有效、經濟效益高、技術先進的新工藝、新裝置和新材料,應積極採用,不必受現行設計規範的約束。

2.3廠址選擇

水廠選址的原則:

1.廠址應選擇在工程地質條件較好的地方;

2.水廠盡可能選擇在不受洪水威脅的地方,否則應考慮防洪措施;

3.水廠應少佔農田或不佔農田,並留有適當的發展餘地;

4.水廠應設定在交通方便、靠近電源的地方,以利於施工管理,降低輸電線路的造價;

5.當取水地點距離用水區較近時,水廠一般設定在取水構築物附近,通常與取水構築物在一起。

2.4 水廠工藝流程選擇

給水處理方法和工藝流程的選擇,應根據原水水質、環境、經濟及設計生產能力等因素,通過調查研究、必要的實驗並參考相似條件下處理構築物的執行經驗,設計出幾種可行方案,經技術經濟比較後確定。

結合給水水質的特點,水處理工藝流程見下表。

各淨水工藝流程的特點

2.5 水處理工藝的選擇

1)混凝劑的選擇與投加

(1)精製硫酸鋁 al3(so4)2·18h2o

製造工藝複雜,水解作用緩慢;含無水硫酸鋁50%—52%;適用於水溫為20—40℃。

給水處理廠課程設計指導書

淨水構築物工藝圖內應有平面圖和剖面圖,技術深度達到初步設計的要求。平面圖中應註明主要工藝尺寸。剖面圖應能表示出構築物內部構造,註明各構築物之頂 底及水面的標高 各構件及管渠的安裝高度 內部地面及外部地面的標高。圖內有必要的技術說明。圖中應註明圖名及比例。圖框尺寸 圖示及會簽欄格式 圖例應符合規定,比...

給水處理廠課程設計說明書

1 設計規模 水廠建設總規模為9.2萬m3 d,水廠自用水量按7 考慮,並考慮遠期發展的需要,預留遠期生產用地。淨水廠出水水壓為40 55m。給水處理廠的主要構築物擬分為2組,每組5萬。2 原始資料 1 自然條件 1.1 地理位置 位於中國西南地區,規劃廠區為一平地,黃海高程79.7m。1.2 氣象...

最終城市汙水處理廠設計方案

金華職業技術學院 jinhua college of profession and technology 水汙染控制技術 課程設計 題目城市汙水處理方案設計 學院化工與製藥學院 專業環境監測與治理技術 班級環保082 小組第五組 2010年 12月30 日 目錄1 程設計的目的5 2 設計要求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