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果酒品牌5大困境如何化解

2022-04-20 23:03:44 字數 3076 閱讀 2771

在白酒行業已經深陷營銷大戰的泥潭時,果酒市場的前景曾被一度看好。的確,中國水果資源豐富多樣,枸杞、青梅、香橙、蘋果、荔枝、龍眼、枇杷、剌梨、酸棗等等,都是釀果酒的上好果品。儘管目前為止,果酒只是酒類的乙個小酒種,位列白酒、黃酒、啤酒、葡萄酒之後,在酒類的各項指標中,其產量所佔比例不足1%,銷售額佔1.

1%,稅收佔0.8%,利潤佔0.1%。

但近三年來,眾多新老酒企都不約而同地盯上了這個新興市場,寧夏紅和杞濃已成為枸杞果酒市場兩大優勢品牌,五糧液在仙林青梅果酒專案上投資已達2億元,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這些水果資源得天獨厚的區域,已有一大批新興企業在摩拳擦掌。

盛世當聽危言。為了避免整個產業重蹈中國許多行業曾經出現的「一擁而上、過度開發、低階競爭」的局面,有必要認真分析目前果酒市場已經出現的5大問題。

憂思:5大問題已成發展瓶頸

問題一:沒有統一的生產標準。

果酒既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白酒,也不是紅酒、黃酒、保健酒。由於剛剛誕生,國家還沒有形成統一的生產、工藝標準,企業自己的標準更是五花八門,推出的各種產品概念讓人眼花繚亂,在乙個枸杞酒中,目前已出現純釀枸杞酒、幹意枸杞酒、枸杞冰酒、枸杞蒸餾酒、調製枸杞酒、泡製枸杞酒等近10種說法。尤其是在品質保證的一些關鍵環節,如產品保質期、主要技術引數、主要工藝要求等,業內都還沒有相對統一的說法,讓經銷商和消費者在選擇、比較產品時已無法甄別好壞優劣。

而一些果酒企業所打的「健康」牌的,也因此缺乏有力支撐,無法將飲用果酒的真正價值表述清楚,變成在廣告中「打擦邊球」、走「高壓線」。

標準不明猶如市場上埋下的一顆定時炸彈,這是對整個行業發展形成的極大隱患。即使在企業的一起推動下,出台標準也不是近期能完成的事,這必將對大資金進入、將行業蛋糕做大形成障礙。

問題二:市場定位模糊不清。

中國人雖然是酒水消費大國,但真正有天天飲用習慣的人群卻不多。中國人喝酒,特別看重喝酒理由、喝酒氛圍和喝酒人群。在商務、公務這個酒類消費的最大市場,白酒尤其是高檔白酒是最佳選擇;在朋友、親戚聚會場所,啤酒往往是家庭消費首選;在輕鬆浪漫的酒吧、情侶相約時刻,紅酒是不二選擇;而在家中,中老人往往是喝點保健酒,注重延年益壽,健體養生。

反思果酒,雖然有些品牌一直在提倡「每天喝一點,健康多一點」,但簡單直露的「健康」二字並不能有效劃分人群,標定僅僅屬於果酒

的目標市場。沒有強有力的購買理由,果酒就無法改變自己的「配角」地位,企業就難以真正做強做大。要清醒地看到,葡萄酒經過這麼多年的宣傳教育,也還處於市場引導階段。

果酒如果沒有好方法,其市場規模之路還十分漫長!

問題三:廣告營銷無法落地。

在目前果酒市場上,將企業和產品知名度做得最好的當推「寧夏紅」和「杞濃」,但是,兩年多下來,我們發現這種聚焦央視、大額度廣告投放的方式,企業收穫的仍然只侷限於知名度,而沒有在區域市場和終端銷售上見到太多效果。酒類營銷的一大特點,就是渠道戰、終端戰,象安徽口子窖等企業發明的「盤子戰術」就是這一局面逼迫的產物。但是在果酒市場上,由於尚未適應這一局面,企業仍然只滿足於高空做局,這給全國各地的經銷商造成極大的銷售壓力。

只「拉」不「推」的單一廣告手法,是無法實現消費者在終端的指名購買的。

問題四:果酒品種單一市場斷層。

果酒市場與白酒市場一樣,有著較為明顯的淡旺季之分,銷售旺季集中在中秋節至春節期間。目前果酒企業普遍產品單一,沒有完成對市場的全面布局,往往是忙半年,閒半年,企業資源配置嚴重失衡。果酒企業應該重視產品線的延伸,在果酒的淡季也就是飲料的銷售旺季,推出自己的飲料系列作為重要補充,讓經銷商在淡季也能有所作為,而且通過持續運作奠定品牌影響力。

無論是果酒還是果酒飲料,都要考慮針對不對偏好的市場推出風格不同的包裝,完成對細分市場的占領,而不能靠一款產品打天下。

問題五:**偏高影響消費普及以健康為特色的果酒,天生應該普及的是最廣泛的大眾市場,尤其是在目前整個行業的普及階段,最大限度地提高占有率是企業不二的戰略,但是目前的果酒**仍然普遍偏高。由於酒精度數、口感差異,人們平均消費果酒的數量遠遠高於白酒,日常飲用時,一桌要一瓶白酒就差不多了,但如果喝果酒,則可能要4-5瓶。

高檔白酒如五糧液,一瓶**也就在300元上下,而4-5瓶果酒的總價可能高達400-500元,這就可能導致在主流的公務、商務消費市場,果酒沒有絲毫優勢了。而在家庭市場,果酒單瓶100元左右的**也非一般中老年人群所能接受的。

出路:如何在戰爭中贏得戰爭?

作為專業營銷服務機構,我們一直非常關注果酒市場的健康發展。眼下又是糖酒交易會和旺季市場兩大商機,我們提醒中國正在投身於果酒行業的企業家們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提公升品牌個性品牌個

性是迅速製造市場差異,獲得消費者注意,贏得市場份額的亮點。也可以說是在酒類產品日趨同質化的今天,產品缺多少個性,就缺多少優勢。大眾所熟悉的白酒品牌,如小糊塗仙酒「難得糊塗」的人生哲學,「酒鬼酒」的麻袋紮口瓶型包裝,以及目前市場中的低酯、低甲醇、低雜醇油的淨爽類白酒都是非常有個性的品牌;反之,我們看到利用蘋果、山楂、枸杞等水果作原料開發的新風格、新口味的果酒反而極其缺乏個性化訴求的亮點,只有「健康」一張牌是根本不能讓企業脫穎而出的。

2、塑造特色文化文化因素決定了乙個品牌是否能和眾多的競爭對手進行有效區別,比如「金六福」憑藉「福文化」打出的「中國福·金六福」旗幟就成功地將乙個新生白酒品牌烘托出世。 酒是中國人特有的情感載體,好的文化理念常常能引發消費者的共鳴,從而超脫簡單的產品利益層面。各種不同的果酒,其產地、原料、工藝、口感本身就具有非常強烈的不可複製的特點,完全可以通過精心設計,突出內涵,增加產品的核心影響力,通過對傳統果酒消費觀念和消費方式的創新性引導,使其潛在的巨大市場空間得到有效開發,造就乙個果酒消費的新時代。

3、擴充套件產品經濟規模果酒**之所以高企不下,主要原因就在於「大產業」和「小農業」之間的矛盾。企業無法獲得規模經濟優勢,原料環節採購成本居高不下,已成為營銷中難以實現降價普及的主要瓶頸。企業必須建立或合作建立自己的水果種植基地,象「寧夏紅」那樣,建設具有上10000噸的果酒生產能力,才能在這個市場有所作為。

寄希望於小農經濟的做法,在現代營銷上已完全不可為。

4、打造區域強勢品牌在目前市場影響力還沒有全國性優勢的時候,大多數果酒企業必須要打破常規掠奪市場的營銷方式,由「跑馬布點」的圈地經營方式轉向陣地戰,建立自己的保障中心,打造自己的根據地市場。面對白酒行業「茅、五、劍」等強大的競爭對手,果酒企業目前無論從人力、物力、財力角度,都很難與其抗衡,切出蛋糕。要目前條件下,必須要適當考慮企業現有資源的集中,通過搶占乙個市場制高點,將自己營造成為在某一區域市場中的第一品牌,在完成資金良性迴圈的同時,培養隊伍,建立網路,以空間換時間,穩步走向全國市場。

「中國品質整裝大品牌聯盟」品牌檔案

金煌裝飾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裝飾品牌四強之一,具國家建築裝飾專業承包乙級資質 設計甲級資質,是中國全包家裝領軍企業,以環保 品質和超高價效比領跑市場。義大利蜜蜂瓷磚 國際頂級奢侈陶瓷品牌,擁有138年發展歷史,其產品行銷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已保持五年在中國進口品牌瓷磚市場營銷中占有率第一名...

中國微晶石十大品牌榜

裕景陶瓷 上榜理由 裕景陶瓷成立於1999年,在行業中屬於後起之秀。公司一向注重以科技提公升產品品質和產品科技含量,並不斷完善開發配套設施,同時致力於打造一支高效率的科技創新隊伍。其產品以新潮 高貴時尚享譽國內外市場。憑著過硬的產品質量,完善的企業管理,公司早在2001年就已經通過了iso9001國...

2019中國衛浴十大品牌大揭秘

最近 中國衛浴十大品牌 一詞頻頻出現在網路上,大眾為此議論紛紛。中國衛浴十大品牌到底有何神秘之處,大眾對它們又了解多少呢?今天筆者帶你走進最具權威的2011中國衛浴十大品牌,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中國衛浴行業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在中國衛浴十大品牌中,國有品牌佔了6個名額。儘管中國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