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Y70 2019 陸上試油 氣 試採錄取規範

2022-04-09 05:32:11 字數 4535 閱讀 1992

q/sy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企業標準

q/sy70-2003

試油(氣)試採資料錄取規範

2003-01-272003-05-31實施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發布

目次 前言

1 範圍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2

3 試油(氣)試採地質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3

3.1 試油(氣)地質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4

3.2 試採地質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5

4 試油(氣)試採工程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6

4.1 試油(氣)工程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7

4.2 試採工程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8

5 有關資料資料的單位及取值規定9

q/sy70-2003

陸上試油(氣)試採資料錄取規範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陸上試油(氣)試採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

本標準適用於陸上試油(氣)試採資料的錄取和質量驗收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是用於本標準.

sy/5467-92 套管柱試壓規範

sy/t5789-93 油氣井誘噴作業規程

sy/t5981-2000 常規試油試採技術規程

sy/t6013-2000 常規試油資料錄取規範

sy/t6293-1997 勘探試油工作規範

sy/t6337-1997 油氣井地層測試資料錄取規範

3 試油(氣)試採地質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

3.1試油(氣)地質資料錄取專案和質量要求

3.1.1試油(氣)基礎資料專案

3.1.1.1 井號、井別、井位(構造位置、地理位置、經緯座標)、地面海拔。

3.1.1.2 開鑽日期、鑽開油氣層時間及鑽井液的型別、效能、漏失量。

3.1.1.3 試油層的油氣顯示和鑽井過程中井湧、井漏、井噴及中途測試等情況。

3.1.1.4 套管規格、鋼級、壁厚、下入深度,固井水泥返深,固井質量,套管頭至補心距。

3.1.1.5 試油(氣)層位、層號、井段、深度。

3.1.1.6 試油(氣)層測井解釋結果。

3.1.1.7 試油(氣)層地質綜合解釋結果。

3.1.1.8 以往試油(氣)及作業情況。

3.1.2 自噴層地質資料錄取專案

3.1.2.1 求產方式。

3.1.2.2 每個工作制度的產油、產氣、產水量(日產量、累計產量)。

3.1.2.3 每個工作制度的生產氣油比、氣水比和含砂。

3.1.2.4 每個工作制度的流動壓力。

3.1.2.5 每個工作制度的油壓、套壓。

3.1.2.6 地層溫度、地層壓力。

3.1.2.7 壓力恢復資料及曲線。

3.1.2.8 油、氣、水樣品。

3.1.2.9 高壓物性樣品及分析資料。

3.1.2.10 井口溫度。

3.1.2.11 井溫梯度。

3.1.2.12 孔板尺寸、油嘴尺寸。

3.1.2.13 **含水率、綜合含水率。

3.1.2.14 現場檢查h2s含量。

3.1.2.15 氣體流量計的型號、規格。

3.1.2.16 墊圈流量計的壓差、溫度。

3.1.2.17 臨界流量計出氣管線氣流壓力(上、下流壓力)、出氣管線氣流溫度(上、下流溫度)。

3.1.2.18 關井井口最高壓力。

3.1.2.19 系統試井資料。

3.1.2.20 間噴週期(開、關井時間)。

3.1.3 非自噴層地質資料錄取專案

3.1.3.1 求產方式。

3.1.3.2 油、氣、水的週期產量、日產量、累計產量,包括地層測試**量。

3.1.3.3 地層溫度、地層壓力。

3.1.3.4 流動壓力資料及曲線。

3.1.3.5 壓力恢復資料及曲線。

3.1.3.6 壓力梯度資料及曲線。

3.1.3.7 油、氣、水樣品。

3.1.3.8 **含水率、綜合含水率。

3.1.4 試油地質資料質量要求

3.1.4.1 測壓、測溫

a) 地層靜壓以實測壓力或外推壓力為準。關井測地層壓力,24h內井底壓力波動小於0.1mpa(連續上公升或下降例外)。

b) 壓力恢復曲線:自噴層放噴後,下壓力計至油層中部或油層以上100m內側壓力恢復曲線。若需利用井口壓力推算地層壓力或解釋引數時,記錄井口壓力要求:

1) 關井後10min內:自關井後第一分鐘起,每一分鐘記錄一次井口壓力;

2) 關井後10-30 min內:自關井後第12分鐘起,每2 min記錄一次井口壓力;

3) 關井後30-70min內:自關井後第34分鐘起,每4 min記錄一次井口壓力;

4) 關井後70-170min內:自關井後第80分鐘起,每10 min記錄一次井口壓力;

5) 關井後230min內:每60 min記錄一次井口壓力至24h,以後每8小時記錄一次井口壓力,至關井井口壓力穩定(24h內壓力波動小於0.1mpa)後,記錄井口關井最高壓力。

c) 流動壓力:自噴層自噴求產時,下壓力計至油層中部或油層以上100m內實測井底壓力。測壓時間間隔等於或大於8h,所測得的兩個流壓值相對誤差小於0.5mpa。

d) 非自噴油層測壓,以測試卡片或電子壓力計資料為準。

e) 間噴層求產時,測一條至少乙個間噴週期以上的流壓曲線。

f) 側地層壓力時代溫度計,以實測溫度為準。

3.1.4.2 求產

自噴油層與間噴油層採用分離器量油、測氣(稠油井或高凝稠油井除外)。

a) 自噴油層求產。當**含水小於5%後,開始進入穩定求產階段,穩定求產的要求:

1) 產油量大於或等於500t/d時,連續求產8h,2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5%。

2) 產油量500t/d-300t/d時,連續求產16h,2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0%。

3) 產油量300t/d-100t/d時,連續求產24h,2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0%。

4) 產油量100t/d-20t/d時,連續求產32h,2h~4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0%。

5) 產油量小於20t/d時,連續求產48h,4h~8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5%。

b) 自噴水層和油水同層求產:

1) 水性確定為地層水後,即可求產。累計產量不少於兩倍的井筒容積,連續三個週期以上產量波動小於15%;每2h記錄油壓、套壓一次,求產每4h計量一次,計量的同時測氣;產量合格後測一條流壓曲線。

2) 自噴油水層**含水穩定要求:**含水5% ~10% 波動應小於1%;**含水10% ~30%,波動應小於3%;**含水大於30%,波動應小於5%。

c) 間噴油層求產:確定合理的工作制度,待含水降至5% 後,定時、定壓開關井求產,連續三個間噴週期產量波動範圍小於10%。

d) 非自噴油層求產:在允許掏空深度排液並排出井筒容積一倍以上或**含水波動小於5%後,進行定深、定時或定壓求產,取得不同工作制度下的穩定日產量。穩定求產的要求:

1) 折算產量大於或等於50t/d時, 連續求產24h,4h~8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0%。

2) 折算產量50t/d-20t/d時,連續求產48h,8h~12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5%。

3) 折算產量小於20t/d時,連續求產72h,12h~24h記量一次,波動小於15%。

4) 測試求產或測液面恢復求產,按平均流壓折算產量。

e) 非自噴油水層求產:若**含水大於10%,必須求得產層水性; 若**含水小於或等於10%,證實為地層水即可。**含水穩定要求按3.

1.4.2b)中2)的規定。

求產72小時,三個日產量波動小於10%。

f) 非自噴水層求產:

1) 排液至水性穩定,水性波動小於5%(連續上公升除外),並符合區域規律。

2) 連續求得24h以上的液面恢復資料或測兩個以上的液面點,每點間隔不少於16h,並計算出日產量。

g) 低產層、幹層求產:

1) 低產層求產按sy/t6013-2000中4.10.2.4的規定;

2) 幹層求產按sy/t6013-2000中4.10.2.5和sy/t6293-1997中7.8的規定。

h) 壓裂(酸化)後求產按3.1.4.2的規定。

3.1.4.3 油、氣、水取樣

a) 取樣專案:

1) 凡產出流體的層,無論其產量高低,一律收取油、氣、水採樣品,做油、氣、水分析;

2) 壓井液應進行地面取樣,做分析;測試環空返液,在坐封前取樣做分析;測試加液墊的層,取測試墊樣,做分析;

3) 壓裂層進行壓前的壓裂液和壓後的放噴樣取樣,做分析;

b) 取樣要求:油、氣、水樣品必須在求產過程中收取,氣層每個工作制度都必須取乙隻樣品。

1) 自噴(或間噴)層於井口取樣;

2) 抽汲求產層於抽汲出口取樣,遠端地區氣樣採用高壓鋼瓶取樣;

3) 提撈求產層再撈筒底部取樣;

4) 氣樣品應用排水取氣法在分離器或測氣管線出口取樣。

c) 送樣時間要求:

1) 氣樣品:從取樣結束時刻至送到化驗室的時間不得超過24h(遠端地區除外);

QSY防靜電安全技術規範

目次前言 ii 1範圍 2 2規範性引用檔案 2 3防靜電技術要求 2 3.1基本要求 2 3.2液體石油產品防靜電技術要求 2 3.3石油化工粉體防靜電技術要求 6 3.4攪拌 混合防靜電要求 7 3.5液體取樣 檢尺 測溫的防靜電要求 8 3.6防止人體靜電的危害 8 3.7靜電接地 8 本標準...

QSY13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第1部分規範

目次前言 ii 引言 i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總要求 5 5 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要求 6 5.1 領導和承諾 6 5.2 健康 安全與環境方針 6 5.3 策劃 6 5.4 組織結構 職責 資源和檔案 8 5.5 實施和執行 10 5.6 檢查與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