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二氧化矽在化妝品和個人護理品中的應用

2022-04-04 12:50:49 字數 2184 閱讀 1832

氣相二氧化矽的性質及其在化妝品中的應用

一、氣相二氧化矽的性質

氣相二氧化矽是由滷矽烷在氫氧焰中高溫水解而得到的一種極其微細的奈米級無定形二氧化矽,粒徑小、粒度分布均勻、比表面積大.因此具有很高的表面活性。氣相二氧化矽可分為親水性和疏水性兩類。親水性氣相二氧化矽表面的矽烷醇基團(sioh)密度約為2oh/nm2,可以被水潤濕並在水中均勻分散。

疏水性氣相二氧化矽表面的部分sioh被sio(ch3) 3取代,因此矽烷醇基團(sioh)密度有所降低,約為10h/nm2,不能在水中分散。無論是親水性還是疏水性的氣相二氧化矽,其表面均有矽烷醇基團存在,因此可形成乙個個活性中心。當把氣相二氧化矽加到液體體系中,鄰近顆粒上的矽羥基之間形成氫鍵,並進一步發展成為三維網路結構,限制液體粒子的活動性,從而提高液體的粘度及穩定性。

與此相反,當給上述穩定體系施加一定的剪下力,已經形成網路結構的氫鍵又被破壞,液體粒子的活動性增大,體系粘度降低。因此,在配方中加入氣相二氧化矽不但能夠有效增稠、提高產品穩定性,而且可以改善產品的觸變性能和使用時的膚感。

二、在護膚品中的應用

在油膏、凝膠、乳霜類產品中加入親水性氣相二氧化矽可以顯著增稠、增加產品的穩定性和觸變性,塗抹時非常順暢,沒有澀感。在w/o乳液型產品中.可以用疏水性氣相二氧化矽來增加產品粘度、降低油膩感、提高產品的清爽性。

三、在防曬品中的應用

目前防曬產品主要使用物理防曬劑和化學防曬劑達到防曬目的,如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物理防曬劑和甲氧基肉桂酸異辛酯等化學防曬劑。化學防曬劑的優點是可以溶解在油相中,製成的產品質地細膩、膚感輕透;缺點是在紫外線的作用下會慢慢分解,防曬效果變差。因此為了保證產品使用時具有足夠高的spf值,勢必在配方中增加化學防曬劑的用量。

化學防曬劑本身極容易滲入**,降解後的小分子更容易被**吸收,因此大劑量的化學防曬劑會增加產品的刺激性,容易引起**過敏。而物理防曬劑最大的優點是本身惰性、不會光降解,也不存在**吸收的問題,這也是大家認為物理防曬劑比化學防曬劑安全的理由。但是其缺點也非常明顯:

防曬顆粒容易團聚、沉積,使用時膚感和手感不好,特別是高spf的產品,在**上均勻鋪展是個大問題。

如果在配方中加入少量的氣相二氧化矽。產品即可輕鬆解決這一問題。加入的氣相二氧化矽可以在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的顆粒表面形成保護層,填補其不均勻的表面,減弱顆粒之間的吸引力.降低團聚的可能性.使體系更均勻、更穩定;同時額外獲得的觸變性能可以幫助產品在**表面均勻鋪展,改善塗抹時的膚感和手感,全面提高產品效能。

一直以來,氣相二氧化矽始終是個人護理品領域不為人們所熟知的一種原料。由於它超輕的固體形態以及各種不同尋常的有趣特性,為其在個人護理品領域的應用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近年來,隨著對氣相二氧化矽認識的增加,使其在護膚品、防曬品、彩妝、止汗劑、護髮品、沐浴露、洗面奶等個人護理品中得到了日益廣泛的應用。

尤其是它較好地解決了低粘度下固體顆粒的懸浮問題,再加上它能賦予體系優異的觸變性,使它成為高檔護膚品、液體粉底、睫毛膏和唇彩等產品中的必需原料之一。隨著人們研究的深入,氣相二氧化矽在個人護理產品中的應用將更加廣泛。

1、 彩妝品

指甲油:增加粘度、提高懸浮穩定性和整體穩定性、保證色素分布均勻。(建議新增量0.25%-4.0%之間)

唇膏:增加粘度、提高整體穩定性、色素分布均勻、提高耐溫性、防脫色。(建議新增量0.25%-4.0%之間、如粉底或潤唇膏中可使用高達10%)

彩妝和眼部護理:包括密粉、粉底、胭脂、眼影、眉線和眼線等。氣相二氧化矽是高效的抗結塊劑和自由流動劑、能提高貯存穩定性和粉狀產品分散性。

2、 護膚

透明凝膠:提高粘度、增加產品假塑性。

乳液:疏水性氣相二氧化矽特別適合用來提高油包水型乳液的粘度增加膏霜和乳液的防水效能,減少表面活性劑的用量。

防曬:。

3、 護髮

漂髮劑:防止漂髮粉受潮結塊、在漂髮膏中可用作增稠劑和穩定劑(建議新增量2.0%-4.0%之間)

染髮劑:可防止粉狀的配色組分過早反應和結塊、親水性氣相二氧化矽在濃度高於4.0%的情況下是非常高效的乾燥劑,疏水性氣相二氧化矽是高效的流動調節劑。

護髮素:親水性氣相二氧化矽與季銨化合物復配,對提高髮絲的梳裡性和豐滿度有很好的作用(通常新增量1.0%-2.0%之間)。

髮膠:親水性氣相二氧化矽在助於提高髮絲的豐滿度

4、 止汗產品:增加吸附性、粘度、懸浮穩定性和整體穩定性。

氣相二氧化矽系列產品特性:應用在液體中起到增稠和觸變性能,在液相中起到懸浮和再分散性,在粉狀產品如粉餅中能提高流動性和貯存的穩定性從而起到防結塊的作用,因其比表面積高的特點還能作為吸附劑和載體的作用,能吸附氣體、液體、固體物質。

二氧化矽測定方法

二氧化矽標準溶液 吸取50.0ml貯備溶液,稀釋至500ml。用聚乙烯瓶密封儲存,此溶液每毫公升含0.10mg二氧化矽。四 步驟 1 標準曲線的繪製 取每毫公升含0.10mg的二氧化矽標準溶液0 0.50 1.00 3.00 5.00 7.00 10.00 ml,分別移入50 ml比色管中,加水稀釋...

二氧化矽的用途

二氧化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與其他礦物共同構成了岩石。天然存在的二氧化矽也叫矽石,是一種堅硬難熔的固體。石英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矽,透明的石英晶體,就是我們常說的水晶。東莞市強大化工 二氧化矽是製造光導纖維的重要原料。一般較純淨的石英,可用來製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膨脹係數很小,相當於 普通玻璃的1 ...

二氧化矽檢驗記錄

進廠批號供方批號本批數量包裝規格 物料 樣品 送檢部門檢驗專案 檢驗依據二氧化矽質量標準報告日期年月日 一 性狀 1 取本品在自然光下觀察呈。判定標準 應為白色疏鬆粉未 無臭 無味。2 取本品g,平輔於白紙上,自然光下觀察。判定標準 明顯可見異物不得檢出 微細可見異物總和 10個 10g。本項結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