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作用機制

2022-03-31 04:43:18 字數 882 閱讀 1650

【摘要】 隨著時代和經濟的發展,國家對農村經濟的發展越來越重視,農村金融服務也成為研究熱點問題。本文首先分析了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內涵以及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構成,在此基礎上,對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作用形式和功能進行了詳盡的**。

【關鍵詞】 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構成功能

一、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內涵

金融服務體系的內涵是指資金融通關係的總和,主要包括融資主體、金融機構體系、融資渠道、融資方式、資金**形成機制及相關的法律規則、政策和巨集觀調控機制等。而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作為整個金融服務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其內涵也主要包括以上方面。但是由於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特殊性,一方面它要適應農村經濟穩定發展的需要,充分反映農村金融的特殊性,另一方面它還要做到有利於國家對農業經濟所採取的保護、支援、發展三個層次目標的實現。

構建適合我國國情的農村金融體系,就是要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目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當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其核心在於要賦予廣大農民平等發展機會和發展能力,平等地享受發展成果,縮小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與解決「三農」問題是相互統一的,沒有農村的穩定和全面進步,就不可能有整個社會的穩定和全面進步;沒有農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國人民的小康。

此外,由於農業是弱質產業,具有高投入、低產出、風險高的顯著特徵,並且我國大多數地區的農村經濟基礎薄弱,農業環境不理想,農業資金嚴重短缺,農民收入水平較低,缺乏自給資金資能力。這種狀況決定了「三農」對金融特別是對農村金融具有很強的依賴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離不開金融的大力支援。

因此,農村金融的健康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條件。同時完善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對新農村建設的支援具有重要的理論基礎,它們也決定了農村金融服務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性,這些理論主要有農業金融政策支援理論、農村金融市場理論、農村合作金融組織理論等。

論村鎮銀行在農村金融體系的作用

摘要 我國農村正規金融體系發展至今,已經形成了包含政策性 商業性和合作性金融機構的組織框架。但是由於農村金融機構各自存在的問題,使得現有農村金融體系存在著缺陷和功能的弱化,急需改造。在這樣的背景下,村鎮銀行應運而生,村鎮銀行的設立對改善農村金融環境,促進農村金融體系的完善有著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村鎮...

構建新型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路徑選擇 一

摘要隨著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推進,農村 農業 農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但是農村金融服務體系仍然存在著金融網點少 服務空白點多 金融服務品種少等問題,難以滿足農村經濟的發展需要。本文分析了農村金融服務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構建我國開放的 多元化的 多主體競爭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相關政策建議。關鍵詞農村...

論我國農村金融服務的改革

炯要 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順利閉幕,對於城鄉問題的解決已經提上了日程。但是不可忽視的是,我國目前城市的資源配置過於 集中並且社會基礎設施預計人事安排仍不健全,同時對於農村來說,根深蒂固的農村思想以及經濟的不發達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兩極的分化,這使得我國城鄉一體化的需求及其迫切。關鍵詞 城市 農村 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