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紅蛋白檢測 HbA1c 診斷糖尿病的優勢與侷限性

2022-03-30 10:04:01 字數 1648 閱讀 4225

hba1c診斷糖尿病的優勢與侷限性

與點血糖這種急性指標相比,hba1c是反映慢性血糖水平的穩定指標,更符合糖尿病定義,而且可以更好地反映長期血糖水平和慢性併發症風險。

與fpg和餐後2小時血糖(2hpg)相比,hba1c用於診斷糖尿病有如下優點:①檢測方法已標化,比血糖檢測穩定性好,精確度高,實驗室變異係數小;②個體內變異率小,日間差僅<2%(fpg 日間差為12%-15%);③不受急性(如應激、疾病相關)血糖波動的影響;④無需空腹或特定時間取血,檢測更便捷;⑤血中濃度在取血後保持相對穩定(靜脈血糖濃度隨血樣留置時間延長而逐漸下降);⑥hba1c與糖尿病併發症的相關性至少與血糖和糖尿病併發症的相關性一致,而且hba1c是目前評價血糖控制的金指標。

據此,專家委員會一致贊成將hba1c檢測用於非妊娠期人群糖尿病的診斷,鼓勵全球臨床醫生盡快採用標準化方法和裝置進行hba1c檢測。

hba1c的侷限性及應對措施

hba1c仍存在一定侷限性,其相關問題及應對措施如下:①一些血紅蛋白亞型(如hbs、hbc、hbf、hbe等)會干擾hba1c檢測,目前許多檢測方法都可對大部分常見血紅蛋白亞型進行校正,也可採用不受血紅蛋白亞型影響的試劑;②任何改變紅細胞壽命的因素都將導致hba1c結果不準確,根據臨床情況,如果解釋hba1c結果有疑問,應使用傳統診斷方法進行檢測(如fpg、2hpg);③對一些臨床少見的情況(如進展迅速的1型糖尿病),hba1c可能無法「趕上」急性血糖變化的速度,應根據典型症狀及隨機血糖來診斷糖尿病,儘管其hba1c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水平;④一些地區不能承受將hba1c作為常規檢查的費用,只能用點血糖測定。

另外,hba1c水平隨年齡增長而公升高,但這種變化與糖代謝以外因素的關係及其對併發症的影響並不明確,在診斷中無法採用根據年齡分組的診斷值。hba1c也存在種族差異,但其**學及意義尚不明確,建立種族特異的診斷界值為時尚早。

專家委員會推薦要點

hba1c用於糖尿病的診斷:

● hba1c是反映長期血糖水平的準確且精確的指標,與糖尿病併發症發生風險密切相關。

● 與血糖實驗室檢測相比,hba1c檢測有諸多優點。

● 當hba1c≥6.5%時可診斷糖尿病,須重複一次hba1c檢測以證實診斷。症狀典型的個體血糖水平>200mg/dl(>11.1 mmol/l)時無須進行確證試驗。

● 如果無法行hba1c檢測,可採用之前推薦的診斷方法(如fpg或2hpg,並進行確證試驗)。

● 對於無典型症狀及隨機血糖>200mg/dl(>11.1mmol/l)的兒童,懷疑糖尿病時應進行hba1c 檢測。

中興科儀(北京)******010-********

hba1c用於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篩查:

● 基於血糖水平的糖尿病風險是乙個連續過程,因此不存在這種風險明確開始出現的較低血糖閾值。

● 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受損(ifg)和糖耐量受損(igt)這些絕對的臨床狀態不能反映風險的連續性,應當隨著hba1c檢測代替血糖檢測而被逐步淘汰。

● 與對糖尿病的診斷相同,與血糖實驗室檢測相比,hba1c用於篩查進展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諸多優點。

● hba1c≥6.0%但未達到糖尿病診斷閾值的患者應接受積極干預措施。hba1c低於此範圍的人群仍有風險,考慮到其他糖尿病危險因素,患者將從預防措施中受益。

● 開始進行以人群為基礎的預防措施的hba1c水平應當根據預防的性質、可利用的資源以及受影響人群的大小而制定。

中興科儀(北京)******010-********

糖化血紅蛋白的臨床意義

hba1c的臨床意義1 1 糖尿病長期血糖的監測 觀察飲食和藥物 的效果,特別是懷疑口服藥物失效而不得不用胰島素 時hba1c有較 值。2 有助於對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現和預防 臨床研究顯示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hba1c水平密切相關,並發現hba1c 7 時,糖尿病發生...

糖化血紅蛋白的正常值

導語 想要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就需要身體各方面全面發展,這樣使得身體方面得到平衡,不過要注意的是,對身體營養補充上,也是需要合理進行,尤 想要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就需要身體各方面全面發展,這樣使得身體方面得到平衡,不過要注意的是,對身體營養補充上,也是需要合理進行,尤其是對身體蛋白質 脂肪 氨基酸的...

如何提高血紅蛋白含量

血紅蛋白是體內運輸和交換氧氣的必需工具,如果血常規報告血紅蛋白低於110克 公升,同時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那麼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患了貧血。缺鐵性貧血對身體各器官功能均有影響,應及時改善應對,可在日常飲食中注意多進食含鐵質豐富及蛋白質豐富食物,而維生素c可幫助鐵質吸收。補鐵食物有動物內臟 動物血液 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