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工程學院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2023年

2022-03-30 00:52:05 字數 4222 閱讀 3445

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學院研究生學業

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為規範我院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工作,促進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健康、穩定地發展,根據《關於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中礦大[2009]7號)、《中國礦業大學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試行)》(中礦大研字[2009]2號)、《關於《制定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的通知》和《中國礦業大學研究生手冊(2009版)》,結合我院實際情況,特制定《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學院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本細則的實施,旨在通過對研究生德智體諸方面的表現記實量化,為研究生素質測評及學業獎學金評定工作提供一套較為科學、合理的方案,促進我院研究生全面發展。

一、計分公式

總分=課程成績(分值)×比例a+科研素質(分值)×比例b

+創新能力(分值)×比例c+社會工作(分值)×比例d

研究生獎學金評價內容和權重

二、課程成績(滿分100分)

1、課程成績(學位課和必修課)採用《中國礦業大學研究生培養方案》中必修課程加權平均分排名。

2、各類課程考試不及格重修(或補考)後及格的,只享受當年三等獎學金;重修(或補考)後仍不及格者,取消當年獎學金。

三、科研素質(應用型碩士為專業實踐能力)(滿分100分)

科研素質考核包括研究生參加學術活動、學術專題研討、**選題三部分。

1、學術活動

學術活動包括各類學術報告會、專題講座、各類學術會議等。

碩士研究生每學年參加學術活動不少於10次,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每學年參加學術活動不少於5次,同時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不少於1次。凡達到上述要求的,評價合格。碩士研究生超過15次的評價優秀,博士研究生,超過8次的評價優秀。

研究生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必須提交主辦的會議通知(影印件)和本人參加會議的**及會議小結(不少於)。

2、學術專題研討

學術專題研討由指導教師(或指導組成員)組織進行,以研究生指導小組為單位(不在研究生指導小組內的以課題組為單位),按照優秀率30%評價,其他同學為合格。

3、**選題

研究生選題在第

三、四學期(直博生為第六學期)進行,開題通過的視為合格,延期開題或無法在第四學期(直博生為第七學期)完成開題工作的研究生直接評定為三等獎學金。

4、專業實踐能力(應用型碩士)

專業實踐能力考核依據研究生參與導師科研並到現場調研、實踐的綜合表現,由導師評價。導師根據研究生的現場實踐工作量、綜合表現及現場實踐單位的反饋意見,按照優秀(30%)、良好(30%)、及格和不及格四個等級評定(其中,及格和不及格比例小於40%),不及格者取消獎學金。

科研素質評分標準

注:應用型碩士學制三年的參照學術型碩士執行。

四、創新能力(滿分100分)

創新能力考核包括學術**、科研實踐、獨立研究、專利發明、課外競賽等內容。

1、學術**(20分)

發表**加分:

(1)被sci收錄**一篇,或被ei收錄**兩篇,作者為一等獎學金

(2)被ei收錄(ei收錄須為外文**)的**,計20分;

(3)在sci源期刊或ei源外文期刊上發表**,或被ei收錄的中文**,或被istp收錄的**,每篇計10分;

(4)在校學位評定委員會認定的高水平期刊(不含增刊)上發表的**,或在國際會議(國外承辦)**集公開正式發表的**,每篇計8分;

(5)中文核心期刊(不含增刊),或在國際會議(國內承辦)**集上公開正式發表的**,每篇計5分;

(6)在其他公開出版發行的學術期刊(不含增刊)上公開發表的**,或在國內會議**集公開正式發表的**,每篇計1分;發表的學術**每學年最多計2篇。

(7)在「科技****」,或各類學術會議**集(無正式出版號),或在各類學術期刊的增刊,或中國礦業大學研究生學報上發表的**,每篇計0.5分。其中在「科技****」發表的學術**每學年最多計2篇。

注:1 期刊級別劃分按最新標準;

2 同一篇文章限加最高分,同時在整個研究生階段獎學金評定過程中只計一次

3 發表的學術**必須本人為第一作者(導師為第一作者,本人為第二作者可視為第一作者),中國礦業大學為第一署名單位,屬於本專業學科領域。

④「公開正式發表的**」是指具有正式出版號的公開發行刊物,但不包括摘要文集中的**摘要和學術期刊中的插頁短文、短評或報道。

⑤ 非應屆畢業生**錄用必須見刊,應屆畢業生**錄用有錄用證明即可。

2、科研實踐(20分)

由導師根據研究生參與科研實踐情況進行評價,等級分為優秀(30%)、良好(30%)和及格(40%)三個等級,分別計分20分、16分和12分。

3、獨立研究(30分)

研究生個人承擔研究課題,評價為優秀,國家級計30分,省級計20分,校(市)級計10分,院級計5分。

4、科技發明成果(10分)

注:專利發明必須以學業獎學金評定當年授權的且與本專業學科領域相關的按上述加分,無關的乘以係數0.5,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必須以學業獎學金評定當年授權的且與本專業學科領域相關。

5、參加學術競賽活動(20分)

(1)學術競賽活動包括「挑戰盃」大學生課外科技作品競賽、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大學生廣告藝術設計競賽等由國家各部委和國際權威學術機構主辦的學術科技競賽。

(2)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大學生廣告藝術設計競賽根據所獲獎勵等級參照上述級別降一級;

(3)以上參賽專案,如以團隊名義參加的,排名第一位,係數為1.0;排名二~三位的,係數為0.5;排名在第四以後的,係數為0.

2。其中全國和省級的獲獎專案,限排名前八位的計分,學校獲獎專案,限排名前五位的計分。

五、社會工作(滿分100分)

社會工作考核包括擔任社團職務、參加文體活動、公益活動等,由學院評價。

1、擔任社團職務(30分)

各級各類研究生幹部加分標準如下

(1)考核物件:凡任期一年以上,工作中無重大疏漏的學生幹部,按上表劃分級別直接加分;

(2)擔任兩項以上學生幹部職務的同學,按最高職務計分;

(3)由於學院、班級組織調整需要,工作不滿一年的,實際考核加分乘0.6;

(4)由於個人原因主動辭職,工作不滿一年的學生幹部不參與考核加分;

(5)由於學院、班級調整需要,工作滿一年,但不在同一組織中工作的學生幹部按照高等級學生組織考核加分。

(6)擔任校級各類職務,必須出具校相關部門聘任證書及該職務工作考核評價書面材料。

2、文體專案及各項學校競賽專案(30分)

(1)各類競賽獎勵加分分值

(2)按照本條加分的校級專案有:(國家、省級、學校、學院)運動會、徵文比賽等;

(3)同一專案或節目多次獲獎,限加最高分;

(4)集體專案參照學術競賽規定。

3、其他情況(40分)

(1)參加社會實踐必須憑相關部門考評證明加分,最高計10分;

(2)五四」表彰及「七一」表彰的成果不再累加在學業獎學金評定過程中;

(3)參與校級及院級重大活動工作出示相關單位的證明,經學院審核,每次計5分,最高計10分;

(4)對於本細則的專案之外,其他需要加分的專案,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請,學院比照上述規定,酌情給與加分。

六、實施辦法

1、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工作以年級為單位,由院主管領導和研究生秘書組織開展;

2、由於研究生人數多,獎學金評定工作由院主管領導和研究生秘書分組按比例推薦;

3、課程學習成績由研究生秘書主持、助理具體負責計算,計算結果由輔導員核實並簽字後報學院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委員會;

4、科研素質、創新能力環節由導師、學院共同評價完成。科研能力和文體活動獲獎加分原則上由本人提供相關證明材料;

其中,研究生二年級以本年度8月31日之前研究生階段已發表刊登的**為考核內容,要求提供**發表的期刊封面、**目錄及**正文(全文)影印件;研究生三年級以上年度9月1日至今已刊登的**為主要考核內容,提供支撐材料同上,對於已被錄用的**需出具錄用通知函及版面費收據。文體活動獲獎情況加分需提供獲獎證書影印件。被sci或ei收錄的**另需出具科技查新站出具的檢索證明。

4、獎學金具體設定如下:

注:研究生國家獎學金、優秀創新碩士獎學金、研究生學業獎學金可以兼得,但成果不得重複使用。

各項獎評根據《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學院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測評分數高低確定,特殊情況由學院學業獎學金評定委員會集體討論確定;

5、有以下情況之一者自動為三等獎學金至取消學業獎學金評定資格處理:

(1)一年內有一門次課程不及格者;

(2)參加學校、學院組織的學術活動少於5次;

(3)違反校規校紀受到學校處分或學院通報批評者;

(4)未交清前一學年度學費且未向學院提出書面緩交申請的;

(5)學生在評定獎學金過程中有不誠信行為。

土木工程學院研究生複試

土木工程學院 研究生複試綜合面試筆試安排 綜合面試具體複試地點 4月7日下午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專業所有面試考生要求2點到北辰校區教學樓d201教室等候簽到。4月7號上午橋梁與隧道工程專業所有面試考生要求8點到北辰校區教學樓d201教室等候簽到。4月7日上午市政工程專業所有面試考生要求8點到北辰校...

寧波工程學院獎學金名單

寧波工程學院2010 2011學年國家獎學金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獲得者名單 一 國家獎學金 共計17人 電信學院 毛瑩陳永傑鄒申申 化工學院 吳月嬋勞夢夢 機械學院 周玉婷董小金 建工學院 高瑾王歡 交通與物流學院 聞旭萍 經管學院 陳巧巧李進王珂穎 理學院 汪徐燕 人文學院 應涔 外國語學院 鄧皞 ...

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資助協議

華中科技大學級研究生 學業獎學金 資助協議 根據校研 2009 37號 華中科技大學研究生獎學金管理辦法 為保證學校 導師和研究生各方的利益,院 系 所 以下簡稱甲方 研究生 以下簡稱乙方 特簽訂獎學金資助協議如下 1 甲方同意乙方獲得獎學金資助。資助型別全額獎學金 半額獎學金 資助期限 20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