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隊安全生產知識考試題

2022-03-29 12:42:57 字數 1367 閱讀 6845

姓名一、填空題

1、我國安全生產方針是( 安全第一 ),( 預防為主 )。

2、採煤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 1% )必須停止工作。

3、「一通三防」指的是( 通風 )、( 防瓦斯 )、( 防煤塵 )、( 防火災 )。

4、我國煤炭生產堅持的三並重原則是( 管理 )、( 裝備 )、( 培訓 )。

5、煤礦井下五大自然災害是( 水 )、( 火 )、( 頂板 )、( 煤塵 )、( 瓦斯 )。

6、冒頂的預兆有( 響聲 )、( 掉渣 )、( 片幫 )、( 裂縫 )、( 脫層 )、( 漏頂 )、( 瓦斯湧出量大 )、

( 淋水明顯 )

7、「三違」指的是(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煤礦「三大規程指」的是( 煤礦安全規程 )、( 煤礦安全規程 )、( 煤礦安全規程 )。

8、礦井供電三大保護指的是( 漏電保護 )、( 接地保護 )、( 過載保護 )。

9、局扇和掘進工作面中的電氣裝置應裝有( 風電閉鎖 )和( 瓦斯電閉鎖 )裝置。

10、瓦斯**的三個條件是:( 瓦斯濃度5%-16% )、( 氧氣濃度大於12% )、( 明火 )。

二、判斷題

1、低瓦斯礦井是指礦井相對瓦斯湧出量≤10m3/t或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40m3/min

2、進風巷道的風流就是新鮮風流

3、沒有裝備礦井安全監控系統的礦井的採煤工作面,必須裝備甲烷斷電儀

4、所有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裝置(包括電纜的鎧裝、鉛皮、接地芯線)和區域性接地裝置,應與主接地級連成乙個接地網

5、電動機通電後不轉的原因可能是定子繞組相間短路或接地轉子斷條

三、問答題

1、為什麼採煤工作面兩端頭要加強支護?

答:採煤工作面上下端頭為安全出口,控頂面積大,應力集中,易發生冒頂事故;因而應加強支護。

2、為什麼工作面初撐力必須達到規定要求?

答:通過支架效能和頂板支護設計計算,工作面初撐力必須達到規定要求,低於該值會造成頂板離層,達不到支護設計要求,易引發頂板事故。規定高檔普採工作面單體支柱初撐力不小於90kn(柱徑100mm),綜採工作面液壓支架初撐壓力不小於24mpa.

3、為什麼立柱要使用安全閥?

答:安全閥是支架的保護裝置,一旦頂板壓力超過支架安全閥的設定值,支架會自動卸壓,起到讓壓和保護支架的作用;因而立柱要使用安全閥。

4、什麼是礦井瓦斯?礦井瓦斯的危害有那些?

答:礦井瓦斯是指井下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毒、有害氣體的總稱。其中甲烷佔80%-90%因此而稱礦井瓦斯是指甲烷。

危害:燃燒、**和窒息三種。

5、什麼是事故處理的「四不放過」原則?

答:1、事故原因不清不放過。2、事故責任人和職工未受到教育不放過。3、事故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4、事故責任人未受到處理不放過。其目的是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生產礦井領導安全知識考試題

一 單選題 20題 1 c 可以反映煤層空間形態和構造變動的重要地質條件,是煤礦設計 生產 儲量計算的基礎。a 採掘工程平面圖 b 井上下對照圖 c 煤層底板等高線圖 d 通風系統圖 2 井下防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計 施工 試驗 日常維護以及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必須嚴格執行 b 的有關規定。a 操作...

安全生產教育考試題

部門 姓名日期得分 一 是非題 每題4分 正確的打 錯誤的打 1 安全生產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 和 預防為主的方針 2 建築工人三件寶指的是 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二 填充題 每題5分 1 進現場要帶好不准穿 2 操作時禁止和做 3 在高處不准向下木工間禁止 4 非機械操作工 電工不准 三 問答題 每...

安全知識考試題 塔吊

13 機電裝置在執行時,嚴禁觸控或維修。14 裝置維修使用時必須操作,嚴禁擅自動用各種裝置。15 國家規定遇級強風時,禁止露天進行起重工作和高空作業。16 因作業需要臨時拆除或變動安全防護設施時,必須申請並經同意並採取相應的可靠措施方可拆除。二 是非題 每題2分 共22分 1 因工期緊,任務重,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