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寢室評選計畫

2022-03-27 06:21:44 字數 2577 閱讀 1524

關於評選特色寢室評選策劃

經管系自律會

一、活動目的

1.以評選特色寢室為契機,全面推動寢室建設、制度建設、文

化建設,提高學生管理水平。

2. 進一步凝練寢室精神,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提高寢室凝聚力,營造積極向上、和睦融洽的寢室氛圍。

3.樹立一批優秀的寢室典型,營造寢室良好風氣,推動全校寢室文化建設再上新台階。

4.豐富寢室文化生活,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技文化素質和身心素質,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

二、評選內容

特色寢室的評選共分五個類別,具體為:

1.優良學風特色寢室,側重寢室在學風、考風建設,寢室成員在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學習紀律等方面的情況表現和實際效果。

2.科技創新特色寢室。側重寢室在參與各級各類科技競賽、創新實踐活動、學術科研方面的情況表現以及實際效果。

3.魅力風采特色寢室。側重寢室在開展各類健康有益的校園文化活動、體育活動、藝術活動等方面的情況表現和實際效果。

4.文明風尚特色寢室。側重寢室在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以及寢室成員在精神文明建設如誠信、組織紀律、自律自強、實踐奉獻,團結互助等方面的情況表現和實際效果。

三、評選範圍

特色寢室評選物件為在校本科學生寢室

4、評選時間

待定五、評選程式

a.申報階段

1.寢室自薦。各寢室根據近年來的寢室建設及取得成果,確定申報特色寢室的類別,系統總結寢室成果,形成申報材料並填寫《申請表》,報各系自律會。

系自律會在認真審核申報材料後,再進行評判。

2.院系實名推薦,各院系根據本院系實際情況,可推薦乙個寢室參加特色寢室評選,推薦的寢室可免初賽,直接晉級答辯展示環節。

b.初審階段

1.自律會檢查成績對比,對各申報寢室的衛生紀律,寢室文化檢查成績進行比較。

2.材料評審。根據評審細則對申報材料進行評審。

3.產生決賽寢室。根據自律會評審和專家材料評審成績,由高到低產生各類別決賽寢室(兩個),與各院系實名推薦的寢室一同進入決賽環節。

c.答辯展示,總結陳述階段

進入決賽展示的寢室選派代表現場陳述申請理由,以ppt、**等形式展示本寢室特色,並回答評委提問,時間總共八分鐘。展示結束後,再進行最後的兩分鐘總結陳述。根據現場展示情況,評委評定各類別優勝寢室,並授予相應特色寢室稱號。

6、評測標準.

1.初審階段

在初審階段,總成績=衛生紀律早操檢查成績×60%+材料評審成績(上限40分)。各類特色寢室材料評審評選標準如下。衛生成績取上學期檢查(包括校自、係自、公寓辦和老師檢查)平均分,紀律早操扣分標準

每人次1-3分,夜不歸宿扣2-3分/每人次,晚自習娛樂1-2分/每人次,早操遲到1-2分/每人次,缺勤2-3分/每人次。

a.優良學風寢室。

總分數=平均學分績×0.2+(學科類競賽加分+成績進步加分)÷寢室人數

學科類競賽加分(數學建模,英語競賽,數學競賽等):校級一等獎三分,二等獎二分,三等獎一分;省級一等獎五分,二等獎四分分,三等獎三分;國家級一等獎十分,二等獎六分,三等獎五分。

成績進步加分:相比於上學年,學分績在本專業進步50%以上五分,進步30%至50%三分,10%至30%一分。

b.科技創新寢室。

總分數=(科技競賽加分+創新實踐加分+學術科研加分)÷寢室人數

科技競賽加分(挑戰盃,節能減排等科技模擬賽):校級一等獎三分,二等獎二分,三等獎一分;省級一等獎五分,二等獎四分,三等獎三分;國家級一等獎十分,二等獎六分,三等獎五分。(特等獎按一等獎計算)

創新實踐類加分(暑期實踐活動等實踐類活動):校級優秀認定三分,省級優秀認定五分,國家級優秀認定十分。

學術科研類加分(包括課題研究,**發表等):中文核心期刊加三分,ei核心檢索加五分,sci及以上級別核心檢索加十分;校級重點課題研究加三分,省級課題研究加五分,國家級課題研究加十分。

c.魅力風采寢室

總得分=(體育類加分+文化藝術類加分)÷寢室人數

體育類加分:系級體育活動第一名五分,第二名三分,第三名一分;校級體育第一名八分,第二名七分,第三名六分;省級一等獎十分,二等獎九分,三等獎八分;國家級一等獎十五分,二等獎十三分,三等獎十二分。

文化藝術類加分:系級文化藝術活動第一名五分,第二名三分,第三名一分;校級文化藝術活動第一名八分,第二名七分,第三名六分;省級一等獎十分,二等獎九分,三等獎八分;國家級一等獎十五分,二等獎十三分,三等獎十二分。

多人參加比賽加分減半。

d.文明風尚寢室。

總得分=(榮譽加分+志願者加分)÷寢室人數

院系級榮譽一分,校級榮譽一點五分,省級榮譽十分,國家級榮譽20分;校級志願者活動一分,社會類志願者活動五分。此類特色寢室展示環節所佔分值比例較高。

2.答辯展示環節

總分數=初審基礎分×50%+答辯環節評委打分×30%+陳述評委打分×20%(除文明風尚寢室)

總分數=初審基礎分×30%+答辯環節評委打分×40%+陳述評委打分×30%.(只含文明風尚寢室)

七、獎勵辦法

1.對評選出的特色寢室授予相應榮譽稱號,頒發獎狀或證書。

2.組織聯合推廣活動。面向全校推廣特色寢室的先進經驗和做法。

八、注意事項

1.各院系對申報材料內容進行嚴格把關,院系推薦寢室要有代表性。

2.特色寢室各類別申報名額限兩個以下。

特色寢室建立方案

寢室是四個人的小家庭,是大學四年的革命根據地。我們不僅是同學 朋友,更應該是戰友和兄弟。同志們似親人,同呼吸,共命運。似手足,手牽手,心連心。五湖四海的熱血男兒今天相聚在一起迸發出的將是無比絢爛的寢室文化。實施過程為既定八字方針 交流 共融 和諧 雙贏。具體措施如下 1 寢室的裝扮。物質的東西必定是...

特色寢室活動策劃書

運輸管理學院 特色寢室評比 策劃 書主辦單位 運輸管理學院學生會宿管女工部 協辦單位 運輸管理學院學生會相關部門 2016.04.20 背上行囊遠離家人,我們懷揣著夢想來到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運輸管理學院。遠離了父母的呵護,我們應該學會自立,並明白怎樣在乙個群體中生活。大學生活豐富多彩,而寢室是學習...

德育特色班級評選辦法

學校的德育工作開展的成功與否,與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是息息相關的。班主任會由於自己的個性發展和特長的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班級文化和班級特色。優良的班集體是學校對學生各項要求得以貫徹落實的組織保證,是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必要環境,也是矯正學生缺點錯誤的重要場所。優良的班集體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