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的基本格式

2022-03-26 10:15:11 字數 2279 閱讀 9367

調查報告是對研究物件進行調查,對調查的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整理後的記錄。調查報告的表述沒有固定形式,調查報告一般由以下幾個組成部分。

第一部分——題目,題目要簡練、概括、明確的反映所要調查的物件、領域、方向等,題目應能概括全篇。

第二部分——調查目的,調查報告開頭要表明課題調查什麼,為什麼要調查等問題,要將調查的背景、籌備過程、主要內容和調查過程、調查的意義等內容交代清楚;

第三部分——調查的基本過程,這是調查報告的主體部分。這部分要把調查來的大量材料,經過分析整理,歸納出若干專案,分條敘述,做到資料準確,事例典型,材料可靠,觀點明確。盡可能用圖表示形式表示,以增加直觀性,一目了然。

正文的寫作安排先後有序、主次分明,詳略得當。就寫作方法而言,大致有如下幾種寫法:①按調查順序逐點來寫;②按被調查單位的人和事的產生、發展和變化的過程來寫,以體現其規律性;③將兩種事物進行對比,以顯示其是非、優劣,找出其差異;④按內容的特點分門別類逐一敘述。

最後,要寫清楚調查的結果。就調查報告內容而言,包括本調查研究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解決這個問題有何實踐意義或理論意義;所提出問題的調查,是採用怎樣的方法進行的,應把調查的內容、要求、程式告訴讀者;對於調查所得的結果用統計圖或統計表做簡單明瞭的解釋;

第四部分——結論與建議,交代通過調查研究了什麼問題,獲得了什麼結論,說明了什麼問題。結論與建議是對調查所得結果作理論上的解釋,提出研究者的看法,同時還可以提出一些新的調查課題。在觀點和材料的處理上,可以先列出材料,然後分析和推論,引出觀點。

也可以先擺明觀點,然後用調查得來的事實材料的分析來說明。

第五部分,附錄,列出主要參考文獻,附上各種調查**等

社會調查報告

社會調查報告是針對社會生活中的某一情況、某一事件、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然後把調查研究得來的情況真實地表述出來,以反映問題,揭露矛盾,揭示事物發展的規律,向人們提供經驗教訓和改進辦法,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為科學研究和教學部門提供研究資料和社會資訊的書面報告。

調查報告的特點體現為:

(1) 真實性:

它的真實性就是要以事實為根據,不僅報告中涉及的人物、事件要真實,就是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背景、過程、原因和結果也必須真實。

(2) 客觀性:

客觀性,指客觀地反映事實,忠於事實,不帶有調查者的主觀隨意性。不能對客觀事實隨意引申,或不切實際地渲染。

(3) 針對性:

社會調查報告就是要有針對性地調查研究一些社會實踐中的具體問題,回答廣大群眾關心的問題,解決「面」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4)、實效性:

(5)、評價性:

一般來說,社會調查報告應該包含以下一些內容:調查的目的、調查的方法、調查的時間、樣本的情況、調查的內容、調查表的分析、分析結果、提出自己的看法等等。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某個事件、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匯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其特點是具有寫實性、針對性、邏輯性。

根據調查報告的要求,對我校學生調查報告格式做如下要求:

一、標題要求

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

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東北師範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提問式如《為什麼大學畢業生擇業傾向沿海和京津地區》,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如《高校發展重在學科建設――××××大學學科建設實踐調查》等。

二、列出調查的主要內容,格式如下:

調查時間:

調查地點:

調查物件:

調查方法:

調查人:

調查分工:(以小組形式調查的要求,小組人數不得超過3人)

三、報告正文。

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調查報告的格式

西安翻譯學院 xi an fanyi university 調查報告 題目學生姓名 專業指導教師 年月調查報告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調查報告的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是針對社會生活中的某一情況 某一事件 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然後把調查研究得來的情況真實地表述出來,以反映問題,揭露矛盾,揭示事物發展的規律,向人們提供經驗教訓和改進辦法,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為科學研究和教學部門提供研究資料和社會資訊的書面報告。調查報告的特點體現為 1真...

調查報告的格式

附件 時間 地點 發生什麼事故 造 員 情況 經濟損失 事故發生後哪些部門 人員趕赴現場 施救情況 組成調查組情況 通過什麼形式和方式查明了事故原因 認定了事故情況和責任 提出了對相關責任人員的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的建議 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 基本情況 一 工程概況 二 專案投資主體 參加各方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