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ZX 30KBS高壓滅菌鍋標準操作規程

2022-03-24 21:23:11 字數 3392 閱讀 1090

目的:本標準規定了ldzx-30kbs高壓滅菌鍋的使用基本要求以及儀器的保養和維護。

範圍:本標準適用於實驗室用ldzx-30kbs高壓滅菌鍋的使用。

責任:品管部部長負責監督本程式的實施;品管部檢驗人員嚴格按本程式執行。

內容:1 裝置的操作

裝置使用前必須將壓力容器隨機檔案向當地監檢機構登記備案。裝置的操作者必須是經過專業培訓、熟悉壓力容器操作要領並嚴格按說明書要求操作,否則會引起誤操作發生以外傷人或事故,裝置工作過程中,應有專業人員看管,否則會發生意外。

1.1開蓋

按(圖1)向左轉動手輪數圈,直至轉動到頂,使鍋蓋充分提起,拉起左立柱上的保險銷(圖2),向右推開橫樑(圖3)移開鍋蓋。

圖1圖2圖3

1.2 通電

接通與本器標牌一致的電源,將控制面板上的電源開關按至on處,此時欠壓蜂鳴器響(圖4)顯示本機鍋內無壓力(當鍋內壓力公升至約0.03mpa時蜂鳴器自動關閉),控制面板上的低水位燈亮,(圖5),蒸發鍋內屬斷水狀態,顯示電源已正常輸入本機。

圖4圖5

1.3加水

開啟鍋蓋後,將純水或生活用水直接注入蒸發鍋內約8公升(圖6),同時觀察控制面板(圖7)上的水位燈,當加水至低水位(low紅燈)滅,應繼續加水至高水位(high綠燈)亮時停止加水(每次使用前均需補足上述水位)。當加水過多發現內膽中有存水時,應開啟下排汽閥放去內膽中的多餘水量(圖8)。

圖6圖7圖8

1.4堆放

將包紮的滅菌物品(體積一般不要超過200×200×100mm為宜),各包之間留有間隙,依次堆放在滅菌筐內(圖9),這樣有利於蒸汽的穿透,提高滅菌效果。堆放滅菌包時應注意安全閥放汽孔位置(圖10)必須留出空隙,保障其暢通放汽,否則因安全閥汽孔堵塞未能洩壓,易造成鍋體爆裂事故。

圖9圖10

1.5密封

按(圖11)把橫樑推向左立柱內,橫樑必須全部推入立柱槽內(圖12),手動保險銷自動下落鎖住橫樑。並將手輪向右旋轉,使鍋蓋向下壓緊鍋體(圖13),加力使之充分密合,致使密封開關處於接通狀態。當聯鎖燈(綠燈)亮時(圖14),顯示容器密封到位。

圖11圖12

圖13圖14

1.6設定溫度與時間

操作前請**控制面板(圖15)各部位名稱

1.高溫指示燈 2.工作加熱燈

3.低溫指示燈 4.閱讀工作狀態數顯窗(紅色)

5.溫度、時間設定數顯窗(綠色)

6.確認鍵 7.增加鍵

8.移位鍵 9.減少鍵

10.低水位燈 11.缺水燈

12.高水位燈 13.電源開關

圖15通電後控制面板(圖15)上的數顯窗燈亮,上層紅色數顯是閱讀溫度、工作顯示,下層綠色數顯是設定溫度時間的設定數顯示,溫度有效可調範圍50℃~126℃,當超出範圍,將由安全閥控制滅菌室內的洩壓及恆溫。時間可調範圍0~99小時(實際有效時間將根據蒸發鍋內水位高低而定),時間執行採用倒計時形式,當滅菌桶內達到所設定的溫度,計時器才開始倒計時。

1.6.1設定溫度操作步驟:

① 按動一下確認鍵 (圖16)開啟設定窗內數顯調整塊,觀察綠色數顯(圖17)在閃爍表示可以進行設定狀態。

圖16圖17

② 按動增加鍵 (圖18)可將溫度上調或按動減少鍵 (圖18)可將溫度下調。所需溫度調整後,須繼續按動二次確認鍵 (圖19)進行新設定資料的確認。確認後設定溫度程式完畢。

圖18圖19

1.6.2設定時間操作步驟:

① 溫度設定完成後,只需再按動一次確認鍵 (圖20),將溫度顯示切換成時間顯示狀態。當觀察到綠色設定窗(圖21)在閃爍,此時為時間設定顯示狀態,數顯窗前二位為小時,後二位為分鐘。

圖20圖21

② 按動增加鍵 (圖22)可將時間上調或按動減少鍵 (圖22)可將時間下調。

③ 所需保溫時間調整後,須繼續按動二次確認鍵 (圖23)進行新設定時間的確認。確認後時間設定程式完畢。

圖22圖23

1.6.3提示

當設定失敗或操作錯誤,需重新調整資料,只須按動確認鍵 (圖24),選擇溫度或時間。當綠色設定窗資料在閃爍,即可重新設定。

移位鍵 (圖25)功能只能在設定數顯狀態對閃爍的資料進行移位,便於快速調整資料。

圖24圖25

1.7滅菌

① 當所需溫度、時間設定完畢,本器即進入自動滅菌迴圈程式,控制面板上的加熱燈(綠燈)亮(圖26),顯示滅菌室內正在正常加熱公升溫公升壓。當鍋內壓力溫度達到約0.03mpa時欠壓蜂鳴器停止蜂鳴(圖27),壓力燈亮(圖28)。

隨著不斷的公升溫,當滅菌室內達到所設定溫度時,加熱燈(綠燈)滅,顯示正在保溫狀態,同時自動控制系統開始進行滅菌倒計時,並在控制面板上的設定窗內(圖29)正在顯示出所需滅菌的時間。

圖26圖27

圖28圖29

2 對不同的滅菌物品可參照「滅菌物參考表」的資料進行選擇。

各種物品滅菌參照表表一

3 對滅菌室上、中、下三點溫度一致性要求高的滅菌物品,可在滅菌時將排汽排水總閥向左旋轉(圖30)開啟少許,讓少量的蒸汽不斷排出,便可達到滅菌室溫度均衡的要求。

注:此總閥向左轉為排汽,向右轉為排水。

圖30④ 在使用本器時,如果選擇常規的滅菌方法而不採用電器自動控制滅菌程式,可在控制面板上的溫度設定為130℃,此時,滅菌鍋內的壓力溫度便由安全閥控制洩壓及恆溫,並得開始進行人工計算滅菌所需時間。安全閥出廠設定壓力在0.142mpa~0.

165 mpa,相對溫度126℃~128℃,觀察圖(圖31)中箭頭所示位置,任何操作者不得擅自更改安全閥設定引數。在使用中應經常檢查安全閥起跳靈活性及可靠性(圖32),當壓力超出出廠最高設定數0.165mpa後應立即停止使用,更換合格的安全閥,否則安全閥不工作,無法洩壓導致鍋內壓力超標,會造成壓力容器暴裂事故。

圖31圖32

4 滅菌完成,自動控裝置將自動關閉加熱系統(手動控制除外),並伴有報警提醒(圖33);保溫時間自動切換成end顯示,此時,應將控制面板上電源開關按至off(圖34);關閉電源。待壓力表指標回落零位後,觀察圖(圖35)中箭頭所示位置,開啟安全閥或排汽排水總閥,放淨滅菌室內餘汽。(使用手動控制時採用人工關閉電源進行停機。

)圖33圖34圖35

1.8乾燥

物品滅菌後需要迅速乾燥,須開啟安全閥(圖36)或將排汽排水總閥向左旋轉至「開」位置(圖37),讓滅菌器內的蒸汽迅速排出,使物品上殘留水蒸汽快速揮發。滅菌液體時嚴禁使用乾燥方法。

1.9啟蓋

提示:開蓋前必須先將鍋內蒸汽排出(液體、器皿除外),待壓力表歸零,並切斷電源。

圖36圖37

壓力表指標歸零後按(圖38)向左轉動手輪數圈,直至轉動到頂,使鍋蓋充分提起,拉起左立柱上的保險銷(圖39),向右推開橫樑(圖40)移開鍋蓋。

圖38圖39圖40

2 維護與保養

故障排除需要更換元器件時,必須有經過專業培訓的資質人員或廠方派人進行。並將斷路器斷開,放出鍋內餘汽,壓力表指標歸零才可進行。

故障分析與排除

3 注意事項

LDZX 30KBS立式壓力蒸汽滅菌器確認報告

2.安裝確認 iq 結論 報告編號 2.1技術檔案確認記錄表 檔案確認記錄表 裝置名稱 高壓蒸汽滅菌器型號 ldzx 30kbs 裝置編號 jf md 005 檢查人 日期確認人 日期 2.2裝置安裝確認記錄 安裝確認記錄 裝置名稱 高壓蒸汽滅菌器型號 ldzx 30kbs 裝置編號 jf md 0...

楞次定律說課稿 30K

一 教材分析 1.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 電磁感應作為聯絡電場和磁場的紐帶,不僅是學過的電場和磁場知識的綜合和擴充套件,也是以後學習交流電 電磁振盪和電磁波的基礎。電磁感應的發現,在科學技術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由於它提示了電和磁之間的深刻聯絡及規律,使得人類進入了乙個充分利用電能的新時代,使人類文明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