廂式壓濾機常見故障分析與解決方法

2022-03-16 03:57:16 字數 3812 閱讀 2908

fbxy型廂式板框壓濾機是一種間歇性的加壓過濾裝置,應用於各種懸浮物料的固液兩相分離。廣泛適用於化工、石油、冶金、礦山等生產過程,也適用於紡織、印染、電鍍、造紙及城市生活汙水、工業廢水處理等行業的各種固液分離領域。錦邦化工股份公司汙水處理廠fbxy型廂式壓濾機主要用於電石渣漿的固液兩相分離, 它能將電石渣漿分離為含水約70%濾餅及上清液, 含水約70%濾餅便於銷售運輸,上清液經蓄水池冷卻後提供給天辰公司樹脂生產迴圈使用,提高工業水資源利用率; 同時對環境保護起著重要作用,減少了電石渣漿沉澱池,減少了工業用地占有量,因而是天辰公司樹脂生產閉路迴圈的必要裝置。

錦邦化工股份公司汙水處理廠有5臺fbxy型廂式壓濾機,在使用中有一些常見故障影響了使用效果。本文以fbxy型廂式壓濾機為例,對廂式壓濾機的一些常見故障作一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法。

1 壓濾機結構及工作原理

1. 1 結構簡述如圖所示, fbxy型廂式板框壓濾機由9 個部件組成:壓緊部分、橫樑部分、活動壓板部分、過濾部分、固定壓板部分、液壓站、拉板傳動部分、機械手、張緊部分。

通過電氣部分控制幫浦站及傳動部分,使油缸壓緊或鬆開濾板,完成濾餅的脫落及清水的**。如圖所示:

1. 2  工作原理 fbxy型廂式壓濾機採用液壓壓緊。在壓力油的驅動下,油缸裡的活塞帶動活動壓板向前壓緊全部濾板,當濾板壓緊後,電石渣漿經固定壓板進料口進入過濾機構中濾板之間密閉形成的濾室內,固體顆粒被濾布截留在濾室內,液體則穿過濾布順著濾板和壓榨隔膜的溝槽進入出液通道,排出機外。

固體顆粒被濾布擋在濾室內,逐漸增多到形成濾餅, 等壓力達到0.4mpa的時候停止入料,開啟高壓空氣向濾室吹氣,從而降低濾餅的含水率,吹氣壓力略大於進料壓力。開動油缸,活動壓板向後退出離開濾板約1000 mm停下。

這時傳動部分開始工作,拉板器向前運動,行至第一塊濾板時,碰上濾板手柄鉤住第一塊濾板向後運動,使濾餅卸下,如此往復運動,直到將濾板全部拉完,卸完之後,濾板再一次壓緊,進行下一次的過濾,周而復始地進行工作。

2  壓濾機技術引數

總過濾面積/ m2300濾板尺寸/ mm1360*1360*65

濾室總容積/ m35.7過濾工作壓力/mpa 0.4-0.6

液壓壓緊工作壓力/mpa 8-18(以不噴料為準) 油幫浦工作壓力/mpa 30

活動壓板最大行程/ mm1000濾餅厚度/mm 35-38

油幫浦電機功率/ kw 5. 5

3、常見故障原因分析與解決方法

3.1電機能啟動,但活動壓板壓緊、回程無動作。

活動壓板不能壓緊和拉開的原因有液壓缸油油位下降,油量不夠、柱塞油幫浦已壞、電磁換向閥故障不動作、溢流閥失靈、油液太髒。

解決的方法是檢查液壓油缸,油位不足加油。啟動電機並測量電流,以此診斷油幫浦是否帶負荷,油幫浦無負荷更換,安裝油幫浦做到進口不漏氣、出口不漏液。啟動電機按下壓板壓緊按鈕,檢視線圈部分指示燈是否正常顯示,閥體部分清洗,異常更換。

高、低壓溢流閥先扭開前端端蓋,點動電機啟動油幫浦沖洗,再檢查彈簧是否鬆弛,如是鬆懈更換彈簧,高、低溢流閥閥體部分可長期使用,故障率極低。觀察油液顏色發暗、手摸粘度低需更換,正常執行的板框壓濾機每年更換一次油箱內液壓油。

3.2活動壓板壓緊力不足

活動壓板壓緊力是由電接點壓力表控制,活動壓板壓緊力不足電接點壓力表壓力調節不當、高壓液流閥調節不當、各閥油路洩漏嚴重、油液髒堵塞閥體。

解決的方法是電接點壓力表、高壓液流閥重調,高、低壓溢流閥先扭開前端端蓋,點動電機啟動油幫浦沖洗,檢查各閥油路洩漏情況,更換密封介面墊。油液太髒或使用時間超過一年,更換。

3.2保壓失靈

保壓失靈是活動壓板壓緊力上公升至電接點壓力表上限值後,油幫浦停止工作。在工作過程(進料壓濾)中,壓緊油壓若下降到電接點壓力表下限值後系統便自動補償失效,壓緊油壓下降進料壓濾漏料。

解決的方法是檢查油路、活塞密封圈是否洩漏,更換液控單向閥密封圈、清洗液控單向閥體。

3.3濾液不清、濾板間噴流電石渣漿過濾效果差、濾餅含水率高

濾板部件是否完好對壓濾機正常執行至關重要。濾布破損、洩漏可使濾液渾濁,濾板壓密不嚴,板麵夾有電石渣或雜物,濾布摺皺和濾布厚度不均,可使濾板間噴流電石渣漿,濾布底部夾殘存電石渣,底部濾布增厚,可使尾部偏轉大。因此,對濾板部件的維護管理,可以減少濾板損壞,保證不噴電石渣漿和濾液出渾濁,具體要做到:

(1)選擇適用於電石渣過濾材質的濾布,濾布需保證一定的斷裂強力,徑向、緯向伸張率和透氣度。

(2) 濾布放置平整,無摺疊起皺現象,無破漏,邊沿伸出濾板之外,繩帶要扎好,無沉積的電石渣。

(3) 定期清洗濾布,視使用情況作出規定。

(4) 濾布入料口及四周電石渣應當清理乾淨,以免造成入料不均,濾板兩側壓力相差過大,會造成損壞。

(5)保證吹氣壓力和時間。

3.4拉板裝置動作失靈

拉板裝置動作失靈主要有拉板器執行只能向前,但不能向後、拉板器頻繁衝擊濾板手把不返回。

解決的方法是檢查傳動系統是否被卡,調整、加油。電磁換向閥線圈失靈,指示燈不指示,電磁換向閥閥體清洗。中間繼電器失靈、有乙隻常開觸點不通電或電接點壓力表下限點接觸不良,測量更換。

拉板器drvp10s1-10調速閥調節不當、閥芯脫落,重新調節和更換。低壓溢流閥扭開前端端蓋,點動電機啟動油幫浦沖洗,再檢查彈簧是否鬆弛,如是鬆懈更換彈簧。感應開關失靈,或與檢測輪的間隙過大,更換感應開關或調節適宜間隙。

3.5  液壓系統、液壓元件故障

3.5.1 雜訊與振動

液壓系統的雜訊有機械雜訊和流體雜訊兩種。機械雜訊有:電動機雜訊、聯軸器雜訊、軸承雜訊、油箱雜訊。

流體雜訊有: ①液壓幫浦是主要雜訊源,其雜訊約佔整個系統雜訊的75 %。②閥的流體雜訊。

③管道的流體雜訊。④氣穴引其的雜訊。其中液壓幫浦雜訊產生的原因主要有:

液壓幫浦吸油密封不嚴,空氣進入;油液粘度大,流動阻力增加;油太髒,濾油器堵塞;油溫太低;油封密封不嚴,從幫浦軸油封處進入空氣。雜訊過高的原因還有:溢流閥閥芯在閥體內移動不靈活;閥芯閥座配合間隙大;油中雜質多,堵死過濾器等。

產生機械雜訊的原因主要是:液壓幫浦與電機聯軸器不同心或鬆動;電機連線鬆動;軸承損壞等。為此,在裝置運轉中應經常對裝置進行觀察和檢查,選擇合適的液壓油,及時更換損壞的油封和其它密封件,提高油液質量,保持工作環境清潔,防止系統液壓油侵入空氣、水分,定期換油,認真維護油箱蓋、管路、濾油器、溢流閥等。

檢修電機與液壓幫浦時,要保持電機與幫浦聯軸器同軸度不大於0. 1 mm。  3.

5.2系統流量不足

造成系統流量不足的原因是:油箱油麵過低柱塞幫浦吸入不良;油液粘度太大或太小;幫浦磨損嚴重,效能下降;油缸、液壓閥件密封元件損壞、內洩太大等。通過補油、清洗濾油器、更換粘度合適的油、修理或更換液壓元件,可以解決流量不足問題。

3.5.3 系統無壓力或壓力不足

系統壓力不足造成油缸爬行、油缸不能保壓,主要是溢流閥發生故障,壓力油路外噴洩大,液壓幫浦、閥、油缸等元件磨損嚴重、密封元件損壞等,解決的方法是:清洗、修理或更換溢流閥,檢查各密封處, 及時修理或更換。

3.6 電氣故障

發生電氣故障原因是:導線鬆脫,接線錯了,元件動作不靈敏或損壞,螺栓鬆脫,零件碰壞或鬆動,電路和油路不對應,壓力繼電器調的不合適,可調整的元件未調整,導線內部斷線等。

電氣故障的處理,要求電氣人員不僅要熟悉電氣原理圖、電氣元件的效能、還要了解液壓原理圖、壓濾機的控制及動力傳遞關係;同時,要了解壓濾機的工作狀態及工作過程。根據故障發生的時間,在哪乙個工作過程中,在哪乙個動作時發生的,判斷故障所在的區域。對於有些容易發生的故障,要先去檢查,可以加快排除故障的速度,如導線鬆脫、壓力繼電器調的不合適或損壞等。

此外,在檢修安裝時,要注意零件原來的位置及尺寸關係,保持原樣。電路、接線油管聯絡要作好標記,不要接錯位置,以防止不能正常工作。拉板系統、油路電路的對應關係,在檢修時要作好標記防止錯位。

在進料操作中要保證規定的入料濃度並保持穩定,根據電石渣效能確定過濾工作壓力。拉板時間要控制合理,這樣可以降低許多故障的發生,保證安全生產。

通過分析壓濾機的一些常見故障並採取相應的解決方法將大大提高壓濾機的使用效果,從而維持正常生產,提高經濟效益。

壓濾機常見故障分析及解決辦法吳鐵

吳鐵 河北冀中能源邢台礦洗煤廠邢台054026 摘要 簡要分析快開壓濾機在工作中一些常見的故障,以及對此所做的一些分析和解決辦法。經過實踐生產證明,壓濾機使用效果良好,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關鍵詞 快開壓濾機故障分析辦法 1.前言 壓濾機是一種脫水裝置,主要用於 煤泥。它能將洗煤廠的尾煤水分...

壓濾機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案

一 板框壓濾機濾板鬆開甚至漏油 故障分析 板框壓濾機的液壓系統主要是提供壓力的,當油腔a注油增多時活塞向左運動,壓迫濾板使之密閉。當油腔b注油增多時活塞向右運動,壓濾機濾板鬆開。由於製造精密,壓濾機液壓系統故障較少,只要注意日常維護就可以了。由於磨損的緣故,每過一年左右就會出現漏油現象,這時就要維修...

分析裝載機常見故障與維護

作者 李偉然 華夏地理中文版 2016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裝載機使用時間增加,裝載機的驅動橋 傳動系統 超越離合器均可能發生故障,且故障型別不同。文章對這些故障型別及其處理方法進行分析,確保裝載機持續穩定執行,提高企業生產效率。關鍵詞 裝載機 故障 維護方法 裝載機是多數大型工程專案的必要裝置,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