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擺放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2022-03-14 15:42:20 字數 1709 閱讀 3707

音響擺放的第一步就是把器材放穩了,首先,我們選擇置台時,應選擇與器材相當且抬面較平坦的物件,當器材放穩的時候,聲音會穩定;而且定位、音像輪廓也會明確些。我們須檢查檯面,有的時候可能檯面是平的,而器材的腳不平,這最好用東西將承腳塞墊穩,這種情形比較常發生在落地式揚聲器或喇叭架與地面接觸的部份,至於擴大機、cd,一般若是檯面平,大都能放得穩,若是不然,也可如法泡製。

接下來是找尋恰當的墊材,好的墊材不但能降低振動,而且會製造出好的音色來,在我們的經驗當中,材質以天然材料的為佳,如鋼板(不鏽鋼)、原木板、天然石材。最好也要有相當的厚度量。以鋼板來講厚度最好在1公分上下,天然石材約2公分左右,原木板3公分到5公分可以被接受,若是太厚或太薄,聲音有可能往壞的方面走。

至於大小最好只比器材大一點就好,每邊多個3公分到5公分是不錯的尺寸,若是太大,聲音會變呆。

鋼墊材的聲音,密度高、速度快、音像清楚,不過有瘦及冷的缺點,如果您的器材不是很清楚,想提高音響性,鋼是很好的選擇,天然石材的聲音,有鋼類似清楚的特性,效果略遜於鋼,不過有石材特有的磁性,不難聽,石材中以南非黑為最佳,由於是天然的材料,某些石材會有些共振的pick,可在背面貼些膠帶來消除,貼法須視材料的情形。

天然原木材的聲音溫暖,松香味足,聲音柔軟,不過音響性沒有鋼或石材來得好,我們宜選擇材質較硬的木料用之,木料當然首推紫壇,紫檀的聲音還算清楚,同時擁有它獨特高貴的音色,聽起來感覺好,耐聽又帶有個性,沒有任何器材音色可與之比擬,不過正紫檀不易尋得,價錢也不便宜,其他原木料如黑檀、酸枝、花梨也都還不錯,是值得投資的配件之一,至於用柳安或是夾板,聲音並不是很好,我們不推薦。究竟市面的木料何其多,我們無法全部的測到,也希望各位能現有更好的木料提供我們,讓好的聲音能與大家來分享。

其他墊材的部份,如玻璃、壓克力,也都有它的特色及效果,是值得一試的東西。這裡提供一小偏方,你可在家由電視機下面墊一塊玻璃,最好有點厚度,至少5cm以上,影像、聲音的品質會有所提公升。有些人怕振動,時常將cd、擴大機直接放在地上,甚至用地毯作墊,希望有吸振的作用,理論上好像地板硬,振動最小,似乎行得通,但在我們的試驗中,聲音卻是最糟糕的一種,一方面地板是最大面積的聲音面。

如果是因空間及使用的因素不得不放,最好也是用墊材將它撐起,墊材下面再用三個墊物將墊材與地面隔開,撐的東西用隨手可得之物品即可,如橡棋子、木塊、鐵件(塊)、石子都行,當然錐是最好的了,只不過要花點銀子。

另外有許多人會去家具行買市場上成品的音響櫃,大部份這些做家具的廠商對音響並沒有鑽研,僅考慮到方便美觀,就聲音的立場,未盡完善,許多的音響櫃將器材密封在櫃子裡,櫃子又是用薄薄的夾板來做,對聲音負面的影響太大了,若是你家音響櫃有門(很多是用玻璃做的),不妨將門開啟來聽聽看,你會發現是有差別的;最好的辦法是買專門為音響設計的音響架,也可以依需要自己訂做。

好的音響架首重穩,自然材質宜愈鋼性愈好,有的音響架用粗的架子,但在架上放的卻是薄的夾板,好一點的是用」釘」將板再撐起來,這都不好,最好的是用厚一點的墊材,中間把它挖空,只留下四周足以放器材的位置即可,如果可能空的部份放片隔離網效果會更好。

最好的架音響是乙個器材乙個架子,架子的高度大約在40~90cm左右,高了聲音會輕,低了聲音會悶,這是我們試過最好的位置,況且如果坐著聽,這也正是最好操作的高度,至於是不是剛好在中音位置的部份,聲音最好聽,有待有心人做進一步的研究。

至於音響架材料的方面,鋼的比鐵的好,若是用木,最好用實心的原木,不鏽鋼少了面漆,會好一點,若是用管,圓管比方管好,當然實心更好,不過實心材成本會高出許多;現在在工業上有種材料叫做銑,據說這種材料背景噪音很小,曾有人拿來做音箱架,效果不錯,如果用來做音響架效果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以上資訊由音響**公司整理發布!

汽車音響系統應該注意哪些保養細節

輕快柔美的 伴隨著沿途開闊的自然風光,旅途變的愜意 放鬆起來!所以音響播出的音質效果很重要,如何保護您愛車裡音箱的高品質音效?這裡安徽三聯汽車專修學院的汽車養護專家為您支招 1 避免暴曬 現今大部分的車輛都裝備了cd 機。高溫和潮濕會直接損害雷射頭的使用壽命,所以在驕陽肆虐時,為了避免太陽光的直射,...

音響注意事項

會議裝置注意事項 投影機1 在開啟投影機電源之前,需要確認投影機電纜是否連線好 一定要關掉正對投影螢幕的燈光。2 投影機和電腦盡量使用同乙個電源插座,以避免訊號不穩定。3 使用投影機時電腦的解析度一般都設定在1024 768。4 投影機應儘量減少開關次數因為開機的衝擊電流會直接影響燈泡的壽命,另外關...

清洗石英表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一 清洗石英表線路板時注意事項 石英表線路是由固體電路 石英表諧振器,微調電容 印刷線路板所組成。由於手錶電子元件的特殊性,它的清洗一般採用工業用99 無水酒精 無水乙醇 或氤氯乙烯清洗。清洗時可放入容器內,但時間不需太長,用請洗刷於輕輕洗乾淨,取出後用吹耳球吹乾或烘乾,再用綢布或長利處理乾淨。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