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生產中對粘土質原料的要求

2022-03-12 14:18:01 字數 767 閱讀 5749

選擇粘土質原料時,希望二氧化矽含量要高(在60%以上),鹼含量要低,同時要有較好的塑性(塑性指數>12)。粘土質原料的質量一般要求如下:

(1)矽酸率和鋁氧率:矽酸率2.5~3.5;鋁率1.5~3.0。

(2)氧化鎂(mgo)含量:≤3%;

(3)含鹼量(k2o十na2o):≤4%;

(4)三氧化硫(so3)含量:≤2%。

同時要求含砂量要低,因為如果粘土中含有過多的石英砂,不但使生料難以磨細,而且還會給煅燒帶來困難,因為a型石英不易與氧化鈣化合,同時,含砂量大,粘土塑性差,對生料成球不利,因此,粘土中含砂量越少越好。

粘土的含砂量可用水篩法測定,由於粘土的高度分散性,篩上有殘餘砂。一般要求在0.2mm篩上,石英砂不超過5%,在0.

08mm篩上,石英砂不超過10%。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粘土中的「砂」不一定全部是石英砂,很可能還有粗顆粒末風化分解的長石、雲母、方解石和其他碎石屑等粗顆粒,對「砂」要作化學分析具體對待。

為了控制粘土質原料的質量,應做好以下幾點:

(1)粘土礦要分層取樣,定期編制粘土礦網。由於地質運動原因,粘土成分穩定性相對較差,因此,礦網密度應相應增加。按品位不同分割槽開採,搭配使用。如地表植被和雜質較多,應先行剝離。

(2)粘土質原料進廠後,最好預先進行搭配,分批堆放,分別取樣作化學全分析。如成分波動大,可採用預均化堆場、平鋪堅取或用推土機混合等辦法進行均化。無烘乾兼粉磨裝置的生料製備系統,入磨水分應小於2%。

(3)粘土質原料的貯存量也應予控制,對於大、中型廠,要有滿足生產不低於10天的貯存量,對於小型企業,也應有7天的貯存量。

水泥生產中的原料說明

石灰石中的白雲石 表 1 4 1 石灰質原料的質量要求 注 石灰石二級品和泥灰巖在一般情況下均需和石灰石一級品搭配使用,當用煤作然料時,搭配後的 cao 含量要達到 48 si 2 0 a1 2 0 3 fe203 的含量應滿足熟料的配料要求。除天然石灰質原料外,電石渣 糖濾泥 鹼渣 白泥等工業廢渣...

壓球機生產中如何除錯原料的水分

壓球機生產過程中對原料水分的除錯是一技術性問題,壓球機球團生產線中物料太乾,壓球時,容易出現兩半球和碎球現象 物料太濕,壓球時容易造成壓球機球窩粘滿物料不出球和悶車現象。壓球機生產中如何除錯原料的水分呢?鞏義曙光機械廠給你詳細的解答 首先要了解壓球機的基本構造與組成。壓球機結構組成有三部分,給料區域...

聚氨酯工業生產中常用的原料 二

tdi中文名稱 甲苯二異氰酸酯,有2,4 甲苯二異氰酸酯和2,6甲苯二異氰酸酯兩種異構體,根據他們的含量不同分為t 100 純2,4 甲苯二異氰酸酯 t 80 2,4位與2,6位異構體比例為80 20 t 65 2,4位與2,6位異構體比例為65 35 t 100主要用於生產聚氨酯彈性體產品 如滾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