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系統實驗報告

2022-03-07 15:13:32 字數 2390 閱讀 9635

專業 : 工程管理姓名 : 闞紅火學號:1101021024

實驗日期實驗地點成績 :

實驗題目

空調系統試驗

實驗目的

1、掌握**空調系統的組成與工作原理。

2、掌握**空調系統的執行操作步驟。

3、學會測量空調系統不同部位的溫濕度與空氣處理裝置的冷量、風量等引數,並對測量結果進行分析。

實驗步驟

一.了解空調的基本情況:

空調,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機器裝置,對空氣進行調解處理,是人生活在乙個簡單,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工作,娛樂等。一般來說,它的組成結構包括以下幾個部分。壓縮機,冷凝器,節流器,蒸發器。

這四部分聽過管道組成乙個封閉系統,系統內貯充一定量的製冷劑,來自蒸發器的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經壓縮機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然後經節流器,節流成低溫低壓的氣液兩相物體,然後再蒸發器中與空氣進行熱量交換,成為低溫低壓的氣體,進而迴圈。如此壓縮——冷凝——節流——蒸發反覆迴圈,製冷劑不斷帶走空氣的熱量,從而降低了房間的溫度,製冷劑一般採用佛里昂和氨兩種。

二.了解空調系統的一般組成:

按負擔室內熱濕負荷所用的介質可分為:

1.全空氣系統

2.全水系統

3.空氣-水系統

4.了解冷劑系統

二.按空氣處理裝置的集中程度可分為:   1.

集中式 2.半集中式三.按被處理空氣的**可分為:

  1.封閉式 2.直流式 3.

混合式(一次回風二次回風)

為了達到空氣調節的目的,發揮空調的作用,就必須有對空氣進行處理和調節的措施和方法,其系統組成應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采風部分。系統必須採用一部分是外新鮮空氣,即新風,保證室內空氣的新鮮程度。

新風的採入口*一般設定在周圍不受汙染影響的地方,這些新風采入口和空調系統的新風通道及新風濾塵裝置構成系統的進風部分。

2.空氣的過濾部分。系統的新風進入空氣處理裝置,除去空氣中的灰塵。

根據過濾能力的大小,過濾效率的高低,過濾器分為初效過濾器,中效過濾器,亞高效過濾器,高效過濾器和超高效過濾器(後三者可以統稱為高效過濾器)。

而我們此次參觀的雲峰藥廠和北方學院當附屬第一醫院則分別屬於中等和高等空氣淨化。其中藥廠的空調機櫃的流程為

初效過濾—中效過濾—預加熱段—表冷段—加熱段—風機段—蒸汽加濕段—消聲段—中效袋式出風口

3.空氣的熱濕處理部分。對空氣進行加熱,加濕和降溫,去溼的過程的總稱,有的採用表面式空氣換熱器,也有採用噴淋冷水或熱水的噴水室,還有直接噴水蒸氣的方法,以實現對空氣熱,溼處理的目的。

4.空氣的輸送,分配和控制部分。系統中的風機和送,回風管道稱為空氣的輸送部分,風道中的調節閥稱為空氣的分配,調節部分。

空氣輸送:乙個完整的空調系統應具有送風管路和會風管路。只有一條送風管路和一條回風管路的稱為單風管系統,具有兩條送風管路和一條回風管路的稱雙風管系統。

5.系統的冷熱源。系統的冷源一般分為天然冷源和人工冷源。

天然冷源一般指地下深井水;人工冷源一般指利用人工製冷的方式製造出來的,它包括蒸汽壓縮製冷,吸收式製冷,以及蒸汽噴射式製冷等多種形式。

三.新風系統工作:室外的新鮮空氣受到風處理機的吸引進入風櫃,並經過過濾降溫除濕後由風道送入每個房間,這時的新風不能滿足室內的熱濕負荷,僅能滿足室內所需的新風量,隨著室內風機盤管處理室內空氣熱濕負荷的同時,多餘出來的空氣通過回風機按閥門的開啟比例一部分排出室外,一部分返回到進風口處以便再次迴圈利用。

四.供冷、供熱系統:

供冷包括採用直接蒸發式表面冷卻器的製冷劑的輸送和調節,以及採用水冷式表面冷卻器的冷水輸配系統;供熱包括採用蒸汽加熱器和熱水加熱器的蒸汽和熱水的輸配系統.

五.空調機組:其實是乙個小型的空調系統,內部帶冷、熱交換器、風機、空氣過濾器、冷凍機與控制裝置。

六.空調水系統構成及原理:

空調水系統主要是由製冷機組、冷凍水幫浦、冷卻水幫浦、冷卻塔等組成的乙個系統。該系統的工作原理是製冷劑在製冷機組的蒸發器中汽化吸收冷凍水的熱量,從而使載冷劑一冷凍水的溫度降低,然後,在蒸發器內被汽化的製冷劑經製冷機組的壓縮機時被壓縮成高壓高溫的氣體,當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流經冷凝器時被來自冷卻塔的冷卻水冷卻變成低溫高壓的氣體,低溫高壓的製冷劑通過膨脹閥後重新變成了低溫低壓的液體,而後再在蒸發器內氣化,完成一次迴圈。通過不斷的迴圈,載冷劑不斷地輸送冷量到空氣處理單元,同時,製冷機組產生的熱量不斷的被冷卻水所帶走,在流經冷卻塔時散發到空氣中,冷卻塔上裝有風機,對流經冷卻塔的水進行降溫。

**空調制熱時,冷卻水系統停止執行,空調機組直接對冷凍水進行加熱,目前主要有電加熱和燃氣燃燒加熱。經過加熱後的水通過管道流至各個房間,風機把進風口吸進的涼空氣通過熱管加熱在通過出風口排出,此時一吹出的便是熱風,達到了制熱的目的。同時變冷的水流進機組,再一次被加熱,然後採暖幫浦迫使熱水再一次流入房間管道,如此形成迴圈。

實驗總結: 通過本次實驗,讓我充分的了解到了空調系統的工作原理,以及它們的組成,讓實踐與理論相結合,更直接的了解到空調系統的運轉,對我們系統的學習有了很大的幫助。

物流系統實驗報告

1.通過觀察多家快遞公司和超市對包裝的處理方式,進一步思考並明確物流流動要素中流體和載體的概念。2.運用所學的物流知識,關於載體運費承擔的解決方案。3.練習運用系統思維來分析和解決物流問題。4.熟練 檔案的製作,訓練團隊合作。物流系統的要素由流體 載體 流向 流量 流時 流效等組成,本實驗的實驗物件...

管理系統實驗報告

4 新系統的目標 主要功能和邏輯模型 包括組織結構圖 新的業務流程圖及說明 新的資料流程圖 資料詞典 資料儲存分析 查詢分析 資料處理分析 5 系統實施計畫。三 實驗內容 案例一 某高校二級學院圖書管理系統開發 一 詳細調查分析 在詳細調查的基礎上,對現行系統進行分析,發現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問題 1 ...

移動通訊系統實驗實驗報告

1 引言 隨著計算機和通訊技術的發展,移動通訊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其發展速度令人驚嘆。移動通訊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移動使用者的數量與日俱增。第二代移動通訊系統 2g 向第三代移動通訊系統 3g 的演進,促進了技術相融,促進了全球統一標準的形成。隨著3g服務的提供,移動 的普及率還進一步擴大,它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