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考複習專題十八認識省內區域

2022-03-06 02:03:56 字數 2886 閱讀 7721

專題十八認識省內區域

考試大綱解讀

命題規律分析

1.本專題以珠江三角洲和西雙版納為例分析了省內區域的學習方法。珠江三角洲主要考查開放的位置優勢、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及對城鎮化的影響;西雙版納主要考查發展旅遊業的優勢及對經濟的帶動作用。

2.中考命題多以兩區域的地圖為載體,分析它們經濟發展特色與位置的關係、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的措施。既考查了學生的讀圖分析能力,又強化了對相關知識的理解。2023年,長春、湖北襄陽等試題考查了珠江三角洲地理位置、經濟發展特點,武漢、長春等試題考查了西雙版納的竹樓與當地環境的關係。

3.從近幾年考題看,珠江三角洲發展的優勢條件及出現的問題、西雙版納旅遊業的發展條件、民族風情與環境關係是常考點。2023年可能結合一些熱點知識對這些方面進行考查。

必備知識梳理

考點一面向海洋的開放地區——珠江三角洲

1.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地帶

珠江三角洲能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地帶,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素有:①地理位置優越:毗鄰港澳,與東南亞隔海相望,水陸交通便利,是我國的「南大門」。

②人文條件優越:這裡是我國著名的僑鄉,『華僑、海外華人眾多,便於吸引外資。③政策優勢:

20世紀80年代,我國實行了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為這裡的發展創造了政策優勢。

2.外向型的經濟特色

珠江三角洲利用其毗鄰港澳、勞動力豐富的優勢,引進了大量的外資、先進的技術裝置、經營管理辦法和最新工商科技資訊等創辦了一種以加工製造業為主導產業,以出口外銷為經營方向的經濟。外資主要**於港澳地區。產業部門主要有紡織、服裝製造業、電子及通訊裝置製造業、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玩具製造業等,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和日用消費品生產出口基地之一。

3.城鎮化發展

工業發展帶動服務業,工業、服務業的發展吸納了大量的勞動力,促使過剩的農業勞動力向非農業勞動力的轉化,同時也吸引了外地民工。工業和服務業的發展還促使非農業用地的擴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這些都促進了城鎮化的發展,使珠江三角洲成為我國城鎮化發展速度快、利用水平高的地區。

歸納總結

珠江三角洲發展外向型經濟,和港澳地區形成「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其中港澳地區扮演「前店」的角色,珠江三角洲地區扮演「後廠」的角色。

城鎮化既有利於經濟發展,但同時也會產生一系列環境問題,所以在城鎮化建設時一定要合理規劃、科學管理,保護好生態環境。

考點二西南邊陲的特色旅遊區——西雙版納

1.豐富的旅遊資源

(1)寶貴的熱帶雨林資源。這裡的熱帶雨林有它獨特的景觀特點,高溫多雨、濕熱的氣候使這裡的植物不僅密集而且高低錯落垂直分層。(2)豐富的動物資源。

雨林良好的隱蔽場所和充足的食物**為熱帶動物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條件,使這裡成為熱帶動物的王國。亞洲象、綠孔雀等都是國家重點保護動物。(3)魅力無窮的人文資源。

西雙版納是乙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以傣族為主體的多樣化民族風情如別緻的竹樓、竹筒飯、潑水節等都成為西雙版納旅遊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

2.以旅遊業為支柱的經濟

近年來,西雙版納憑藉得天獨厚的位置優勢和資源優勢,加上國家及雲南省有關政策的鼓勵迅速發展了旅遊業,使其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並帶動多個部門的發展,增加了就業機會和人均收入,促進了西雙版納經濟的發展。

歸納總結

西雙版納位於我國雲南省境內,橫斷山脈最南端,南部和寮國、緬甸接壤,以瀾滄江一湄公河與泰國、越南等水路相連。西雙版納位於北回歸線附近(南側),但由於受來自印度洋西南季風的影響,形成了高溫多雨的熱帶季風氣候,成為全球回歸線沙漠帶上的一片綠洲,為西雙版納旅遊業的發展打下基礎。

方法規律技巧

1.認識區域內地理事物的分布

區域內地理事物的空間分布有不同的型別。

(1)按空間分布有:①水平分布,如降水量水平分布;②垂直分布,如海拔的垂直分布。

(2)按分布形狀有:①面狀分布,如土地型別分布;②線狀分布,如鐵路的分布;③點狀分布,如城市分布。

(3)按成因分有:①自然分布,如地形分布;②人為分布,如各種農作物分布。

了解地理事物的空間分布,建立一定的空間概念,並形成具有一定的**空間分布特點和規律的能力。

要掌握地理事物的分布知識,在學習中應該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把地理事物的分布知識「鞏固」在地圖上。地圖既是地理知識的**,又是鞏固這些知識的工具。學習地理事物的分布知識,形成事物分布的空間概念,最佳途徑就是使用地圖,在學習中緊緊抓住地圖。

二是把握好地理事物的分布規律。地理事物的分布看上去好似雜亂無章,其實都有規律可循,在學習中要注意找出其中規律性的東西,以綱帶目,學好知識。

2.城鎮化和珠江三角洲的發展關係

由於珠江三角洲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促進了本區外向型經濟的形成,進而促進了本區經濟的迅速發展,使得城鎮化水平提高。

城鎮化對珠江三角洲的發展具有促進作用,但也會在發展過程中帶來一定的問題。促進作用有: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提供豐富的勞動力,繁榮市場,促進居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的轉變等。

帶來的問題如人,口過度集中、占用有限的耕地資源、破壞環境等。

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是該地區城鎮化的主要原因。社會經濟的發展一定要與資源、環境相協調,才能做到區域的可持續發展。

3.熱帶季風氣候條件下的熱帶雨林景觀是怎樣形成的?

我國地處亞洲東部,面向太平洋,西南鄰近印度洋,成為獨特的季風氣候區。西雙版納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地處熱帶,受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和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影響明顯,形成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降水明顯地分為旱季和雨季,形成了熱帶雨林景觀。

4.易混知識點

(1)廣義和狹義的珠江三角洲的範圍易混淆。廣義的珠江三角洲包括香港和澳門地區,狹義的不包括。

(2)深圳和珠海經濟特區位置易記混。鄰近香港的經濟特區是深圳,鄰近澳門的經濟特區是珠海。

(3)雲南省的鄰國有緬甸、寮國、越南,易把泰國看作雲南省的鄰國。西雙版納地區的鄰國只有緬甸和寮國,沒有越南。

(4)西雙版納是除海南省之外,我國原始熱帶雨林儲存最完整的地方,易忽略海南省。

(5)西雙版納地區為熱帶雨林所覆蓋,常誤認為應為熱帶雨林氣候,實際上本區為熱帶季風氣候。

地理中考二輪專題複習 河流 湖泊專題

地理中考二輪專題複習精品資料 專題四 河流 湖泊專題 專題透析 一 世界河流與湖泊基礎知識 歐洲西部 萊茵河 是西歐平原和中歐平原 波德平原 界線。以萊茵河為主幹形成的西歐航道網,通過運河與易北河 多瑙河相連流經瑞士 法國 德國,在荷蘭的鹿特丹注入北海,水量豐富,水位變化,航運便利,是德國的 水道 ...

中考複習專題七 圖形的初步認識 解析版

知識點1 生活中的立體圖形 1.生活中的常見立體圖形有 球體 柱體 錐體,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下所示 2.多面體 由平面圍成的立體圖形叫做多面體 知識點2 由立體圖形到檢視 1.檢視 1 直稜柱 圓柱 圓錐 球的三檢視 主檢視 左檢視 俯檢視 2 簡單的幾何體與其三檢視 展開圖 3 由三檢視猜想物體的形...

2023年中考地理專題複習訓練 世界地理 無答案 語文

中考地理專題複習訓練 世界地理 一 選擇題 1.某班進行 日本地理知識競賽 你認為最先被淘汰出局的同學是 a.甲說 日本的工業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 b.乙說 組成日本領土的四個大島中,緯度最高的是北海道島 c.丙說 日本氣候溫和 濕潤,平原佔國土面積的 d.丁說 和服是日本人的傳統服裝 2.如圖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