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地理二輪複習訓練 專題十區域可持續發展

2023-02-10 18:39:03 字數 4464 閱讀 6747

時間:45分鐘分值:100分

一、選擇題(60分)

(2013·山東省實驗中學第二次診斷)讀某地區年等降水量線分布圖,完成1~2題。

1.下列關於甲、乙、丁三地氣候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  )

a.丁地比甲地氣溫日較差大

b.甲地比丁地太陽輻射強

c.甲地比丁地氣溫高是由於其海拔低

d.乙地比甲地降水多是受海洋的影響

解析根據緯度、海陸位置和降水分布情況,可判斷圖示地區為澳大利亞東部地區,丁地位於大分水嶺的背風坡,降水比位於沿海地區的甲地少,故丁地晴天多,太陽輻射強,氣溫日較差大;甲地與丁地氣溫的高低主要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的;乙地位於水分水嶺的迎風坡,來自海洋的東南風受地形抬公升,降水多於沿海的甲地。

答案 a

2.在丁地可採取東水西調的措施保證農業生產高產和穩產,若實施調水,則乙、丙兩地之間最合理的工程是(  )

a.利用地勢,開渠自流 b.逐級抽水

c.架設「水上橋」 d.開鑿輸水管道

解析根據上題可知圖示地區為澳大利亞東部地區,在大分水嶺東側的迎風坡地區,受到地形的抬公升作用,降水豐富,形成**帶季風性溼潤氣候;當氣流越過山頂之後,便開始下沉,進入雨影區,降水量大大減少,形成了降水量在500~1 000 mm的**帶草原氣候。從降水量和海陸位置可判斷出,丙地位於大分水嶺的西側,乙地在大分水嶺東側,所以乙、丙兩地之間最合理的工程是開鑿輸水管道。

答案 d

「十二五」期間,陝西省煤炭總量將超過6億噸,新增清查資源量200億噸,新開工煤礦建設專案54個,建設規模約2.4億噸,總投資1 570億元,煤炭開發建設步入快速道。據此完成第3題。

3.「十二五」期間,陝西省煤炭開發建設步入快車道的地理背景有(  )

①國民經濟穩步發展,能源短缺局面得不到根本改善 ②陝西地處我國中部經濟帶,距東部市場較近 ③陝西煤炭資源豐富,開採條件較好 ④黃河水運具有運量大、運費低的優勢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陝西地處我國西部經濟帶的東部;黃河徑流量較小,航運價值並不高,故排除②和④。

答案 c

(2013·江西師大附中、臨川一中聯考)下圖是長江幹流流經的省級行政區域示意圖。讀圖完成4~6題。

4.圖中各省市區編號是2023年某項指標在全國的排名,該指標是(  )

a.面積 b.人口

c.城市化水平 d.經濟總量

解析本題考查我國部分省級行政區的地理特徵,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江蘇的面積較小,不可能排全國第5;上海的經濟水平較高,城市化水平也較高,不可能排全國第24;圖中四川、江蘇排名靠前,而青海、**排名靠後,則該項指標應是人口。

答案 b

5.長江幹流②河段的特徵是(  )

a.水流平緩,河道彎曲 b.水量豐富,流速急

c.江水渾濁,泥沙多 d.峽谷幽深猿聲啼

解析本題考查長江中游的水文特徵,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長江幹流②河段即長江的中游,該段長江已進入中下游平原,因此水流平緩且河道彎曲;該段河流水量豐富,但流速並不急,兩岸多為平原而少峽谷;該段長江的水流平緩,因此江水中泥沙的含量並不大。

答案 a

6.與圖中其他省區相比,甲省區輸出的最具優勢的農產品是(  )

a.柑橘 b.稻公尺

c.天然橡膠 d.棉花

解析本題考查長江流經的省區及其農業生產狀況,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根據長江幹流流經的省區可知,甲省區為雲南,該省區熱量條件好,因此該省區輸出的最具優勢的農產品是對熱量條件要求較高的天然橡膠。

答案 c

(2013·石家莊部分學校第一學期聯考)讀我國煤炭資源主要分布區示意圖,回答7~9題。

7.關於我國煤炭資源的地理分布特點的敘述,錯誤的是(  )

a.我國煤炭資源數量大且種類齊全,但地理分布差異較大

b.煤炭資源分布格局總體上北多南少

c.山西省是我國重要的煤炭基地,全省範圍內土地下面都有煤田分布

d.煤炭資源集中分布在山西、內蒙古、陝西、新疆等地區

解析本題考查我國煤炭資源的地理分布特點,考查了考生獲取和解讀資訊、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山西省是我國重要的煤炭基地,全省40%的土地下面有煤田分布,故c錯誤。

答案 c

8.甲地區煤炭工業面臨的挑戰主要有(  )

①西氣東輸 ②西電東送 ③南水北調 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開發

ab.①②④

cd.①③④

解析本題考查山西省煤炭工業面臨的挑戰,考查了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從圖中可以看出,甲地區是山西省,山西省煤炭工業面臨的挑戰主要有西氣東輸、西電東送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開發,而南水北調是向華北地區輸送水,與山西省煤炭工業關係不大。

答案 b

9.甲地區煤炭資源豐富,為了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可以採取的措施有(  )

①建設坑口電站,變輸煤為輸電 ②發展以煤為原料的化學工業 ③延長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 ④大力發展公路運輸,提高煤炭外運能力

ab.①②④

cd.①③④

解析本題考查山西省煤炭資源的開發利用,考查了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為了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山西省可以採取的措施有:建設坑口電站,變輸煤為輸電;發展以煤為原料的化學工業;延長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

故a正確。

答案 a

(2013·湖北省孝感市第二次統考)讀我國西北地區某河流域不同土地利用型別變化情況示意圖,回答10~11題。

10.該流域最可能發生的生態問題主要是(  )

a.土地荒漠化 b.水土流失

c.土地鹽鹼化 d.地面沉降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生態問題,意在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讀圖可知,1985~2023年該流域耕地、建設用地比重都在增大,而林地、草地、水體比重在減小,由此可知西北地區植被遭到了破壞,易發生土地荒漠化。

答案 a

11.有關該地區的說法正確的是(  )

a.種植業比重在減小 b.氣溫日較差增大

c.城鎮比重增大幅度最大 d.河流流量增大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意在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讀圖可知,該地區種植業比重在增大且增大幅度最大;而林地、草地、水體比重在減小,植被遭到了破壞,這會導致植被調節氣候的功能減弱,氣溫日較差增大,植被涵養水源能力下降,河流流量減小。

答案 b

(2013·湖南五市十校第一次聯合檢測)紅樹林是一種枝繁葉茂、根系發達的海岸植被,具有抗風浪、固淤泥、護堤岸等作用。紅樹林中棲息著多種鳥類。據此回答12~13題。

12.下列城市中最有可能觀賞到紅樹林景觀的是(  )

a.大連 b.青島

c.上海 d.深圳

解析本題考查紅樹林的分布,意在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紅樹林對抵禦海風和海浪侵襲有很大作用,深圳颱風次數多,最有可能觀賞到紅樹林景觀。

答案 d

13.近年來,我國部分沿海地區適當擴大紅樹林的主要目的有(  )

①為過往船隻提供避風場所 ②阻擋海浪侵蝕海岸 ③保護生物多樣性 ④增加用材林

ab.①④

cd.③④

解析本題考查紅樹林的生態意義,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紅樹林根系發達,可以抵禦颱風的襲擊,阻擋海浪侵蝕海岸;紅樹林中能棲息多種鳥類,擴大紅樹林面積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

答案 c

(2013·北京市西城區第一學期期末)**和黑龍江的沼澤濕地面積廣大。讀表,回答14~15題。

14.黑龍江省和**自治區沼澤濕地成因的相似之處是(  )

a.降水豐富,集中於夏季 b.氣溫低,蒸發微弱

c.冰雪覆蓋,有利於下滲 d.地勢低平,排水不暢

解析本題考查沼澤濕地的成因,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黑龍江省地處高緯地區,**自治區位於高海拔地區,兩地沼澤濕地共同的成因是氣溫低,蒸發弱。

答案 b

15.下列有關兩地濕地變化的原因和影響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黑龍江濕地大幅減少,主要是由於農業基地的開發

b.濕地減少加劇了黑龍江的洪澇災害

c.**濕地面積增大與全球變暖有關

d.旅遊資源的開發是**濕地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析本題考查濕地變化與人類活動的關係,考查考生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黑龍江省由於農業基地的開發,濕地減少,加劇了洪澇災害;**地區濕地的水源主要來自高山冰雪融水,全球變暖導致冰雪融水量增大,濕地面積擴大,而不是旅遊資源的開發導致**濕地面積擴大。

答案 d

二、綜合題(40分)

16.(2013·湖南省五市十校第一次聯合檢測)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16分)

材料下圖為全球荒漠分布示意圖。

(1)分析甲、乙、丙三地出現荒漠景觀的原因。(6分)

(2)甲地治理荒漠化,可採取哪些措施?(4分)

(3)從自然角度分析甲地發展棉花種植的優勢和不足。(6分)

解析本題考查荒漠的成因、荒漠化的治理及農業區位因素,考查考生獲取和解讀資訊、調動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第(1)問,結合甲、乙、丙三地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分別進行闡釋。第(2)問,本問為開放性設問,回答合理即可。

第(3)問,從該地自然區位因素和棉花的生長習性等方面考慮。

2019屆高考地理二輪複習專題講義 專題二 大氣的運動

縱觀近三年的高考命題可知,地球上的大氣部分一直是高考命題的重要內容,多以示意圖 等值線圖 區域圖等圖表資料為載體,側重考查大氣的受熱過程及應用,各種等壓線 等溫線和等降水量線圖的判讀,氣候型別的分布 成因及特點,常見天氣系統的特點及其對天氣的影響,大氣環流的分布及對氣候的影響等知識點。今後,以區域圖...

2019屆高考地理第二輪考點強化訓練

第一部分考點十四 下圖示意相鄰國家的基本情況,讀圖回答1 3題。1 甲 乙國家最有可能是 a 印度 巴基斯坦 b 法國 德國 c 印度尼西亞 日本 d 墨西哥 美國 答案 d 解析 據圖可以判斷,甲國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可能為發展中國家 乙國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為發達國家。甲 乙兩國是相鄰國家。選d。2...

2019屆高考地理二輪複習專題三常考等值線圖的判讀

型別三等值線圖的通用判讀法 典例剖析 典例3 2014 北京文綜,11 下圖為我國北方某冶煉廠周邊土壤中汙染物銅含量等值線圖。讀圖,回答問題。土壤銅含量 a 因河水稀釋而逐漸變小 b 從冶煉廠向北遞增幅度小 c 高值區沿盛行風向延伸 d 在居民點大於200 mg kg 讀圖指導 嘗試自解 答案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