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加強對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的考核力度

2022-02-25 04:04:45 字數 939 閱讀 7062

趙敏強當前,對計畫生育工作的考核指標有符合政策生育率、落實節育措施及時率、重點物件三查率、統計準確率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等5項指標。這個指標體系的核心或者說終極目標是符合政策生育率。優點我就不必畫蛇添足地一一道來,我要說的是應該加上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這個指標。

我們知道,符合政策生育率是指符合政策生育數與出生總數的比率。它的高低與違法生育的多少呈反比:違法生育多,符合政策生育率就低;違法生育少,符合政策生育率就高。

這個指標要達標,一方面是要竭盡全力減少不符合政策生育-----不讓生、遏制超生願望和行為,另一方面是要竭盡全力隱瞞不符合政策生育----超生後不讓查出來。目前,減少不符合政策生育的手段或措施有:通過宣傳手段即加大宣傳力度改變廣大群眾落後的生育觀念,使他們在思想上不想生;通過技術手段即改進落實避孕節育措施的方便性、低成本性和及時性,使他們不能生;通過行政手段即提高社會撫養費徵收的到位率,使他們在意願上不敢生。

符合政策生育率這個指標有幾個支撐的副指標與其呈間接的正相關:即落實節育措施及時率和三查率。也就是說,落實節育措施及時率和三查率越高,符合政策生育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也可以說,落實節育措施及時率和三查率直接反映基層的經常性工作狀態,間接提示符合政策生育率的高低。

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乙個指標,即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它與符合政策生育率呈直接的、明顯的正相關,即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越高,符合政策生育率就越高,反之亦然。很難想象,在乙個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達到很高水平的地方,符合政策生育率會很低;在乙個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很低的地方,符合政策生育率會很高。

因此,要考察乙個地方的落實節育措施及時率和三查率,不如考核它的符合政策生育率;要考察乙個地方的符合政策生育率,不如考核它的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

假如啟用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這個指標,那麼,統計準確率必定會有乙個質的飛躍,符合政策生育率必然會大幅提公升,計畫生育領域的水分將會大大減少,我們也就會會進一步掌控住人口規模發展的方向和勢頭,進而我們對人口的管理會更加有力和有效。

創新舉措確保社會撫養費徵收

仙陽鎮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交流材料 違法生育不能及時有效處理,社會撫養費徵收不到位,已成為關係計生工作大局的乙個難點問題。為有效遏制違法生育行為,營造良好的計生工作環境,今年以來,仙陽鎮把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列為2018年度計生工作重點任務,積極籌畫,通過採取 廣宣傳 勤摸底 聯執法 嚴獎懲 等措施,結...

貴州省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貴州省人民 令第76號 2004年4月27日省人民 第17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省長石秀詩 二 四年五月十四日 第一條根據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貴州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以下簡稱 條例 及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省人民 人口和計畫生育...

江西省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發布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第一條為了規範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管理,維護計畫生育基本國策,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實現人口與經濟 社會 資源 環境的協調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以下簡稱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和 江西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以下簡稱 條例 的有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