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2022-02-22 21:38:39 字數 1854 閱讀 7779

滄縣崔爾莊鎮###小學

2023年下半年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有力助手和必要補充。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的協調配合,有利於實現各種教育作用的互補,從而加強對孩子教育的實效性。家長與教師是合作的夥伴關係,只有加強科學管理,努力辦好家長學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積極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一體化的教育體系,才能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二、工作目標:

1.學校整體形象提高來促進學校家庭教育工作的提公升。

2.開展主動與家長溝通的家訪活動。

3.把脈家長的需要。為家長解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找出原因,引導家長找到最好的教育策略,實現教育的最優化。

4.開闢多種渠道,夯實家長學校的管理。

5.採用多種形式,豐富家長學校的活動。

三、具體要求與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做到四落實

1.組織落實。健全組織機構,成立年級、學校「家長學校」委員會,每學期召開一次到二次家長委員會的會議,研究當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動態,商討辦好「家長學校」的措施和方案,及時反饋家教資訊,收集並反映家長對學校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協調並參與學校管理,進一步提高管理的實效。

2.時間落實。家長學校活動的時間,一般每學期安排3到4次,每次授課可集中進行,也可分年級進行,每次課後都安排班主任及任課教師與家長見面交換意見。

3.教師落實。家長學校聘請學校教育教學及管理經驗豐富的教師擔任教師,聘請家庭教育方面的有關家長學校做顧問,並作理論報告。

4.教學內容落實。根據不同年段的學生安排具體的教學內容,做到有計畫,有序列地進行,使教學內容序列化,系統化。並且要求認真備課,力求課上得精彩、實用。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家教水平

1.聘請家庭教育獲得成功,具有豐富經驗的家長到校為家長學員們傳經送寶,進行經驗介紹。

2.舉行家長開放日活動,組織家長共同參與學校或班級的有關教學活動,引導家長配合學校共同教育好孩子,使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

3.開展「學習型家庭」的建立活動,努力營造「書香家庭」,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4.通過「家長學校」的學習,在家長中廣泛徵集家庭育兒經驗**,並設立獎項,積極向家庭教育專刊推薦。

(三)強化家校聯絡工作。

教師應主動走向學生,走向家庭,走向家長,以教師強烈的工作責任心贏得家長的信任,進一步提高家訪的質量和效果。本學期在市教育局的領導與要求下,一年級新生家訪要進行全覆蓋,二到六年級學生家庭也要完成規定數量的家訪,每次家訪要認真做好訪前的備課、訪談的記錄,訪後的總結建議。試將下列型別的家庭作為家訪工作的重點來抓:

1.單親家庭子女。這類家長多數在心理上有一定障礙,與之交往時把尊重對方、理解對方作為前提,教師要明確提出科學、陽光培育孩子的家教方法。

2.經濟困難家庭、學習有障礙的同學。對這樣的家庭,班主任要向學校反映情況,以便給予援助,幫助學生樹立自強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

(四)做好家長學校的資料積累工作。

學期末要收集整理好家長學校的資料,做到「六有」,即:有家長學校,有家長學校組織網路,有教材,有教學計畫,有講師隊伍,有家長學校工作計畫、記錄、總結。

附:家長學校具體工作安排

2月份 1.制定家長學校活動計畫

2.成立年級、學校家長委員會

3月份1.召開家長委員會成員會議,聽取他們對學校工作和辦好家長學校的意見

2.組織好教師家訪工作的動員會議,一到六年級家訪工作全面開展

4月份1.開展家長開放半日活動

2.請家長學校骨幹教師作心理教育講座

5月份:

1.召開家長會,聽取彙總家長教育孩子的困惑

2.針對家長的困惑作專題講座

6月份:

1.家教**上交,評選「優秀家長」

2.家長學校學期工作總結

2023年上半年家長學校活動安排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家長是孩子學習和生活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終身學校,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和紐帶,家長學校是提高家長家教水平,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的重要途徑。為了辦好新一屆家長學校,進一步提公升家教水平,結合過去辦校的經驗,特制定本計畫。二 工作目標 使家長認識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隨著教育教學的不斷改革,我校也進一步加快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改革的步伐,切實辦好家長學校,並逐步建立完善學校 社會 家庭三位一體齊抓共管的思想道德教育新方式,建立家長學校教育基地,有力地推動了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二 工作目標及任務 主要工作目標就是教育學生樹立 端正學習態度,向學生貫...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的 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提高家長的家教水平,培養合格家長,實現家庭教育科學化,達到抓一代促二代的目標。二 教學內容 1 家庭教育與家庭生命週期 2 今天的孩子應擁有什麼 3 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 4 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長 5 讓生命教育走進家庭 6 怎樣教育孩子接受不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