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2022-01-06 07:15:11 字數 695 閱讀 6419

一.指導思想

隨著教育教學的不斷改革,我校也進一步加快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改革的步伐,切實辦好家長學校,並逐步建立完善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齊抓共管的思想道德教育新方式,建立家長學校教育基地,有力地推動了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

二.工作目標及任務

主要工作目標就是教育學生樹立、端正學習態度,向學生貫徹有關法律知識,讓學校、家庭、社群、社會齊抓共管,都來關心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學習,並建立教師責任區、家長責任區、社會責任區的三區教育,將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做為學生教育的重要內容。

三.工作方法及措施

1.建立教師與家長互訪制度。每學期組織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對學生進行兩次家訪,積極鼓勵學生家長到學校訪問教師2次,通過互訪了解子女在各方面的表現,並指導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長教育子女的水平。

2.定期召開家長會,向家長報告學校或班級的工作情況。學生表現以及今後的教育措施,對家長如何配合學校的教育提出具體建議。

3.定期組織家長委員會。每學期一次研究學校和家庭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委員會一方面向學校反映家長的意見和要求,一方面向家長傳達學校對家庭教育的意見,介紹家庭教育的方法。

4.充分發揮家長學校的作用,提高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的認識,傳授科學的有效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長的文明程度。

5.家長應抱有積極的態度,積極參加家長學校的培訓學習,以達到雙方對子女的教育。

6.建立健全家長學校責任制。

四.日程安排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家長是孩子學習和生活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終身學校,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和紐帶,家長學校是提高家長家教水平,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的重要途徑。為了辦好新一屆家長學校,進一步提公升家教水平,結合過去辦校的經驗,特制定本計畫。二 工作目標 使家長認識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的 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提高家長的家教水平,培養合格家長,實現家庭教育科學化,達到抓一代促二代的目標。二 教學內容 1 家庭教育與家庭生命週期 2 今天的孩子應擁有什麼 3 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 4 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長 5 讓生命教育走進家庭 6 怎樣教育孩子接受不如意...

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向家橋中學家長學校2009年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家庭教育是整個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份,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是對青少年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家長學校應以學校為載體,以提高家長素質為己任,以提高學生全面素質為歸宿。認真貫徹黨員國家的教育方針,徹底轉變觀念,著眼於可持續發展。積極探索和總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