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制度

2022-02-20 07:24:40 字數 2774 閱讀 8346

為了確保我科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質量,加快專業人才的培養,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大綱》,並結合我院中醫藥工作現況及體制,特制定本制度:

一、培訓物件

(一)從事中醫藥工作的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本科畢業生、研究生。

(二)從事中醫住院醫師工作的往屆本科畢業生。

(三)具有中醫師專業技術職務的大、中專畢業生及其他的中醫主治醫師以下級別的工作人員。

(四)從事中醫藥工作不滿三年的其他醫務工作者。

二、培訓目標

經過規範化培訓,使培訓物件達到中醫專業技術人員任職條件所規定的中醫主治醫師水平。

三、培訓年限

(一)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本科畢業生,培訓五年。

(二)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研究生,培訓三年。

(三)往屆本科畢業生按其畢業年份及臨床工作實際水平參加相應年度的培訓,不得少於兩年。

(四)非本科畢業的中醫住院醫師,按其取得中醫師專業技術職務的年份及現有知識和能力,比照相應各屆本科畢業生的要求確定年限,不得少於三年。

四、培訓內容和方法

(一)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原則上按二級學科進行培訓,參照目前中醫科設定情況,現階段暫設中醫**、中醫兒科、中醫內科、針灸科等。

(二)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應注重臨床工作能力的培養,加強專業知識的補缺培訓,同時重視醫德醫風教育。培訓內容包括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臨床實踐、專業理論以及醫古文、專業外語、計算機應用等。

(三)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強調在崗實踐訓練,主要在科室負責人和上級醫師指導下,通過臨床實踐進行。整個培訓過程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學科基礎培訓,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本科畢業生培訓時間為三年,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本科研究生培訓時間為兩年。培訓物件為參加本學科及中醫藥相關科室的醫療工作人員,並且是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進行嚴格的臨床工作訓練,學習和掌握本學科基本診斷、**技術以及相關的專業技能。同時,學習有關的醫學理論和專業外語、計算機應用等,鞏固和提高專業理論知識,成為能獨立從事本學科工作的住院醫師。

第二階段為專業定向培訓,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本科畢業生培訓時間為兩年,高等中醫藥院校應屆研究生培訓時間為一年。在第一階段培訓的基礎上,進行專業培訓,進一步學習和掌握本學科臨床工作的各種技能,繼續學習有關專業理論,使培訓物件全面具備獨立從事本學科臨床醫療工作的能力,達到中醫主治醫師水平。

五、考核專案和辦法

(一)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考核專案為: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臨床實踐時間、專業技能、醫學理論、專業外語、醫古文和計算機應用等。

(二)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考核型別:

1.輪轉考核。中醫藥工作人員必須完成3個以上西醫臨床科室和3個以上功能科室轉科,每輪轉完乙個科室,由該科室主任或者醫務科對其在本科室輪轉期間的學習和工作情況進行考核,並在培訓考核手冊上記錄。

2.階段考核。中醫藥工作人員完成第一階段培訓後,由醫院負責對其進行本階段各項培訓內容考核,並在培訓考核手冊上記錄。各項考核合格者方可進入第二階段培訓。

3.考試。對各項專業理論知識和專業外語、醫古文、計算機應用等,由醫務科或委託相應科室定期組織考試,成績記入培訓考核手冊。

4.綜合考核。任何一位中醫藥工作人員完成全部培訓計畫後,由醫務科或委託相應科室對該中醫藥工作人員在培訓期間的全面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取得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

(三)中醫藥工作人員規範化培訓實行學分制,每年100學分,三年300學分,五年500學分。年度學分分配:臨床實踐時間20學分,臨床醫療工作能力50學分,專業理論20學分,專業外語、醫古文、計算機應用等根據統一安排分別參加考試,每年10學分。

(四)各項考核要求:

1.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參加本單位年度考核,合格者在培訓考核手冊上記錄。

2.臨床實踐時間的考核,按年度參加醫療實踐時間計算。除國家規定公假以外,病、事假超過30天者,臨床實踐時間依次延長。

3.臨床醫療工作能力的考核:

(1)考察病歷、醫囑、處方等醫療檔案的書寫能力。

(2)考察體檢技能,評定體檢手法的規範性、準確性及陽性體徵的發現水平。

(3)考察中醫診斷、鑑別診斷、辨證論治的能力,全面分析及中醫基礎理論與臨床實際結合的能力。

(4)考察臨床工作中(包括門診和病房)獨立處理常見病、多發病的能力,掌握中醫藥應急能力。

(5)考察本科臨床操作技術的熟練程度與準確性,常用方藥的熟練應用程度。

(6)考察正確地掌握臨床檢驗指徵及其他醫技檢查報告的臨床意義。

(7)考察病房管理能力。

(8)考察臨床教學能力,包括指導實習、進修醫師臨床工作,授課等。

(9)考察臨床科研能力,包括文獻綜述、病歷報告分析、參加臨床科研等。

4.專業理論的考核,主要參加我院統一考試,考試科目由各醫務科自行確定。考試成績合格後授予相應學分,記入培訓考核手冊。

5.專業外語、醫古文、計算機應用等考核,主要是參加相關的考試,考試成績合格後,授予相應學分,記入培訓考核手冊。

六、臨床培訓基地師資條件:

(一)人員配備:

1、每位帶教醫師帶習參加培訓人員不超過2個。

2、培訓基地內醫師組成:至少有5名有相對固定的中醫執業醫師隊伍;師資隊伍中有副高階以上專業技術人員或高年資中級專業技術人員。

(二)帶教醫師條件:

1、帶教醫師必須通曉全科醫學基礎知識或接受過市級以上全科醫學培訓,並獲得證書。

2、帶教師資應是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高年資住院醫師或名老中醫。

七、待遇及獎懲

(一)參加規範化培訓的一年級和二年級中醫藥工作人員不參加科室獎金績效考核,由醫務科統一安排參加規範化培訓,根據輪轉科室考勤考核情況由醫院發放生活津貼。三年級中醫藥工作人員進入專科科室,參加科室的績效考核。

(二)未完成中醫藥工作人員範化培訓任務的不得晉公升中級職稱及聘用。

中醫藥工作人員崗位培訓制度

一 培訓目的 通過培訓,使中醫藥人員掌握全科醫學概念和中醫藥衛生服務工作特點,能夠熟練運用中醫藥理論與方法,開展中醫藥預防 養生保健 健康教育和常見病 多發病的診療服務。二 培訓物件 一 中醫類別醫師,包括聘任的和公立醫院支援 巡診的 二 接受過系統的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 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師 三 ...

工作人員培訓制度

1 cssd 應根據器械 器具 物品工作量及各崗位需求,科學 合理配置具有執業資格的 消毒員和其他工作人員。2 cssd的工作人員應當接受與其崗位職責相應的崗位培訓,正確掌握以下知識與技能 a 各類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的清洗 消毒 滅菌的知識與技能。b 相關清洗 消毒 滅菌裝置的操作規程。c 職業安...

工作人員學習培訓制度

1 在院長直接領導下,根據醫療質量與業務考核需要,制定年度業務培訓 考核計畫,並組織實施。2 根據人才培養計畫和業務發展需要,安排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 短期培訓 進修等學習,定期檢查。3 有計畫選送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全科醫師 等業務培訓。4 執行衛生局有關繼續教育的有關規定,員工可根據課程內容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