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2022-01-29 06:29:36 字數 1913 閱讀 3562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申佳朋的家長,首先,非常感謝班主任張健老師和各位任課老師給了我們家長乙個相聚和溝通的機會,讓我們在這裡共同**孩子的成長教育,請允許我代表在座的各位家長向辛勤耕耘在525班的全體老師們致以衷心的感謝!

今天,我有機會作為家長代表與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到一絲慌恐。因為我知道,與在座的各位家長相比,在教育孩子方面我還存在著不少差距,與其它優秀的孩子相比,我的孩子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所以,我提議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共同學習、為培養乙個優秀的孩子一起努力,下面,我就初淺地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各位家長共勉,如果在某些方面能夠引起各位家長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

一、合理定位、相信孩子

作為家長,平常談得最多、關注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孩子,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最優秀的,有時我們的攀比之心、虛榮之心往往把自己弄得很煩惱,其實我認為,首先要對孩子正確定位,不要把孩子當作天才,覺得的孩子就該怎樣,我平時給孩子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做好自己、注重過程」。其次不要把別人的長處拿來與自己孩子的短處相比,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閃光點。

由於家庭環境的不同,孩子在性格修養、心理素質、興趣愛好、思維方式等方面也各不相同。所以對孩子的教育絕不能公式化、模式化。做父母的,要經常同自己的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充分了解孩子的理想抱負、喜怒哀樂、興趣愛好, 比較全面地掌握孩子在學習、心理、生理上的變化。

通過對孩子的全面了解,對他進行理性定位,做到因人施教,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給孩子確定乙個踮踮腳就可以夠得著的目標,讓孩子去努力、去進取,我們才能每天都看到孩子在進步。經過這樣不斷地努力,不斷地進取,才能讓孩子向著更高的目標衝刺,相信孩子一定會有乙個美好的未來。

二、身心健康、關注學習

孩子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我特別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我覺得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學習更為重要,十五六歲孩子一半幼稚、一半成熟,一半獨立一半依賴,是乙個「危險期」,一定要引導孩子形成正確的是非觀,這比孩子多考幾分更重要。

學習方面:

1、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孩子在家裡學習是我們盡量不要大聲講話、更不能喝酒、打牌、打麻將,那樣會分散孩子注意力。

2、幫助孩子尋找好的學習方法

我主張孩子主動學習,但是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介入孩子的學習,給他以適當的幫助。

3、要正確看待孩子的考試成績

每次考完試,不管考的好壞,我們也都很少批評他,因為這孩子自尊心比較強,考不好他自己心裡也不舒服,我就鼓勵他,幫他找出原因,爭取下次的好成績。

三、以身作則、正確溝通

孩子其實是家長的一面鏡子,就好比我們照鏡子時,鏡裡的人不好看,你說是鏡子的問題還是照鏡子人的問題,我們家長的一言一行時時刻刻影響這孩子,所以我們要求孩子的自己先要做到。當然對孩子的言行我們也要正確引導,在引導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方式、方法,站在和孩子平等的地位與孩子交流,只要我們能做到「父子如兄弟」,我想我們就能比較容易和孩子交流,孩子有什麼心裡話也想給我們講,千萬不要總以家長自居,弄不弄就訓斥孩子,這樣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孩子的逆反,就不願意和你交流,我們也就不了解孩子了,談何教育!

四、積極配合、家校協同

老師是孩子的知識傳授者,道路指引者,作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即使家長認為老師或學校的某些做法欠妥,也不要直接當著孩子的面談論,而應該積極引導,從老師的出發點,善意地引導孩子,否則孩子會不信任老師,不喜歡老師,不喜歡老師教的這門課,最終影響的仍然是孩子,如果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妥可以直接與老師溝通,老師也不是聖人,和我們家長一樣無法做到完美無缺,而且老師都希望每乙個學生能夠成功,相信老師們也歡迎這種方式。

各位家長,教育是乙份責任,教育是一門藝術,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而且還不能缺少家庭的關懷,以上所說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看法,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感謝525班的各位老師付出的辛勤勞動,祝願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合家歡樂!並預祝孩子們的明天會更好!謝謝大家!

2023年5月15日

中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工對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援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懇請大家對學校管理建設 教育 教學 教研等各個方面提出寶貴意見。本次家長會我主要談兩方面的問題 一 簡要介紹學校的管理。二 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我們的孩子其實都很聰明能幹的。我們要學會根據孩子的年齡,讓他們適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其實所的孩子都喜歡與大人接近,並做大人的 事情 讓他參與無疑是對他最大的信任。他會做得比其他任何一件事情都認真。洗衣服 洗碗 讓他們在幫家長做事時感受到長輩們的艱辛,讓他們學會感恩,何樂而不為?4 把時間送給孩子。...

中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演講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大家好!今天能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深感榮幸,我想先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七中老師們所做的良心教育,謝謝您們!說到咱學校,七中是官稱,第七監獄 是暱稱,換言之就是嚴。這個嚴是嚴格,嚴而有格 這個嚴是嚴謹,嚴而有序。你們會撇嘴冷笑吧,孩子們啊,你們肯定渴望寬鬆,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