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年終考核

2022-01-21 23:49:29 字數 1114 閱讀 7274

【摘要】許多企業每年都會進行年終全員考核,雖然年終考核過程都很相似,但每年的參與者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總會出現一些不同的聲音和論調。而這些不和諧的聲音一直困擾著企業管理者和人力資源從業者,那就是「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進行的年終考核,其結果往往無法令人滿意」。從基層員工到高層管理者對年終考核即期待又鬱悶。

而人資部門對年終考核則感覺到無奈和厭倦,但年終考核又是企業不可缺少的必要工作。如何使年終考核不流於形式,既能通過考核的手段來促進組織目標的實現;又能達到個人激勵的目的?我們需要從年終考核的必要性、考核的物件、考核的策略及結果的應用方面進行全面考量。

【關鍵詞】年終考核;週期;物件;指標

一、年終考核和月度考核的關係

年終考核是績效考核的一種,而績效考核根據考核週期的不同,分為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與年度考核,其中最常使用也是最基礎的是月度考核。與月度考核不同的是,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與年度考核會存在月度考核彙總的現象。而年終考核其實是年度的考核,是基於月度考核的基礎進行的綜合考核。

就企業管理來講,過程考核比年終考核更重要。因此,只要做好了月度的考核工作,年終考核自然就能做好。

二、年終考核的物件及關注點

月度考核一般情況下是用kpi指標來評價員工的工作業績,用工作態度指標來評價員工的努力程度。而工作能力指標往往出現在年終考核當中,用來評價員工的實際能力與潛力,它能夠為員工培訓、員工招牌、崗位和薪酬調整等方面提供較為全面的參考,這是其它考核形式或途徑無法做到的。所以年終考核適用於每乙個員工。

但在另一方面,年終考核應該有相應的考核指標,尤其是年度kpi指標。但在企業裡,並不是每乙個崗位都有其年度kpi指標,如技能工人年度kpi指標設定就存在較大困難。因此,年終考核對不同層次和崗位的員工有不同的意義。

對於有年度經營任務目標責任書的高管或中層員工而言,年底考核確實是檢驗其一年績效的重要手段。對這些管理人員來說,月度考核考核實施起來比較困難,而年終考核是乙個較為合適的週期。在年度目標責任書中,主要內容就是kpi指標,用於考核他們全年的工作業績。

因此,這類年終考核是實實在在的,有理有據的。他們也理應成為企業年終考核的重點物件。對一般的企業員工而言,他們往往沒有明確的年終考核目標。

在年終考核時,一方面對全年的業績做乙個簡單的彙總;另一方面,還需要對他們的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做乙個綜合評價,用於下一年度薪酬、培訓、晉公升的依據。

企業年終考核報告

2012年 2012年1月本人在 xx實習,崗位為商檢員,於7月正式入職。在實習期及正式入職期間,我認真學習公司的規章制度,盡快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愛崗敬業,勤奮學習,努力鑽研專業技能,力爭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商檢員。現將入職以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恪守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年終考核評語 18年終考核評語

1 該同志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堅定的政治方向。在單位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活動中能認真學習,認真分析總結自身情況,積極改進,將理論應用到實踐中。在平時工作生活中,嚴格遵守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能和同事們以誠相待,和睦相處,互相幫助。2 該同志綜合素質好,業務能力強,學習能力強。能比較全面地掌握xx xx知識...

年終考核方案

2007年年終考評方案 為提公升公司整體管理水平及員工素質,激勵員工的工作熱情與工作積極性,體現獎優懲劣的目的,公司現推行2007年度年終考評。通過本次考評,我們希望達到了解各員工的工作狀態及工作績效,利於員工自我工作改善的目的。第一部分 辦公室人員考核方案 一 考核範圍 已轉正的辦公室文職人員 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