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專業煉油廠認識實習總結

2022-01-08 11:17:15 字數 1790 閱讀 8794

有一句古語: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石油石化行業也是如此。在自己這些天的實習過程中,真正的脫離了課本,投入到石化行業的裝置認識中,學到了許多原先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也為自己進一步步投入石化行業獲得了乙個更好的機會。

課本上學到的是理論知識,而化工廠的實習則是對石化行業的熟悉與認識,也為自己以後的工作環境有了心理準備。雖然認識實習的時間不長,但收穫還是頗豐的,下面我就說一說這幾天實習的心得以及對我國未來石油化工中催化裂化行業的展望。

這次實習一共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青島地區實習,第二階段在東營地區實習,而這兩個階段的實習都是從安全教育開始的,這也足以說明安全在石油化工行業是最重要的。畢竟只有安全有了保障,煉廠才能生產下去,石油化工行業才能安全發展下去。目前全國的化工方面安全形勢依然嚴峻,每年都有數萬人死亡,因此不管前期準備多麼充足,裝置檢修多麼頻繁,安全一定要放在心上,進入工廠手機關機,穿長袖衣服,戴安全帽,小心明火,不帶打火機等等。

經過幾天對化工裝置工作原理的講解,對模型的講解,我們於7月7日下午進入了青島大煉油進行了第一次參觀與學習,隨後我們又在東營的石大科技集團以及位於墾利的勝華煉廠進行參觀學習。在這幾次參觀學習中,我們了解了煉化廠的常減壓裝置、催化煉化裝置等幾套核心裝置的工作順序與工作原理。隨後在11號下午,我們又參觀了模型室,通過對一些拆分的裝置講解以及能轉動的壓縮幫浦等進一步了解了化工行業的一些重要核心部位的工作原理。

1、常減壓蒸餾裝置

常減壓蒸餾基本屬物理過程,原料油在蒸餾塔裡按蒸發能力分成沸點範圍不同的油品(稱為餾分),這些油有的經調合、加新增劑後以產品形式出廠,相當大的部分是後續加工裝置的原料,因此,常減壓蒸餾又被稱為**的一次加工。包括三個工序:**的脫鹽、脫水 ;常壓蒸餾;減壓蒸餾。

2、催化裂化

催化裂化是提高**加工深度,生產優質汽油、柴油最重要的工藝操作。催化裂化工藝由三部分組成:原料油催化裂化、催化劑再生、產物分離。

以**蒸餾裝置的350 ~ 540℃餾分的重質油為主要原料,催化裂化所得的產物經分餾後可得到氣體、汽油、柴油和重質餾分油。催化裂化操作條件的改變或原料波動,可使產品組成波動。

3、工藝加氫

加氫裂化是在高壓、氫氣存在下進行,需要催化劑,把重質原料轉化成汽油、煤油、柴油和潤滑油。加氫裂化由於有氫存在,原料轉化的焦炭少,可除去有害的含硫、氮、氧的化合物,操作靈活,可按產品需求調整。產品收率較高,而且***。

4、焦化工藝

它是在較長反應時間下,使原料深度裂化,以生產固體石油焦炭為主要目的,同時獲得氣體和液體產物。延遲焦化用的原料主要是高沸點的渣油。延遲焦化的主要操作條件是:

原料加熱後溫度約500℃, 焦炭塔在稍許正壓下操作。改變原料和操作條件可以調整汽油、柴油、裂化原料油、焦炭的比例。焦化的主要形式有釜式、平爐、延遲、接觸和流化等五種形式 。

工藝特點是「既結焦,又不結焦」,即在焦炭塔內結焦,而不在加熱爐爐管和其它裝置和管線處結焦。操作特點是:工藝上採用「一爐兩塔」 流程,熱渣油進入其中乙個焦炭塔,生焦一定高度後,將熱渣油切換到另乙個焦炭塔去,對於加熱爐和後面的分餾系統來說是連續操作,而對於焦炭塔來說就要進行新塔準備、切換,老塔處理、除焦等間歇操作,所以延遲焦化是既連續又間歇的生產過程,也就是說整個過程是連續的,而焦炭塔操作是間歇的。

從整個延遲焦化操作來看,焦炭塔是週期性預熱,高溫到低溫,常壓到操作壓力。

當然從這次的實習中也看到了我國石油煉化的一些差距,第乙個參觀的千萬噸級的青島大煉油產量高,環境好,而在石大科技和勝華化工時,氣味則相對來說大很多,產量也有很大差距。未來的催化裂化行業也必將走向大規模、環境好、效益高的方向,一些小規模、汙染嚴重的煉化廠也將漸漸地走向生命的盡頭。

總之,此次實習收穫頗豐,了解了煉化廠的各種裝置以及工作環境,為以後能更加適應未來的工作打實了基礎。真心感謝學校能夠提供此次實習的機會!

煉油廠認識實習報告

第1章生產實習的認識 1.1 實習的目的 生產實習是一門主要實踐性課程。生產實習是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在生產實習過程中,學校也以培養學生觀察問題 解決問題和向生產實際學習的能力和方法為目標。培養我們的團結合作精神,牢固樹立我們的群體意識,即個人智慧型只有在融入集體之中才能最大限...

南京煉油廠實習報告

南京工業大學 崗位實習報告 城市建設與安全工程學院 2015 年04 月 畢業班南京煉油廠畢業實習共計10天,主要任務是在裝置區進行崗位輪換和認識實習,通過企業內部人員工藝和工藝沿線的安全裝置和安全附件等等的介紹,也是在畢業前期對本專業知識的乙個彙總,在這次畢業實習過程中,通過學校的理論學習和現場的...

濟南煉油廠實習感悟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如此規模大規模的企業參觀。初進廠區,就讓我深深震撼,廠區裡不僅僅有工廠車間,還有街道 商店 民居等,甚至還有娛樂休閒場所,就好像是乙個完整的小社會一樣。步入煉油廠,青脆的草坪,艷麗的鮮花,蒼翠的大樹隨處可見,這樣的景色讓我有點懷疑這裡是不是工廠。來到了車間,看了大型的化工裝置,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