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2022-01-06 13:51:21 字數 2618 閱讀 8398

作者:黃嶺下小學晁石萬

一、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但是有相當部分的學生學習習慣差,上課經常走神,學生的自我約束的能力很差,作業不夠規範,馬虎、粗心現象特別突出,在加上很多家長的重視程度不夠,所以我這個學期我應該關注的更多的是使已經基本形成的興趣再接再厲的保持,並逐步引導的思維的樂趣、成功體驗所獲得的樂趣中,同時加強對學生學習習慣和學習行為的教育力度。

二、教材分析

(一)教學內容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主要有:100以內加、減法筆算,表內乘法,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初步認識角,從不同的角度觀察物體和簡單的對稱現象,簡單的資料整理方法和以一當二的條形統計圖,簡單的組合思想和邏輯推理方法等。

計算教學是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重要基礎。特別是表內乘法是學習多位數乘法的基礎。

因為任何乙個多位數乘法,在計算時都要分成若干個一位數和一位數相乘。因此,表內乘法同20以內的加、減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須達到計算正確、迅速。同時,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時經常用到的數學知識與技能。

因此,教材安排了運用這些知識解決問題的教學,使計算教學與解決問題教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這不僅有助於學生了解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也有助於培養學生應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量的計量方面,教材出現厘公尺和公尺的認識,讓學生通過各種自主探索的學習活動,理解使用統一的長度單位進行測量的必要性,建立1厘公尺和1公尺的長度觀念,初步學會用尺量物體的長度。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教材安排了初步認識線段與角、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和簡單的對稱現象等教學內容,使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初步認識線段,角和直角,軸對稱和鏡面對稱現象,能辨認從不同位置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形成初步的空間觀念。

在統計知識方面,教材安排的是簡單的資料收集和整理的方法,認識以一當二的條形統計圖,讓學生經歷用統計方法解決問題的過程。

「數學廣角」是新的教學內容,介紹了簡單的組合思想和邏輯推理方法,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分析及推理能力,以及有順序地、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

教材還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二)教學目標

知識和技能方面

1、掌握100以內筆算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夠正確地進行計算。初步掌握100以內筆算加、減法的估算方法,體會估算方法的多樣性。

2、知道乘法的含義和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熟記全部乘法口訣,熟練地口算兩個一位數相乘。

3、初步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初步建立1公尺、1厘公尺的長度觀念,知道1公尺=100厘公尺;初步學會用刻度尺量物體的長度(限整厘公尺);初步形成估計物體長度的意識。

4、初步認識線段,會量整厘公尺線段的長度;初步認識角和直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稱,會用三角板判斷乙個角是不是直角;初步學會畫線段、角和直角。

5、能辨認從不同的位置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初步認識軸對稱現象,並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的軸對稱圖形;初步認識鏡面對稱現象。新課標第一網

6、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

數學思考方面

1、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

2、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初步認識條形統計圖(1格表示2個單位)和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

3、通過觀察、猜測、實驗等活動,找出最簡單的事物的排列數和組合數,培養學生初步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初步形成有順序地、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意識。

解決問題方面

1、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2、了解同一問題可以有不同的解決辦法。

3、有與同學合作解決問題的經驗。

4、初步學會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

情感與態度方面

1、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對身邊與數學有關的某些事物有好奇心,能積極參與生動、直觀的教學活動。

2、經歷觀察、操作、歸納等學習數學的過程,感受數學思考過程的合理性。

3、在他人的指導下,能夠發現數學活動中的錯誤,並及時改正。

4、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三)教學的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表內乘法。

教學難點:100以內的加、減筆算,以及數學實踐、數學思維的訓練。

三、教學措施

(一)、落實教學「六認真」的具體措施.

1.筆算教學與解決問題教學有機結合,使學生在學習計算的同時,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以便於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應用意識。

2.提供關於空間與圖形的豐富素材,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3.表內乘法教學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加強教學過程的探索性。

4.結合有關教學內容加強估計意識與能力的培養。

5.注重體現探索性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探索和創新的意識。

6.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二)、培養優等生,轉化後進生措施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經過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學生的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了學習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一些動手操作 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都比較感興趣。但是在遇到思考深度較難的問題時,有畏縮情緒,還有就是學生不會在課堂本上做作業,作業格式不規範。雖然在上...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5.注重體現探索性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探索和創新的意識。6.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四 教學措施 1 要尊重學生,注重學法滲透。在學習中,教師不要包辦代替和以講代學,要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探索 交流和練習。2 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數學概括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要重視學生獲取知...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一 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在經過了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但是有相當部分的學生學習習慣差,上課經常走神,學生的自我約束的能力很差,作業不夠規範,馬虎 粗心現象特別突出,在加上很多家長的重視程度不夠,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