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3:01 字數 2296 閱讀 1253

一、學生情況分析:

經過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學生的基本知識、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了學習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一些動手操作、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都比較感興趣。但是在遇到思考深度較難的問題時,有畏縮情緒,還有就是學生不會在課堂本上做作業,作業格式不規範。

雖然在上學期期末測試中孩子的成績都不錯,但是成績不能代表他學習數學的所有情況,只有課堂和數學學習的活動中,才能充分的體現乙個孩子學習的真實狀況。因此對學生,我們應該關注的更多的是使已經基本形成的興趣再接再厲的保持,並逐步引導的學會數學思考,學會解決問題。

二、教材分析 :

本冊的教學內容有::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平行四邊形的初步認識、表內乘法,表內除法、厘公尺和公尺、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等。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表內乘法,表內除法、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初步認識角,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和簡單的對稱現象等。這冊教材的計算教學內容是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

這部分內容都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重要基礎。特別是表內乘法是學習多位數乘法的基礎。因為任何乙個多位數乘法,在計算時都要分成若干個一位數和一位數相乘。

因此,表內乘法同20以內的加、減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須達到計算正確、迅速。同時,100以內的加、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時經常用到的數學知識與技能。因此,在這兩部分計算教學中,教材安排了運用這些知識解決問題的教學,使計算教學與解決問題教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

這不僅有助於學生了解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也有助於培養學生應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量的計量方面,本冊教材出現厘公尺和公尺的認識,讓學生通過各種自主探索的學習活動,理解使用統一的長度單位進行測量的必要性,建立1厘公尺和1公尺的長度觀念,初步學會用尺量物體的長度。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初步認識線段與角、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和簡單的對稱現象等教學內容,使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初步認識線段,軸對稱和鏡面對稱現象,能辨認從不同位置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形成初步的空間觀念。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本冊的教學難點是:表內乘法口訣。

三、教學目標

1.掌握100以內筆算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能夠正確地進行計算。初步掌握100以內筆算加、減法的估算方法,體會估算方法的多樣性。

2.知道乘法的含義和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熟記全部乘法口訣,熟練地口算兩個一位數相乘。

3.初步認識長度單位厘公尺和公尺,初步建立1公尺、1厘公尺的長度觀念,知道1公尺=100厘公尺;初步學會用刻度尺量物體的長度(限整厘公尺);初步形成估計物體長度的意識和初步認識線段,會量整厘公尺線段的長度。

4.能辨認從不同位置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初步認識軸對稱現象,並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圖形的軸對稱圖形;初步認識鏡面對稱現象。

5.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6.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7.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四、教學措施

1、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多採取遊戲式的教學,引導學生樂於參與數學學習活動。

2、在課堂教學中,注意多一些有利於孩子理解的問題,而不是一味的難、廣。應該考慮學生實際的思維水平,多照顧中等生以及思維偏慢的學生。

3、布置一些比較有趣的作業,比如動手的作業,少一些呆板的練習,作業分層設計。

4、加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聯絡,適當教給家長一些正確的指導孩子學習的方法。

5、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

6、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7、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數學學習體驗。

8、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合作交流與自主探索的氣氛中學習。

9、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適當改進評價學生的方法,比如建立學生課堂發言的「奇思妙語錄」等。

10、每月進行作業評比活動一次,比一比看誰學習進步快。

五. 教學進度安排

一、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13課時

二、平行四邊形的初步認識3課時

有趣的七巧板1課時

三、表內乘法(一13課時)

四、表內除法(一9課時

五、厘公尺和公尺4課時

我們身體上的「尺1課時

六、表內乘法和表內除法(二13課時)

七、觀察物體2課時)

八、總複習4課時)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5.注重體現探索性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探索和創新的意識。6.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四 教學措施 1 要尊重學生,注重學法滲透。在學習中,教師不要包辦代替和以講代學,要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探索 交流和練習。2 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數學概括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要重視學生獲取知...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一 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二年級學生在經過了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但是有相當部分的學生學習習慣差,上課經常走神,學生的自我約束的能力很差,作業不夠規範,馬虎 粗心現象特別突出,在加上很多家長的重視程度不夠,所以...

二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作者 黃嶺下小學晁石萬 一 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乙個學年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但是有相當部分的學生學習習慣差,上課經常走神,學生的自我約束的能力很差,作業不夠規範,馬虎 粗心現象特別突出,在加上很多家長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