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改革心得體會

2022-01-02 21:10:53 字數 2159 閱讀 1789

(一)新課改與教師、學生一起成長

整理完課堂教學改革心得,喝口水,抬頭望窗,夜不算深,有些明淨,宛如我此時的心情,輕鬆而明快。近年來,課堂教學改革的浪潮未等大家做好接準備就已洶湧而來,似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通過學習杜郎口等學校的教育教學經驗,我感受到課堂教學改革將是一場艱苦的,但卻是勢在必行的革命.改革如同潮水一樣既能推波,又能覆舟,誰抓住了這一機遇,誰就適應了發展。

在去年濰坊市骨幹教師培訓會上一教育專家的這些話語激起了我蘊藏在心底的豪情,同時也勾起我對課堂教學改革的憧憬。在參加了多次關於新課堂教學改革的培訓後,把大腦徹底的洗刷了一遍,人教版美術新教材的編者胡知凡教授過說換的不只是教材,而是教法,也就是大的教育改革!什麼都是新鮮的:

排了幾十年的的課桌太死板了,要排成圓周會議形的,千篇一律的教室布置也太沉悶了,教室布置要有個性化,課堂是學生的&&。全市的校長教師在一起,聽講座、提問題,激昂的轉變觀念、互動、自主學習、**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很多以前看上去是不可動搖的,沒有絲毫懷疑的,顛撲不破的教育真理、教育信條就要重新審視和反思,要注入新的詮釋了。許多新鮮的詞句自主、快樂、高效如急風驟雨,容不得你半點猶豫就劈頭蓋臉而來,看著大家突然忙碌起來,我的壓力驟然而公升:

不學習,就要落後,不轉變觀念,就要被淘汰!

容不得半點猶豫,帶著自主、快樂、高效的新理念用於課堂實踐,讓孩子們自主,讓孩子們快樂,讓孩子在自主快樂中實現課堂學習的高效。幾節課下來,看著孩子們亂哄哄,孩子們自主快樂了,一節課下來,體會只有乙個字:亂!

剛剛湧起的一點激情也逐漸冷卻下來。難道新課改就是亂,亂就是新課改?我疑惑了:

難道這就是課堂教學改革?不,課改決不是這樣!是不是**做不到位呢。

通過實踐,漸漸地,我的思維變得開闊了,對課改的理解逐漸撥雲見日:我之所以茫然,是因為將課改想得過於神秘而無法企及;之所以感覺亂,是自己的思維還定格於傳統的教學模式之中,從心理上還沒有徹底的接受新課改的教學模式。其實,課堂教學改革只是一次契機,它就是我們一直在做,而且從未間斷過的追求,只是一些更富學識的人將它完整的歸納並積極推廣的教育理念。

它並不清高,也不象我們想象中的那樣不可能,它是可行的,也是可信的,更是自主、快樂、高效的!贊訶夫說過:書知識如果沒有經過教師心靈的加溫,傳授越多,學生將變得越冷漠、越無知。

教學中,我深深地會到課堂教學改革會讓教師輕鬆,讓學生快樂;課堂教學改革改變了學生的學習生活,也改變教師的教學生活。課堂教學改革中學生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一生,新課程中的教師也將煥發出新的生命。教師將與課堂教學改革同行,將與學生共同成長。

(二) 多聽聽學生的心聲

師生之間多多交流,會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也是課堂教學改革資訊的反饋,多聽學生的心聲,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此,我深有感悟。一次美術課上,一年級八班的乙個學生袁華晨怯生生地對我說:

老師,咱課上能不能換位呀,我喜歡和孫小迪一起做作業。原先也有很多同學希望這樣,但我都沒允許過,怕他們在一起光知道玩耍,但看著他稚嫩的小臉和渴望的眼神以及新課堂教學改革對課堂教學要求就是讓學生自主,又想到這個男生手工課對他是個弱項,這樣孫小迪可以幫他,於是便微笑著點了點頭說:老師滿足你的要求!

他聽後非常高興,2個人合作的非常愉快,作業做得非常優秀和成功.等課上了一半的時候,我表揚了他的進步。這下可不得了了,好幾個同學說都願意自由組合,我一想這樣課堂不就亂套了呀,等換完座位就該下課了,我就沒答應他們的要求.等下課鈴聲一響,我剛走出教室,感覺一小尾巴跟了上來,回頭一看,馬佳璇怯怯地問我老師為什麼同意他換座位,不同意我們換,老師是不是不喜歡我們呀?一句話問的我語塞,我趕緊說不是,不是,我怕換位耽誤大家的作業時間,下次上課之前可以提前換好就可以了,ok?

這,給了我乙個小小的啟發:如果在課堂上安排自己的合作夥伴一起創作,能激發孩子們的創作熱情,而且還能培養他們的團體合作意識,(而現在的孩子在生活中恰恰缺少的就是合作精神)為了能讓學生更好地更愉悅地把學習積極性參與到課堂中來,使他們成為課堂的主人,我便答應了所有學生們的要求.我又跟同學們說:我滿足了大家的要求,也希望大家滿足老師的要求,做出讓老師最滿意的創作,而且還要注意課堂紀律,不要太放肆了,而影響別人.再上課時,我發現每一自由組合的同學都能積極主動地創作和學習。

通過好的學生和相對弱一點的學生的搭配組合,對後進生的轉化起到一定的效果,每次面對他們的合作創作都滿意地點了點頭,說:真不錯,繼續努力喲!每乙個學生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想法,只要老師願意去聽,細心去感受,就會深入到他們的心靈深處,探知他們的需求和渴望,由此,也就會在教學方面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課堂教學改革需要我們每一位教師不斷地探索、實踐、領悟。與此同時,不要忘了多和學生交流,多聽聽學生的心聲。

教學改革心得體會

楊曉東教學改革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自主的學習。在教學過程中,作為乙個教師應該平等地關注和尊重每一位學生,給他們以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及表現 發展能力的機會,在訓練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時,要多予以鼓勵 肯定,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樹立學生的自信心,讓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滋味。在備課過程中,...

教學改革心得體會

一 新課改與教師 學生一起成長 近年來,課堂教學改革的浪潮未等大家做好接準備就已洶湧而來,似有 山雨欲來風滿樓 之勢,通過學習杜郎口等學校的教育教學經驗,我感受到課堂教學改革將是一場艱苦的,但卻是勢在必行的革命.改革如同潮水一樣既能推波,又能覆舟,誰抓住了這一機遇,誰就適應了發展 在去年濰坊市骨幹教...

教育教學改革心得體會

在學校的教學改革中,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當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成為新課標實施的引領者,與全體教師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的心路,切實以新觀念 新思路.教師要充分信任孩子,相信孩子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孩子,俯下身子看孩子的生活,平等參與孩子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