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讀後感

2022-01-02 08:47:12 字數 997 閱讀 5844

2015秋五年級第2講【學寫讀後感】知識點總結

【博古通今】

1、《儒林外史》基本資訊介紹:

作者:吳敬梓

成書時間:清代,成書於2023年(乾隆十四年)或稍前

主要內容:是一部以知識分子為主要描寫物件的長篇章回體**,全書共五十六回,約四十萬字,描寫了近二百個人物。**假託明,實際描寫了康乾時期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的功名和生活,塑造了一些深受八股科舉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當時世俗風氣的敗壞。

地位:是一部典型的現實主義諷刺**,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2、主要人物:

【二進】:周進,范進

【四大奇人】:季遐年、王太、蓋寬、姓荊元

【寫好讀後感】

一、什麼是讀後感:

是指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幾句名言,或一段**後,把具體的感受、看法或得到的啟示、引起的思考寫成文章,付諸於文字。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簡單說就是看完書後的感觸。

二、寫好讀後感的步驟:

1、引:引出所讀之物,簡述感點(開篇點題)

2、概:高度概括所讀之物的主要內容或重點篇目

3、議:針對感受最深的內容發表議論(觀點、看法等)

一般有「邊讀邊感」和「先讀後感」兩種形式。

4、聯:聯絡生活實際談感受(依據感點找生活例項)

5、結:總結全文,昇華感點(照應開頭)

三、如何找準感點

1、多角度分析人物性格、品質等特點。

2、通過情節分析本文所講道理或啟示。

三、如何擬題:

1、《***》讀後感或讀《***》有感

2、主標題加副標題的形式

如感恩母愛

讀《荔枝》有感

四、注意事項:

1、一篇文章選取乙個感點談透徹就可以了。

2、不要引用過多的原文,堅持以「感」為主。

3、讀和感之間要有過渡詞句,如:「當我讀到……時,我體會到……」「文中寫到……,我知道了……」「從……中,我懂得了……」等。

讀後感寫作講解 怎麼寫讀後感

一是要重視 讀 在 讀 與 感 的關係中,讀 是 感 的前提 基礎 感 是 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 讀 而後 感 不 讀 則無 感 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

寫讀後感要點

如何寫讀後感 格式一 格式和寫法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 讀後感 還可以用自己的感受 一兩個詞語 做題目,下一行是 讀 有感 第一行是主標題,第二行是副標題。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三 要...

讀後感怎麼寫

什麼是讀後感?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 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 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 讀後感 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 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 文的篇名 作者 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