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結構計算學習心得

2022-01-01 12:23:35 字數 889 閱讀 4711

橋梁的計算是一門各式橋梁結構內力的計算,竟而進行分析,運算,根據現有的交通狀況,地質條件,氣候變化,材料的強度,橋梁的總質量等,做出一系列的分析論證,合格後方能設計施工。

我國的橋梁建設發展迅猛,其規模和科技水平已緊隨世界先進行列。基於有限元方法的軟體技術也日新月異,計算已經和理論,實驗一起,並列為三大科學方法之一。隨著橋梁跨度記錄不斷重新整理、新的結構體系和組合材料的應用以及施工工藝的發展,計算分析不斷遇到新的需求和挑戰。

橋梁結構計算往精細化方向發展,橋梁結構計算面臨複雜化。例如逐步拋棄偏載係數的概念,採用空間影響(面)求解活載效應,梁、板和實體單元以及混合模型廣泛應用,計算模型的自由度和機時都在不斷增加。例如超長拉索結構的非線性問題及施工控制、鋼筋混凝土結構開裂非線性分析、墩水耦合振動分析、鋼橋細節構造的疲勞分析、鋼砼組合結構細部分析、基於平行計算技術的車橋耦合分析、數值風洞計算等,這些問題都相當複雜。

通過對橋梁結構和構件設計的學習,培養進行小橋涵設計、施工計算、施工現場結構問題分析與處理等職業能力;兼顧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為我們以後進行職業資格考試打下基礎;同時在理實融合、基於實際工作過程的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團結協作精神,達到學習知識、掌握技能、提公升職業素質的目的。

我們應從生活情景出發,在現實問題的情景過程中說橋梁結構計算、學橋梁結構計算。學校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橋梁結構計算此類工程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識與技能、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橋梁結構計算活動經驗。由於課程內容的呈現是具有層次性和多樣性的,在此過程中,要注意處理好幾種關係:

課程內容的組織要重視過程,處理好過程與結果的關係;要重視直觀,處理好直觀與抽象的關係;要重視直接經驗,處理好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的關係。大量的理論和實踐均證明:只有最充分的準備配合實際學習生活中靈活多變的操作才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鐵路橋樑上部結構檢測學習心得

橋梁是確保鐵路暢通的咽喉,直接影響著鐵路的運營和行車安全。及時發現橋梁產生的各種病害避免各種事故的發生.已成為了當前人們最為關心的問題。而作為一名高鐵學子,對橋梁方面知識的求知慾也是更強的,尤其作為往檢測方面發展的一名學生,對檢測方面知識的學習顯得更為重要。一次次的橋梁事故警醒我們,讓我們在學校就培...

GTJ2019其它計算學習

從計算設定學平法 其它計算學習 其它主要是指後澆帶 欄板 自定義點 自定義線 自定義麵等構件 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其它中各構件的特點及鋼筋的計算 一 算量基本方法 一 欄板 1 水平筋的計算 a長度計算 水平筋計算,需要根據端部構件區分不同做法 1 欄板不與其它構件相交,自身繪製形成的l型 t型,...

建築結構構造及計算學習領域課程標準

1.學習領域定位和設計思路 1.1學習領域定位 建築結構是建築工程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它與建築工程的安全,施工和造價有著密切的關係。必要的結構分析和計算是建築工程技術人員的重要任務,也是施工員 質檢員 安全員 監理員等崗位的乙個行動領域,有著其重要的地位。1 2設計思路 結構分析和計算需要較高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