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實習報告

2021-12-31 01:01:30 字數 2896 閱讀 9455

水土保持與防護林學實習報告

姓名: 陳榕

學號: 090101203

實習小組第四組

指導老師莊家堯

日期: 2012.10.29

一、 實習目的:

1.通過在校園發放調查問卷的形式調查關於邁皋橋喝道汙染情況以及生態修復的建議。

2.了解邊坡綠化作用與方法原理

3.了解各種水土流失調查儀器與裝置,掌握一定的水土流失計算方法。

4. 森林水文、徑流試驗造現場見習,加深對農林復合經營的理解

一、實習內容:

1. 各組編輯調查問卷問題並在全班進行統一,最後得到乙份完整的問卷。每組100份問卷連同宣傳單一起在邁皋橋周邊進行發放,同時發放宣傳冊。

最後將問卷進行彙總,統計各選項,並總結結論。

三、實習步驟

親愛的朋友,您好!

很感謝您抽出時間幫助我們完成此次關於邁皋橋臭水溝現狀的問卷調查。我們向您鄭重承諾,本次問卷調查採取匿名的方式,您回答的任何內容和資訊都不會被洩漏。請在相應的答案上打「√」或在括號內寫上選項。

您的資訊:性別:男(49) 女(51)

您是:附近居民( 60) 在校學生(15 ) 臨時來此地(10 ) 其他(15)

一、 您對邁皋橋臭水溝(以下簡稱河道)了解麼( )

a、很了解(25) b、了解(38) c、不是很清楚(37)

二、 該河道給您的第一感覺是什麼

a、還行(31) b、感覺差(42) c、讓人無法忍受(27)

三、 該河道有沒有給您的生活產生不利影響

a、有 (59) b、沒有(41)

四、 (如第三題答b,請跳過此題)您認為其產生了什麼不利影響(可多選)( )

a、影響心情(48) b、影響身體健康(37) c、破環生態環境(34)

5、您覺得導致該河道汙染最主要的原因( )

a.周圍小區和學校生活汙水或垃圾排放(46) b.工業汙水或垃圾排放(34) c.道路施工(12) d.不知道(8)

6、您平時是否關注該河道的治理情況( )

a、關注(28) b、不關注(44) c.了解一點(28)

7、如果相關部門採取措施,您覺得應該( )

a、填埋造路(18) b、清理修繕(49) c、生態規劃治理(33)

8、您覺得對河道汙染起治理作用的是( )

a.水生植物(36) b.水中噴泉(23) c.竹炭(24) d.不知道(17)

9、您認為該河道的護岸用什麼材質比較好( )

a.石頭堆砌(30) b.水泥(49) c.自然泥土(8) d.無所謂用什麼材質(13)

10、您認為環保部門對該河道的治理有效麼( )

a、有效(8) b、有一點效果(63) c、一點效果也沒有(29)

11、您認為該河道屢治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可多選) ( )

a、治理技術不當(72) b、汙水源頭未清除(65) c、二次汙染(61) d、相關部門不夠重視(8)

e、其他(請補充)

12、您覺得如果臭水溝治理成環境優美的河流能帶來什麼(可多選)

a、有益於居民身心健康(84) b、使河道沿線房產增值(29) c、提高南京市形象(61) d、沒什麼影響(8)|

13、倘若未來該河道的治理需要您的支援,您願意

a、大力宣傳保護河道環境(59) b、出錢支援(11)c、出力建設(13)d、精神支援(17)

14、您對該河道的治理有哪些寶貴建議??

(1)提高人民素質(2)**出錢(3)加強宣傳(4)相關部門要重視

(二)調查結果分析:

1.37%居民不了解紫湖溪的**,38%有些了解,25%的居民很了解。

2.42%的居民感覺邁皋橋的河道汙染給人的感覺差,27%的人已經無法忍受。

3.調查顯示46%的人認為河道的汙染主要由於周圍的校區和學校的汙水造成,34%的人認為是上游的工業汙水和垃圾的排放造成。

4.對於邁皋橋河道的生態修復,有很多途徑,其中大部分人認為應該清理修繕和進行生態修復更為主要。

5.受調查的人員認為水生植物和水中噴泉和竹炭對河道的汙染治理都有差不多的效果。

6.49%的人認為河道應該用自然的泥土比較好,這也比較符合科學。但仍然有30%的人認為採用石頭修砌比較好,少部分的人認為採用水泥,我個人認為這是不符合科學的作法。

7、63%的人認為環保部門對河道的**只有一點效果,效果有待提公升,所以環保部門要增強對該河道的治理。

8.倘若河道治理需要人們的幫助,百姓的反應是加強宣傳和精神支援,選擇出錢支持者和出力建設的人寥寥無幾,說明這個社會報名對公共基礎的關注度極低,對於身邊的汙染已經習以為常,若要百姓支援那是痴人說夢。

(三)過程及感受:

當我們下車的時候,站在河道的大橋至上,舉目眺望只見到一條像是用濃墨繪出的一條蜿蜒曲折的線條,河岸邊已然寸草不生或者間或有些枯萎的雜草生長其上,更多的是被五顏六色的垃圾所淹沒和掩埋!見到邁皋橋那濃稠的烏黑的汙水緩慢到快要靜止流動的時候,卻沒有什麼觸目驚心的感覺。

正是由於這種麻木不仁的淡定才是真正的可怕之處。過去的乾淨整潔已經隨時光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刺鼻的汙水和渾濁的深色。人們每日耳濡目染這種髒亂已經習以為常,也就失去了追求整潔環境和清新空氣的內心驅動力。

從此以往,人們將陷入惡劣環境的惡性迴圈之中。難道非要等到出門戴著口罩才能心安理得的那天才幡然醒悟嗎?非要等到過河都要掩面捂鼻以至於快要窒息才會想到河道該要治理嗎?

非要等到河邊寸草不生,?

面對這種痛心疾首的汙染無動於衷的何時才開始停止破壞呢?要不就破壞地更純粹一些,只有在廢墟之後才有建設。在建設方面,人民群龍無首,心中著急卻無從下手,環保部門應該起乙個帶頭的作用,運籌帷幄而後發揮人民的積極作用,將分散的分力凝結成一股巨大的合力。

當然人民大眾才是治理改善河道的主力軍,只有人人恪盡職守愛護環境的原則,那麼和河道的改善不是很順其自然嗎?

水保方案報告表

編號 類別 簡要說明 專案簡述 專案區概述 產生水土流失的環節分析,防治責任範圍,措施設計及圖紙,工程量及進度,投資,實施意見。水土保持方案報告表 專案名稱 送審單位 個人 法定代表人 組織聯絡人 位址聯絡人 報送時間 注 1 隨錶附送生產建設專案地理位置平面圖 設計總圖各乙份。2 本表一式三份,經...

水保方案清單

開發建設專案水土保持方案編制資料 1 專案基本情況 1 專案可研報告 設計說明等能全面描述工程內容文字說明材料。2 法人代表及 建設單位專案聯絡人及 建設單位位址 3 專案總投資及土建投資 計畫工期 主要工程的投資,投資形式是怎麼樣的 4 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及工藝 5 專案周邊居民 水系 交通 雨水...

中國水保學會

中國水保學會 關於印發 水土保持方案編制資質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頒布機構 中國水土保持學會頒布日期 2008 10 17 執行日期 2008 10 20 關於印發 水土保持方案編制資質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水利 水務 廳局 處,各計畫單列市水利 水務 局,各流域機構,新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