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考研 故事學哲學原理解析 一

2021-12-30 01:52:02 字數 1883 閱讀 7505

,所以,不僅要會原理而且還要會分析故事,從故事中準確的總結原理,並且用原理解釋材料,從今天起,老師將會通過從不同的角度選取合適的例子來講解咱們的哲學原理,幫助大家從例子中學原理。

愛我就別管我

有一次 , 一群科學家在海邊考察 , 發現乙隻小海龜從沙堆上的乙個洞穴裡探出頭來四處張望 , 在確認沒有危險之後 , 慢慢地、警惕地朝海浬爬口這時 , 乙隻在空中盤旋的海鳥發現了它 , 使衝了下來 , 小海龜急忙掉頭往回爬。這群科學家見狀 , 惻隱之心頓生 , 決定幫小海龜一把。他們跑過去抱起小海龜 , 把它放到海浬去。

正當他們為自己的 " 義舉 " 而沾沾自喜時 , 始料不及的事發生了。洞穴裡別的小海龜見爬出去的那只小海龜沒有回來 , 以為外面安全了 , 便紛紛往外爬。這立即引來了一大群海鳥 , 他們不斷地衝下來 , 享用著豐盛的美餐。

實際上 , 第一只爬出來的小海龜是出來探路的哨兵 , 一旦有危險就回去報信。人們出於好心幫了這只小海龜 , 卻害慘了整窩海龜。

【點評】 規律具有客觀性 ,我們要尊重規律 , 按客觀規律辦事。大自然有自己的法則 , 並且許多法則是我們還沒有掌握的。人為干涉 , 往往是好心辦壞事 , 幫倒忙。

以前人們環境意識淡漠的時候 , 把好吃的動物捉來吃 , 好玩的東西捉來玩 , 無所不用其極。現在 , 人們的環境意識提高了 , 很多人知道要愛護動物 , 但似乎又矯枉過正, 走向了另乙個極端。很多人把動物當做寵物養起來 , 精心呵護。

實際上 , 這些做法違背了自然法則 , 有悖於保護動物。動物是自然之物 , 只有在自然中磨鍊 , 能健康成長。人類不去干預它們的生活 , 就是對它們最好的保護。

【大綱知識點回顧】

1、規律及其客觀性

規律是事物的內部聯絡和發展的必然趨勢。規律這一範疇揭示的是事物運動發展中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

規律是客觀的。客觀性是規律的根本特點,它的存在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相反,人的意識及其指導下的實踐卻要受規律的支配。

不管人們是否認識到,承認不承認,規律都客觀存在著,並以一定的方式起作用。

規律的客觀性表明:①人們不能藐視規律,更不能創造和消滅規律。②人在客觀規律面前又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無所作為的。

人們在實踐中可以認識或發現規律,並利用這種合規律的認識指導實踐,達到改造世界、為人類謀利的目的。人們還可以改變規律發生作用的條件和形式,使事物朝著有利於人類的方向發展。

因此,既要反對藐視規律的主觀隨意性和經驗主義,又要反對在規律面前無所作為的思想。在這裡,理論思維是十分重要的,正確的理論思維能使人們增強駕馭規律的能力,錯誤的思維會走向真理的反面。

2、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

正確理解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是乙個重大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要用唯物的、辯證的觀點去思考和把握。

首先,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

其次,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3、正確發揮主觀能動作用

根據上述原理,人們要正確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從實際出發,努力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只有從客觀實際出發,如實反映客觀規律(以及思維所固有的規律)的認識,才是正確的認識;只有在正確認識的指導下,按照客觀規律行動,才是正確的行動,才能實現人們設想的目的。

其次,實踐是發揮人的主觀能動作用的基本途徑。人的意識是一種精神的力量,要使它得到實現,變為現實的物質力量,必須通過物質的活動—實踐才能達到。意識通過實踐反作用於物質的過程,也就是意識自身的「物化」過程。

人的意識正是通過實踐而能動地認識世界,又通過實踐而能動地改造世界。

最後,主觀能動作用的發揮,還依賴於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高中政治哲學原理總結

一 辯證 唯物論 1 自然界客觀性原理 原理內容 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自然界先於人和人的意識而存在,在人類產生後,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也不依賴於人的意識。方 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地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 改造自然的時候,務必要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學會與自...

巧用歷史故事,探求哲學原理

古希臘大哲學家柏拉圖曾提出 人的教育 他的教育理念和實踐對於當今的教育仍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在柏拉圖看來好的故事能夠激發學生的堅毅 快活和勇敢的心情,他認為故事的內容對學生的影響很大,是 道德教育影響最好的一課,在那個年齡深入於新的一切意見 是不容易磨滅和不容易改變的 在當今的教育教學中,尤其是面對...

高二政治哲學原理歸納總結

三 意識能動作用原理 或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原理 1 原理內容 1 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人的意識不僅能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世界上只有尚未認識之物,而沒有不可以認識之物。2 人能夠能動地改造世界。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正確反映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有效地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