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4 11:41:28 字數 3605 閱讀 9779

上海嘉定保利大劇院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嘉定區嘉定新城d10-15地塊,北隔**路與規劃中的嘉定新城商務中心區對望,西以裕民南路為界,南側為塔秀路,東南方向面臨遠香湖。用地總面積30235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4934平方公尺,其中地上34870m,地下20064m。

基坑及圍護概況

本工程地下共一層,區域性地下兩層(臺倉區),基坑周長約545m,面積約19200m2,基坑自然地坪標高4.300m,相對標高-1.200m。

本基坑地下一層區域採用水泥土攪拌樁重力壩+放坡結合區域性鑽孔灌注樁+角撐作為圍護體系,止水帷幕採用雙排雙軸水泥土攪拌樁;地下兩層區域採用鑽孔灌注樁+一道水平鋼管支撐,止水帷幕採用雙排雙軸水泥土攪拌樁。

工地北側鄰近**路,基坑邊線距離**路道路邊線約24m;東側圍牆外為綠化地帶及規劃人工湖;西側位於地塊內部,為二期酒店商業地塊,目前尚未開始施工;南側為規劃建設中的塔秀路,該處現狀為綠化。

總體而言,本工程場地周邊皆為空地,無重要建築物,場地周邊環境較為簡單,無市政管線。

北側**路東側規劃綠地及人工湖

地塊西側二期用地南側綠地

根據地勘報告,擬建場地地基土分布圖如下:

土質情況如下:

根據本工程勘察報告,場地所分布對本工程基坑有影響的地下水型別主要為潛水和第⑦層承壓水。

(1)潛水:擬建場地淺部土層中的地下水屬於潛水型別,其水位動態變化主要受控於大氣降水和地面蒸發等,地下水位豐水期較高,枯水期較低。本次勘察期間實測取土孔內地下水初見水位埋深在2.

00~2.50m之間,相應標高為1.61~2.

12m;穩定水位埋深在0.20~0.40m之間,相應標高為3.

71~4.05m。上海市年平均地下水潛水位埋深為地表面下0.

5~0.7m,低地下水位埋深為地表面下1.5m。

本場地按地下水潛水位埋深0.5m考慮。

(2)承壓水:本工程場地中間臺倉區域基坑挖深14.35m(落深8.

6m),坑底距離第⑦層層頂僅3~4m左右,場地內第⑦層為場地地基土的第一承壓水含水層,承壓水頭埋深在3~11m之間。場地內地下承壓水對本基坑有突湧影響,經計算分析,本工程臺倉基坑處必須降承壓水,分析詳見後續章節。

根據本次勘察水質分析報告,據上海市工程建設規範《岩土工程勘察規範》(dgj08-37-2002),本場地地下水對ⅲ類場地中的混凝土無腐蝕性,對鋼結構有弱腐蝕性;在長期浸水環境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無腐蝕性。上海地區地下水位較高,根據工程經驗,若地下水對混凝土無腐蝕性,則地基土對混凝土亦無腐蝕性。

根據現場情況,基坑工程施工階段,現場平面分為兩個階段布置:底板施工階段以及地下結構施工階段;底板施工階段,共布置3臺塔吊,在基坑底部布置3個鋼筋加工堆場,地上布置3個木工加工堆場;待底板施工完成後,將3個鋼筋加工堆場轉移至地上;詳見底板及地下結構平面布置圖。

專案經理部本著科學管理、精幹高效、結構合理的原則,選配在同類工程總承包管理中具有豐富的施工經驗、服務態度良好、勤奮實幹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組成,通過建立科學的專案管理制度,完善質量、技術、計畫、成本和合約方面的管理程式,使整個工程的實施處於總承包強有力的控制之下,實現對業主的承諾。專案組織機構圖如下:

(1)主管副總

由中建股份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曹靜擔任,協調總部及公司其它職能部門與總承包專案經理部相應部門對接,全面調配和組合全公司的人才、技術、資金、機械裝置、專業施工隊伍等資源,使專案資源實現最優化配置,為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全力支援和保障。

(2)專案經理

對工程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向業主全面負責;代表公司履行對業主的合約;

組織、管理、領導和控制專案經理部全面工作;

全權負責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和具體實施;

具體負責組織、參與專案各項計畫的編制工作;

組織現場生產管理組織工作;

專案日常經營工作和製造成本控制;

具體負責進行專案竣工驗收和配合開展專案創優活動;

全面協調專案各專業、各區域的施工,確保本工程達到總進度目標要求,對專案經理負責;

參與專案前期準備工作;

指導參與專案計畫的編制工作;

協調現場平面的各項協調和管理工作;

(3)專案總工程師

專案部技術責任第一人,領導技術部、質量部和測量組。全面落實設計意圖,對專案的總體施工策劃、技術管理負責;

代表專案經理部就有關具體技術工作與公司總部技術部進行協調溝通;

代表專案經理部負責技術部編制技術方案交底的具體接受工作;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具體負責專案經理部技術方面的工作;

具體負責專案施工計畫及統計工作;

在專案執行經理領導下,具體主持專案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並進行質量職能分配,落實質量責任制;

審核各分包商的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方案,並協調各分包商之間的技術問題;

與設計、監理保持經常溝通,保證設計、監理的要求與指令在各分包商中貫徹實施;

組織技術骨幹力量對本專案的關鍵技術難題進行科技攻關,進行新工藝、新技術的研究,確保本專案順利進行;

組織有關人員對材料、裝置的供貨質量進行監督、驗收,對不合格的材料、裝置經評審後作退貨處理;

及時組織技術人員解決工程施工**現的技術問題。

(4)商務合約經理

主管合約,直接領導合約、財務、物資裝置與行政管理的各項工作;

負責本專案的全部商務工作,主管合約商務、物資採購,就本專案成本管理、合約管理、物資採購等向專案經理負責,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廉政;

代表公司合約估算部進行專案經理部合約商務工作的管理、控制和具體執行;

參加對業主招標檔案及合同的評審工作;

協助專案經理,具體負責專案成本控制工作;

參與專案經理部工作計畫的編制工作;

具體組織實施所有合同商務條款,諸如信用證、保函等的準備,有關款項的支付等;

收集整理專案經理部經營資訊,編制專案經理部商務報告。

(5)現場經理

直接領導工程部、安全部、機電部的各項工作;

負責專案安全生產,建立專案安全管理組織體系,確保實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和服務目標;

執行專案執行經理下達的各項關於服務和安全文明施工的指令;

協調各分包商及作業隊伍之間的進度矛盾及現場作業面衝突,使各分包商之間的現場施工合理有序地進行;

審核各分包商制定的施工進度計畫,保證各分項工程施工進度計畫能滿足總體施工進度計畫,並與其它單位工程和分項工程的施工進度計畫相協調。監督控制各分包的工程質量。

進行施工現場的標準化管理,確保本工地達到上海市文明施工樣板工地稱號。

負責本工程所有參施班組的綜合協調管理工作;

參與專案前期準備工作;

具體負責參與專案部分計畫的編制工作;

具體負責現場平面的各項協調和管理工作;

(6)質量總監

對本工程質量具有一票否決權;

貫徹國家及地方的有關工程施工規範、工藝規程、質量標準,嚴格執行國家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確保專案總體質量目標和階段質量目標的實現。堅持質量是企業命脈的原則,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國家施工驗收規範的合格等級;

負責將質量目標分解,制定質量創優計畫。

(7)安全總監

對本工程施工安全具有一票否決權;

貫徹國家及地方的有關工程施工安全規範,確保本工程總體安全目標和階段安全目標的順利實現。

按照公司要求及有關規章制度,結合現場情況,制定安全活動計畫,做好安全宣傳工作;

負責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監督檢查安全規章制度的執**況。對進場工人進行**教育、做好安全技術交底、特殊工種培訓、考核工作,並及時做好安全活動記錄。

基坑支撐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1 1.1 編制說明及範圍 1 1.2 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1 2.1建設概況 1 2.2工程概況 1 2.3場地施工條件 2 2.4施工目標 2 2.5重點 難點分析 2 第三章施工部署 3 3.1專案班子的配備 3 3.2施工組織總體思路 5 3.3進度計畫安排 6...

3基坑工程施工方案

3 硬塑的輕亞粘土1 0.67 1 0.75 1 1.00 4 中密的碎石類土 充填物為粘性土 1 0.50 1 0.67 1 0.75 5 硬塑的亞粘土 粘土1 0.33 1 0.50 1 0.67 6 老黃土1 0.10 1 0.25 1 0.33 7 軟土 經井點降水後1 1.00 3 根據基...

基坑防護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世紀聯華1 樓工程由湖北聯華房地產開發 投資建設,位於原麵粉廠廠區。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地下1層地上18層,建築總高度59.2公尺,建築總面積9246平方公尺,設計單位為荊門市建築設計院,勘察單位為荊門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監理單位為荊門市正興監理公司,施工單位為荊門市三箭建設 本工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