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邊坡支護施工方案

2021-12-22 19:59:07 字數 1477 閱讀 6458

本工程由於基坑挖深6m,為了確保安全,故基坑開挖後在本工程南北側兩側的邊坡上採用土釘進行加固。

1、 編制依據

本工程根據基坑土釘支護技術規範,按建築ⅱ類基坑設計。

2、 施工流程

坑內放線——已開挖部分土釘加固(二層)——土釘噴圍護(上下三層)——中間土方挖運——放坡及坡面處理。

3、 施工方法

根據土釘支護的工藝要求,土方開挖必須採取分層分段自上而下的方法進行,各層開挖深度均控制在本排土釘高度以下0.3m,在未完成上層作業面的釘噴錨支護之前,不得進行下一層土的開挖。

1) 修邊坡

首先確定基坑放樣尺寸,然後進行人工切削,邊坡修整,使邊坡表面保持粗糙,以提高噴射砼的粘結度。

2)土釘製作

按設計要求,本基坑土釘支護所採用的土釘均為5m長的φ48普通鋼管製作,靠孔底的一側製作成樁尖狀,管壁開設出漿孔,並設護孔板,布孔範圍離護樁尖1m長。

3)打入土釘

成孔前應根據設計確定孔位孔位的允許誤差不大於200mm,成孔時應對土層進行保護。成孔作業時要調整好角度,既要保護邊坡,又要保證不損傷鄰近建築物和地下管線。遇有障礙物需調整孔位時,不得影響邊坡安全。

4)注漿料為水泥淨漿,應採用普通矽酸鹽425號水泥,水灰比0.3~0.4。

採用土釘底部注漿,即把注漿插入鋼管內再開始注漿,邊注漿邊緩慢勻速撤出注漿導管。注漿到鋼管口時,應及時在鋼管口設定漿塞,然後再加壓二次注漿。水泥漿液應攪拌均勻,已拌好的漿液應在初凝前用完,做到隨拌隨用。

5)掛網與加強筋

鋼筋網片採用φ6.5@200雙向鋼筋,鋼筋網上部豎向鋼筋可手工綁紮,下部必須焊接,水平鋼筋可手工綁紮。鋼筋網片應牢固固定在邊坡上,並符合保護層厚度要求。

水平加強筋採用二級14壓在鋼筋網片和釘上,且應與土釘焊牢。

6)土釘端部焊接

土釘端部與加強筋、鋼筋網片及井字架相互焊牢,以增強其整體風度。

7)噴射砼

噴射砼強度等級為c20,採用4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瓜子片、不大於2.5mm的中細砂。空壓機風量為9m3/min,噴頭水壓不小於0.

15mpa。噴射砼的平均厚度控制在100mm。

4、質量保證措施

1) 現場技術人員要及時解決施工過程**現的問題,加強對工人的質量意識教育,認真進行專檢、自檢和互檢,確保每道工序的施工質量符合質量要求。

2) 對每個施工環節嚴格把關,對土釘的入土深度、砼配合比及注漿飽滿程度、土釘的焊接質量等,進行嚴格監督檢查。

3) 注漿作業嚴格控制水灰比及注漿壓力,確保漿液的流動性和早期強度。

5、基坑開挖中的應急措施

1) 基坑開挖施工中,必須注意監測,發現異常情況,必須採取應急措施。

2) 發現位移、沉降速率及累計值大時,應對土釘長度進行分析研究,並採用增加土釘長度注漿量等措施。

3) 如發現坑底變形較大,應增加豎向錨管的密度,並對坑底進行注漿加固。

4) 發現坡面流水、漏泥等情況時,應及時採取導管引水後封堵,並及時復噴。

5) 對地表裂縫應及時封閉,進行縫內灌漿,必要時對地表進行壓力注漿。

邊坡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邊坡支護方案 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技術要求及施工工藝 4 施工準備工作 5 生產組織管理 6 檢驗和試驗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施工措施 9 安全預案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遵義市,基坑西 北側為白沙路,東側為林地,南側為市農機局家屬區。擬建東昇.白沙水榭為一層地下室,設計 0...

車庫基坑邊坡支護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2 1 工程特點2 2 地質水文特點2 第二章 編制依據2 第三章 施工計畫3 1 工期計畫3 2 裝置計畫3第四章 施工工藝4 1 支護引數確定4 2 施工部署4 3 施工方法5 第五章 質量保證措施9 第六章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10 1 組織保障10 2 安全技術措施11 ...

淺基坑邊坡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北京市億豐電力安裝 編制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目錄1.工程概況1 2.土方工程潛在的危險性1 3.本方案引用的國家法律 法規及技術規範 規程 1 4.土方工程施工方案1 5.基坑邊坡支護2 6.安全施工技術措施3 1.工程概況 本工程中國交通資訊中心配電室10kv外電源工程位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