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新城D7防水施工方案定稿

2021-12-22 09:12:32 字數 4763 閱讀 8982

gd2201003

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珠江新城d7-2/3地塊商住樓a、b棟工程

工程地點珠江新城

施工單位: 廣州工程總承包集團****

編制單位:珠江新城d7-2/3地塊商住樓a、b棟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編制日期年月日

審核人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第一章編制前言

一、編制依據

1、現行國家建築安裝工程施工與驗收規範(規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2、國家標準《地下防水工程技術規範》(gb 50108-2001);

3、國家標準《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8-2002);

4、國家標準《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 50345-2004);

5、國家標準《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7-2002);

6、廣東省標準《建築防水工程技術規程》(db 15-19-97);

二、編制說明

1、 本施工方案僅適用於指導「珠江新城d7-2/3地塊商住樓a、b棟」施工。

2、 閱讀本施工方案時應結合附加節點大樣圖進行。

三、施工目標

1、質量目標

工程質量標準為優良標準。

工程質量達到設計要求和合同規定的標準。

國家標準《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8-2002)。

國家標準《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7-2002)

2、工期目標

我司將根據業主及總包方的工期要求,集中人力、財力、物力確保工期不延誤,在正常施工條件下按施工計畫完成該項工程施工任務,決不因防水工程滯後而影響總包總進度。

3、 安全目標

防止重傷、杜絕死亡,達到無重大**事故、無重大機械事故、無火災事故、無食物中毒事故等「四無」要求。

第二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 工程概況

珠江新城d7-2/3地塊商住樓a、b棟,位於廣州市珠江新城海安路。

地下室防水工程底板面積約為4383.31m2。我司根據設計選用以下防水材料:

地下室底板、地下室外側壁、排水溝:混凝土剛性自防水及3厚bac復合雙面自粘橡膠瀝青防水卷材。

第三章選用防水材料效能簡介

自粘防水卷材,具有以下特點:

1、 具有超強粘結性能、延伸效能好、高低溫效能穩定等優點,適合於屋面、地下室等防水工程。

2、 極具特色的「自癒」功能,能自行癒合較小的穿刺破損,可自動填塞癒合較小的基層裂縫。

3、 極強的基層粘結「自鎖水」功能,可將因卷材破損引起的滲漏限制在區域性範圍內,而不會出現積水在防水層下無限制橫向擴散的現象,有效避免了防水層的整體失效。

4、 超強的卷材與卷材的粘結性能,確保搭接嚴密可靠,天衣無縫,可有效防止植物根系的破壞。

優異的延伸效能,能適應基層的變形或開裂而不會出現卷材撕裂。

第四章防水構造設計

地下室(由上至下)依次為:

● 水泥砂漿防水保護層

● 3mm厚自粘防水卷材

● 水泥砂漿找平層

● 混凝土結構板

第五章專案組織管理機構

一、專案組織機構

為了更好地做好本防水工程施工,我司配備相應的專案管理班子。

在勞動力組織方面,擬安排多個作業班,並隨時據需要還將在公司內部進行調劑,增派人手,以確保工程進度。專案組織機構如下:

圖 1 專案組織架構圖

二、管理機構職責劃分

管理機構職責劃分如下表:

第六章施工組織總體布置

一、 技術準備

組織技術人員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組織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安全培訓,熟悉施工工藝要求。在正式施工前組織技術交底,詳細交代具體的施工要求、要點,重點部位的施工方法等。

二、 資金及材料準備

在公司內部為本工程準備充足的資金,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在材料準備上,提前準備全部所需的材料,包括主材和輔材的準備。

施工前按有關規範規定現場取樣送檢,取得試驗報告且合格後方可使用。

三、 施工步驟

合理安排施工班組,根據提供的工作面靈活安排,流水作業,充分考慮利用人力物力,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同時保證工期。

第七章施工計畫

一、施工進度計畫按土建方提供的工作面進行,暫定兩個防水班組,施工人員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做相應安排提供一塊完成一塊,確保後序施工順利進行,決不因我防水施工滯後而影響總包方的總體施工進度。

二、施工協調:為了保證施工的整體秩序,解決現場存在的矛盾,逐級傳達和執行決策人的意圖,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排程體系,及時反饋甲方的意見和施工**現的問題,保證排程體系正常運轉,專案部必須做好如下工作:

監督、檢查計畫和工程合同的執**況,負責人力物力的綜合平衡,保證生產活動正常進行。

加強和甲方、上級職能部門及監理單位的聯絡,解決施工疑問和難點。

定期組織召開各專業管理人員會議,了解整個工程的進度、成本、計畫、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執**況。

指派專人負責協調各專業負責人的工作,組織好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銜接,協調交叉作業,保證施工的條理化、程式化。

及時了解天氣情況,做好預防工作。

自粘防水卷材施工工藝簡介(溼鋪法)

一、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攪拌水泥漿→大麵鋪貼防水卷材(邊抹素水泥漿邊鋪貼,連線邊採對接方式)→排除空氣和水→水泥漿養護至規定齡期→卷材接縫連線(配套封口條或相溶性塗料密封)→節點密封→工作面移交

二、作業條件

基層已符合以下條件,並辦理驗收、工作面移交手續:

1、基層混凝土養護至規定齡期,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基層表面已清理乾淨。

三、施工步驟

1、 材料檢查:雙面自粘防水卷材(大面積用料和附加層用料)的尺寸、外觀等必須符合規範和產品說明書要求,配套密封膏、外摻聚合物防水劑等必須配套進場並分開碼放,配中文標誌牌,以免工人混用。

2、 彈線、試鋪:在基層上按規範要求,彈出基準線,排鋪卷材。

3、 鋪貼大麵卷材:將在鋪貼範圍內鋪抹素水泥漿(範圍不宜過大,邊抹邊鋪)。揭掉下表面的pet隔離膜,在鋪貼卷材時,應隨時注意與基準線對齊,以免出現偏差難以糾正。

卷材鋪貼時,卷材不得用力拉伸。貼上後,隨即用刮板將水泥漿刮平,壓實卷材,排除多餘水份與空氣,使卷材牢固貼上在基層上。鋪貼大麵卷材時,不要將卷材背面搭接部位的隔離紙揭掉,以免汙染粘結層或誤粘。

4、 鋪貼立面卷材:除了保證上述施工要求外,立面材料必須整幅,上下各留100mm與大麵卷材壓接,以防滑落。如氣溫太低,為了增加卷材與立面的粘結力,必要時可用噴槍加熱卷材後再貼上。

(施工點必須配備滅火器,專人監護)

5、 卷材連線:採用對接方式,水泥漿養護至24小時後,揭掉接縫部位上表面隔離膜,隨即用120mm寬配套條或相溶性塗料進行密封處理。

6、 卷材密封。薄弱的部位,如卷材收頭、管道包裹、異形部位卷材剪裁較多的情況,應採用聚合物或聚氨酯密封。

四、施工要點

1. 按規定的配合比配製水泥漿粘結劑。

2. 貼上後,隨即用刮板將水泥漿刮平,排除多餘水份與空氣,使卷材牢固貼上在基層上。

3. 五、質量評定標準

1、 主控專案

卷材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

檢查方法: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現場抽樣試驗報告

卷材防水層及其變形縫、預埋管件等細部做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

檢查方法: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防水層嚴禁有滲漏現象。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2、 一般專案

基層質量。基層堅固、潔淨。

檢查方法: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鋪貼質量。鋪貼方法和連線、收頭符合設計要求、規範和防水構造圖,粘結牢固緊密,接縫嚴密,無破損、斷裂、刻痕、砂眼、異狀粘結及明顯的皺皮、氣泡、異狀起伏等缺陷。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及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節點質量。轉角、管根、施工縫等特殊部位的防水層粘結牢固,封蓋嚴密;做法符合設計和規範規定。

檢查方法: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3、 允許偏差專案

允許偏差:卷材的鋪貼搭接寬度允許偏差為-10mm;

檢查方法:針測法或割取20mmx20mm實樣用卡尺測量。

第八章質量保證措施

一、 目標考核。對防水工程質量實行目標管理,確保防水工程質量,確保有關分部工程質量。以此作為專案經理部的考核目標,公司將根據考核情況對專案經理部有關人員進行獎懲。

二、 明確管理體系。在公司技術質量部門的指導下,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質量管理體系,全面檢測每一分項工程的質量等級,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三、 加強技術交底。加強技術管理,認真貫徹學習國家標準規範及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建立崗位責任制,熟悉各類施工圖紙,組織各班組召開技術交底會,對施工難點和重點進行講解。

四、 崗位責任制。質量目標分解,將質量責任層層掛牌,層層落實。由質檢員行使質量否決權和獎罰權。

五、 獎罰制。將班組優良與合格的工資差距拉大,質量評定按施工面各部位分開進行,實行優質重獎,劣質重罰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調動工人的積極性。

六、 材料進場檢查制。嚴格執行各項材料的檢驗制度,加強原材料進場的質檢和施工過程的檢查,各種材料必須接到檢驗合格通知後,方可使用。不合格的材料不准在工程中使用。

水泥、防水卷材等都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試驗資料。杜絕無准用證書水泥的使用;裝飾材料先選定樣品,經建築師認可後再按樣品大宗進料。不同材料必須合理分類、堆放整齊。

七、 三檢制。質量嚴格檢查,堅持「自檢、交接檢、專檢」三檢制。隱蔽工程必須經監理、質監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組織下道工序施工。

八、 成品保護制度。在施工過程中,後插入的工序,應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如覆蓋、防護等進行保護,以免汙染或破壞上道工序。

第九章工期保證措施

一、 強化組織結構。本工程施工的專案經理、工程技術人員、質檢員、安全員、均由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擔任,並配置專案副經理等人主抓安全、文明施工、材料**、機械維護和後勤保障工作。

D 7樓安全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2.1設計概況 2.2現場情況 模板加工區及模板存放區平面布置圖 詳見現場平面布置圖 3 模板設計 3.1工程結構施工採用流水施工工藝。通過合理的流水段劃分,能夠確保勞動力及各工種 力工 鋼筋工 混凝土 模板 架子工 的不間斷流水作業,材料 鋼筋 混凝土 模板 架料 的合...

珠江新城盈力大廈基坑施工方案

珠江新城盈力大廈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 廣州中煤江南基礎工程公司 2005年12月12日 珠江新城盈力大廈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擬建的珠江新城盈力大廈基坑工程位於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新城a2 2 a2 3地塊,北臨廣州市檢察院,西臨建設中的海聯大廈,東側靠近華穗路,南為擬開發的商...

珠江新城地塊人工挖孔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 1 第一節工程概況 1 第二節編制說明 2 第三節編制依據 3 第二章樁基礎工程 4 第一節施工安排 4 第二節施工流程 8 第三節施工方法 9 第四節工程樁檢驗的配合 18 第三章質量保證措施 19 第四章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20 第五節應急救援預案 24 珠江新城j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