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樓方案 修改

2021-12-21 22:38:12 字數 4466 閱讀 7185

太原市公安局迎澤分局業務技術用房2#樓

模板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2、構件概況

本工程屬多層框架結構,其結構形式如下概述:

柱:700×700

普通框架梁:150×300、200×500、250×400、250×450、250×500、350×550/500、350×700等截面形式;

二、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11版)

3、《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 162-2008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5、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的《建築施工手冊》(第二版)。

6、《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7、我公司制定的企業程式檔案。

8、太原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的圖紙

三、施工計畫

1、進度計畫

本工程計畫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進行基礎工程模板施工,2023年2月至2023年4月進行主體工程模板施工。

2、材料及裝置計畫

2.1主要周轉材料計畫

2.2裝置工具配置計畫

四、施工要求

1、各部位模板體系設計

1.1墊層模板

墊層厚度為10cm,墊層模板採用5×10cm木方。施工時,將軸線和標高投放到基坑內,再依據墊層邊線與軸線的相關尺寸支設墊層邊線模板,模板支撐採取在模板的正、背兩面將φ20(間距為1m)鋼筋打入土層的方法穩定模板,支模時應拉通線校正模板。待墊層砼初凝後,將短鋼筋拔出。

模板支設完畢後,用水準儀測控墊層面標高,標高控制採取在基坑內用短鋼筋頭打水平控制樁的方法。

1.2基礎模板

本工程基礎為筏板基礎,筏板厚度為500mm,基礎模板採用竹膠模板,其支撐體系由扣件式腳手架組成,模板安裝前,要根據施工圖用墨線彈出模板的邊線和控制線,以便模板的安裝與校正。側模斜撐用架管φ20鋼筋支撐,延基礎側邊每1000mm設定一道。

基礎模板支設示意圖

為了保證基礎梁的保護層,採用φ20的鋼筋支撐,延基礎梁長每300mm上下各設定一道,具體做法見下圖:

保護層鋼筋支撐示意圖

1.3柱模板支設

本工程柱截面為700*700。柱模板採用18厚多層覆膜板,根據柱淨高配置,雙鋼管做柱箍,間距400mm。 柱模板豎楞截面寬度50mm,高度100mm。

b方向豎楞4根,h方向豎楞4根,在b方向設定一道穿牆螺桿。

柱模板底部應依據放線位置釘好壓腳板再安模板,防止混凝土澆築時跑漿爛根。

框架柱支模圖如下:

框架柱模板支設示意圖

1.4梁板模板支設

梁板模板按照覆膜多層板扣件式腳手架支撐體系施工,模板豎向支撐為鋼管架,樑側模板、樓板模板為18mm厚覆膜多層板。梁底模板背楞為50×100mm木方,間距175mm,梁底模板採用18mm厚覆膜多層板;

①梁支撐採用無承重立桿,木方垂直梁截面支設方式,立桿的縱距(跨度方向) l=1.00m,立桿的步距 h=1.20m,梁底無承重立桿梁兩側內龍骨間距300mm,內龍骨採用50×100mm木方,外龍骨採用雙鋼管48mm×3.

0mm。

②當梁高≥700時需設定對拉螺栓,對拉螺栓布置2道,在斷面內水平間距200+300mm,斷面跨度方向間距600mm,直徑14mm。

詳見下圖所示:

1.5頂板模板

頂板模板採用18厚多層竹膠板,架體採用φ48×3.0架管,板底採用托樑支撐形式,木方間距300mm,木方尺寸:50mm×100mm,頂托內托梁材料選擇木方:

φ48×3.0單架管,腳手架搭設高度4.1m,步距1.

50m,排距1m,縱向間距1m。為保證頂板砼的成型效果,將整個頂板的多層板按同一順序、同一方向對縫平鋪,必須保證接縫處下方有龍骨,且接縫嚴密,表面無錯臺現象。

支撐體系的選擇:一層層高4.2m,二層層高為3.9m,標準層層高為3.6公尺,頂板支撐按鋼管架支撐考慮,配合u型托架使用。

支撐架管的應考慮按三層配製, u型託相應配備,鋼管底鋪50厚木墊板,立桿位置用墨斗按間距甩線,上下層立桿垂直在同一位置。

圖1 支架立面圖

圖1 支架三維效果圖

頂板支撐示意圖

1.6樓梯模板設計

樓梯底面模板採用18mm厚覆膜多層板及定型樓梯模板;樓梯踏步、側幫模板採用定型木製模板。施工時先支設平台模板,再支設樓梯底模板,然後支設樓梯外幫側模,外幫側模施工時應先在其內側彈出樓梯底板厚度線,側板位置線,釘好固定踏步側模的檔板,在現場安裝側板。

樓梯支設示意圖

2.模板支撐體系的計算書

附後。3.施工工藝

3.1柱模板施工工藝:

3.2水平模板安裝程式:

測定梁、板底標高→搭設支撐架→安放縱橫楞→安裝梁底模→梁鋼筋綁紮→安裝樑側模→安裝梁、柱節點模板→安裝樓板底模→塗刷脫模劑→綁紮樓板鋼筋→安放預埋管件→檢驗校正

4.施工方法:

4.1柱模板施工方法:

a:施工準備:

柱模施工放線完畢;

柱筋綁紮完畢,辦完隱檢記錄,柱模內雜物清理乾淨;

將本柱模中不用到的穿牆孔堵住,並塗刷脫模劑;

柱模定位鋼筋焊好、做好預埋。

b:柱模安裝:

調整柱模的截面尺寸,用對拉螺栓將四片柱模鎖緊;

調整柱模的垂直度;

將柱模的支架固定好,如柱子較高時需加一些斜向支撐和加強楞。

c:拆模方法:

當柱砼達到一定強度之後,開始拆模;

先將柱模連線用的螺栓和對拉螺栓鬆開,使柱模間分離;

調節柱模支架的可調絲杆和側向斜支撐,使柱模與砼牆面分離;

d:柱模進行清灰、塗刷脫膜劑,以備再次周轉使用。

4.2水平模板施工方法:

a:水平模板安裝質量要求:

次梁軸線位置、截面尺寸及水平標高應準確無誤;

板麵應平整潔淨、拼縫嚴密,不漏漿;

模板安裝後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承受新澆混凝土的自重和側壓力以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

b:模板安裝偏差應控制在規範允許範圍內。

c:梁板支撐系統底部設可調底座,頂部設可調支撐頭,以調節模板的標高、水平及按規定要求的起拱。

五、模板支撐架搭設的質量及職業健康安全要求

1、模板清理乾淨是保證混凝土成型質量,保證混凝土外觀美觀的重要一環,因此在模板檢查過程中模板清理應作為乙個重點來檢查。模板清理包括自身的板麵、側面及背楞的清理,門窗洞口模板的清理,模內清理。

2、支撐體系採用扣件式腳手架,上設有螺旋式可調頂托,為了保證支撐的整體穩定性,對於標準層縱橫立桿應設三道鋼管水平橫桿拉接,並保證底部300~500mm高度有一道掃地杆(位置根據立桿規格而定)。

3、模板及支撐架搭設前工長、技術負責人必須對操作班組進行技術交底,對模板拼裝、支撐系統的布置、預埋件、預留孔洞和節點等的處理方法及技術措施、模板安裝的質量要求和安全措施進行詳細交底,並做好記錄。模板工程安裝完畢,必須會同業主、現場監理檢查驗收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當現澆梁、板跨度≥4m時梁、板模板應起拱;若設計無要求,起拱高度為淨跨長度的1‰~3‰。

5在澆築砼前,應檢查承重架及加固支撐扣件是否擰緊,擰緊螺栓的扭力矩控制在之間。

6、拆除模板時,同條件養護的砼試塊必須達到下表的要求:

7、在澆築砼前,現場施工人員檢查承重架及加固支撐扣件是否擰緊,擰緊螺栓的扭力矩控制在之間。砼澆築過程中現場安排工長、質安員值班,對模板支撐架隨時監控,並作好預防措施,及時對施工**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8、模板內雜物清理採取在柱、牆根部和梁、板底模中部留設清掃口。

9、拆模前應提供該部位砼實體強度證明。

六、模板支撐架安拆的安全措施

專案部成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在施工期間,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切實落實好各項管理工作,加強預防措施,做好安全防範工作。

1、現場操作人員不得赤腳、穿硬底鞋、拖鞋或高跟鞋,必須戴安全帽和安全繩。

2、模板在支撐系統未固定牢固前不得上人,在未安裝好的梁底模板不得放重物,在安裝好的模板上不得對方超載的材料和裝置。

3、組合鋼模板裝拆時,上下應有人接應,鋼模板應隨裝拆隨轉運,不得堆放在腳手板上,若中途停歇,必須把活動部件固定牢靠。登高作業時,連線件必須放置在工具袋中,嚴禁放在模板或腳手板上,扳手等工具必須放置在工具袋中或系掛在身上,不得掉落。

4、裝拆模板,必須有穩定的登高工具或腳手架,高度超過3.5m時,必須搭設腳手架。裝拆過程中,除操作人員外,下面不得站人,高處作業時操作人員應掛上安全帶。

5、安裝柱、牆模板時,用鋼管架臨時固定,防止傾覆。

6、模板拆除的順序應採取先支的後拆、後支的先拆,先拆除非承重模後再拆除承重模,先拆側模後拆底模和自上而下的順序進行。當現澆構件同時有橫向和豎向相連線的模板時應先拆除豎向結構的模板,再拆除橫向結構的模板。

7、拆除樓層板的底模時,應設臨時支撐,防止大片模板墜落,尤其是拆支柱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門窗洞口外拉拆,更應嚴防模板突然全部掉落傷人。

8、在拆除模板的過程中如發現砼有影響結構安全的質量問題時不得繼續拆除,應經研究處理後方可再拆。

9、拆除承重模板時,為避免突然整塊坍落,必要時應先設立臨時支撐,然後進行拆卸。

2樓施工方案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2 建築工程荷載規範 3 商洛公路管理局工程隊商用綜合樓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4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j84 2001 5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我公司承建的商洛公路管理局工程隊2 商用綜合樓位於商洛市商州路...

2樓施工測量方案

1 工程位置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富燕新村生活區。2 工程名稱 燕山石化富燕新村2區2 住宅 高層 3 建設單位 中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化工 4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70.10m。1 校測由甲方委託北京市房山區測繪所出具的放樣測量成果中精密導線點的距離 夾角及座標,校測水準點的高差。2 技術員 測量員檢...

20樓區域性修改施工方案

2 牆體打鑿 先用切割機沿著牆體打鑿邊線進行兩面切割,再用用鋼鑽將需打鑿的牆體 含原門洞過梁及牆面抹灰層 剔打鑿除,並清理垃圾 3 構造柱施工 1 構造柱的截面尺寸200 200,配筋要求 縱筋為螺紋二級4 12,箍筋為圓鋼 6.5 200 100,砼強度等級為c25細石砼,牆體拉接鋼筋為圓鋼2 6...